•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赖永泽

职务: 中国人民志愿军二级战斗英雄

家庭地址: 四川绵阳

出生日期: 1932年12月  

详细事迹

赖永泽,四川绵阳人。1932年1月出生。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在志愿军第60军180师538团6连任班长。1953年6月,朝鲜停战谈判各项议程已全部达成协议,谈判双方即将签订停战协定。但是,南朝鲜李承晚集团竞以“就地释放”为由,强行扣留朝鲜人民军被停人员,并且宣称南朝鲜准备单方面继续打下去,企图破坏停战的实现。为实现稳定可靠的停战,中国人民志愿军决定再给南朝鲜军一次打击,以金城以南地区的南朝鲜军部队为主要目标,发起了金城战役 [3]


7月13日夜,金城战役正式打响。金城前线的志愿军部队发起了强大的反击,在一小时内突破了南朝鲜军4个师的防线。这时候,沿着轿岩山东侧前进的就是赖永泽所在的志愿军60军180师538团2营6连。这个穿插连队奉命向金城川以南黑云吐岭穿插进攻,以干扰敌人视线,阻扰敌人前进。队伍迅速地沿着不久前撕开的韩军防线突破口纵深,像一把尖刀一样直插敌人的心脏。赖永泽走在队伍的前面,漆黑的夜,大雨倾盆。部队摸过敌人的铁丝网,绕过地雷区,沿着山径小路向敌后猛插。到了金城川,部队踏着仅剩的一根钢梁的桥摸索着前进,风在他们耳边呼啸,但是没有人退却,“前进,前进”,这是他们唯一的目标。连队穿过正在燃烧着的仓库,直插到敌人的一个指挥部。敌人军官没有防备被志愿军当场俘虏。


穿插连队没有停留,抓紧时间继续追击溃败的其他敌军。14日,天将黑的时候,赖永泽和部队紧跟着敌人溃逃的脚迹,一直追到深入敌人纵深三十多里的黑云吐岭,这里就是他们预定穿插的目的地。乘着黑夜,他们直冲上山头。山很陡,路很滑,雨愈下愈大。他们在泥泞中滚着前进。山上是敌人的营指挥所。赖永泽随着小组直插到敌人中间,连长一声喊打,手榴弹、冲锋枪一齐开火,打死了大部分敌人,活捉了韩军一名营长等40余人。15日清早,志愿军全部占领了黑云吐岭,并控制了黑云吐岭前面的几个山头。 [1]

黑云吐岭紧挨着金城通敌人兵站基地华川的华川公路,和敌人占据的赤根山遥遥相对。敌人失去了金城川弓形地带以后,就集中了5个师的兵力,企图乘志愿军立足未稳的时候夺回阵地。当志愿军这支穿插部队抢渡金城川,控制黑云吐岭和附近的白岩山以后,就像尖刀直插敌人心脏。敌人不得不掉转头应对志愿军的突袭。一场激烈的争夺战就在黑云吐岭和白岩山的前沿展开了。黑云吐岭主峰最前面的那个山头,战斗最激烈最残酷。这个山头处于全线穿插部队最前端,三面受敌。15日、16日两天,敌人以十倍于我方守军的兵力,向这个山头发动了几十次反扑,但都在志愿军的顽强抵抗中,失败了。这时的赖永泽担负着二线运输任务,但当他听到一阵阵激烈的枪炮声从前沿阵地传来,看到伤亡的战友被抬下阵地,他主动请缨,希望能前往战斗的最前线,亲手杀敌,为战友报仇,他给连部写了一封又一封请战书,强烈要求到战斗的最前沿。


17日这一天,赖永泽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连长派赖永泽所在的战斗小组奉命增援黑云吐岭主峰最前沿的阵地。排长李金堂严肃地交代他们,“这次阻击敌人和往常不同。我们这里穿插得最远,已经打到敌人纵深,截住了敌人的归路。但是,我们自己的炮火一时却支援不上,阵地没有工事,弹药困难,战斗又比过去激烈和残酷。这就要靠你们的机智勇敢来战胜敌人。上级命令你们:坚决守住阵地。”这时的赖永泽已经三天三夜没有睡觉,也没有吃一口饭了。夺下黑云吐岭以后,他一直在后面抢修工事,从阵地上拾取敌人的弹药运送到前沿去。虽然他已经十分饥饿和疲乏,但是他还是坚决表示:“人在阵地在,与阵地共存亡,就是剩下我一个人,我也要打到底!”


