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苏兆丹

职务: 炮长、一连一排排长

家庭地址: 小店

出生日期:1929年  

详细事迹

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他所在部队被编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十一师第四零一团,经过短暂训练后,作为第一支配属步兵作战的反坦克炮兵部队开赴朝鲜。1951年7月,在配属二十军金华以北甘凤里阻击北进之敌战斗中,四连与指挥部失去联系,身为炮长的他当机立断,跳上炮位,自装、自瞄、自己发射,向美军坦克打响第一炮,五发五中,击毁1辆、击伤1辆敌坦克,迫使敌坦克掉头逃跑,保障了整个战斗的胜利。1951年10月,他作为志愿军英模代表出席政协全国第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小组讨论中他提出增产节约的建议,得到毛泽东的肯定。毛泽东当场为他改名。从此苏吊蛋便改成了苏兆丹。1955年,苏兆丹转业到狄村砖厂。他把显赫的功劳埋藏在心里,把一枚枚勋章、证明藏在箱底,默默无闻、勤勤恳恳地做一名工人。后被安排到太原耐火材料厂上班。1992年,苏兆丹退休。21世纪初,为纪念志愿军入朝作战50周年,应朝中友好协会邀请,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单位发起“找英雄、颂英雄”活动,隐姓埋名近50年的苏兆丹方为人所知。



1955年的狄村砖瓦厂内,一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低头做着最累最重的活计,他抢着推土、搬砖、出窑等等。在这里,没有人知道他竟然是抗美援朝战斗英雄,也没有人知道他箱底一直存放