黎明前,赖永泽和战友们通过封锁线迂回登上了前沿阵地。趁着敌人大规模进攻前的短暂沉寂期,赖永泽赶紧熟悉周围地形。眺望晨曦下的连绵山峰,硝烟四起,阵地前满是敌人丢弃的尸体和武器碎片,阵地后面就是蜿蜒的金城川。赖永泽一行所在的阵地仅是一条15公尺长的交通壕,既没有掩蔽部也没有掩体,蹲进去还要露出半个脑袋。阵地上尽是虚土和石头,山上的树木有好多被炮弹削了顶,东横一截,西横一根……山前的洼地灌木丛生,这里却是敌人攻取黑云吐岭主峰的必经之地。守住了阵地,就守住了黑云吐岭,就守住了金城川,夺取了金城反击战的有利先机。


一行人匍匐着向前沿阵地爬去。小组长杨长开在途中受伤撤退。赖永泽接替了杨长开,把前沿小组连同他自己一共11个人组织起来,分成3个战斗小组,从三面坚守阵地。敌人的试探性攻击开始了,炮弹一刻不停地打在阵地上。望着冲得越来越近的敌人,赖永泽的心不禁狂跳起来,想到战前的愿望就要在这场战斗中实现,那一丝紧张便消失无踪,代之的是保卫祖国的坚定信念和对敌人无比的仇恨。当敌人冲到不足30公尺的时候,他对战友喊到“打”,枪声、手榴弹声响起,敌人如洪水般的进攻骤然退去,留下尸体躺在不远的山坡上。


战斗进行到17日下午,赖永泽指挥着这里的战士已经打退了敌人二十多次的反扑。可是情况愈来愈紧张。阵地上只有6个人了。听到敌人的叫喊声,战友阵明福刚探出身去观察,就被敌人的重机枪打中,倒在赖永泽身上。赖永泽一阵心酸,压不住满腔悲愤,立誓要替牺牲的战友报仇。这时敌人的兵力已经增至一个营,敌人声东击西,企图让赖永泽等上当。赖永泽一面观察一面指挥左边小组坚决阻住敌人,他自己和大部分力量在正面和右侧阻击,敌人攻上来在赖永泽等人手雷和爆破筒的压制下,又溃退下去了。敌人的一个指挥官想偷袭,被赖永泽击毙。


敌人恼羞成怒,用炮火猛轰击阵地,妄图把这个小山头炸平。火箭弹啸叫着,落在狭窄的山梁上,爆炸的碎片发出呼呼的响声,掠过赖永泽的头顶,掉在身后洼部的树丛里。从西边飞来4架敌机也俯冲着向这个山梁投下燃烧弹,凝固汽油弹,阵地瞬间被熊熊大火吞没,阵地上烟土被巨大的爆炸波击腾起,天昏地暗。赖永泽感到“嗡”地一声,眼前发黑,栽倒在阵地上。原来是爆炸点离他太近,他被震昏过去了,被炸翻的尘土掩盖了半截身体。很快,他便醒咬牙醒了过来,挣扎着从土里爬出来,他的军装满是窟窿,鲜血透过衣服不断往外渗透。裤子被飞扬的弹片撕裂成一条一条的,黑圆的脸上布满了硝烟、尘土和血迹,唯有那双明亮的眼睛发出愤怒的光芒。最后一名战友也倒在他的身旁。敌人已经冲了上来,他从土中扒出一堆手雷,接连又扔出七、八颗手雷,才把这一股敌人打退。他还没来得及收集武器,又听到敌人在叫唤。这时他顾不得自己,立刻站起身来观察,只见前沿小组前面四个防空洞都被敌人屯满了,他们正架起重机枪准备扫射。赖永泽连忙向防空洞投掷了一颗手榴弹,把机枪炸毁,又连续投了四个手雷,把防空洞炸塌了。


其他英雄

  • 刘健军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一中队原一级警长

  • 邱成龙 第二炮兵导弹专家

  • 武卫东 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原二级警长

  • 张瑞祥 警察

  • 杨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叶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原大队长、二级警长

  • 沈铁峰 大兴安岭地区公安局警卫支队原政委

  • 曾发成

  • 李兰娟 院士

  • 左腊珍 医生

  • 阴帅兵 生前系滑县公安局道口派出所巡防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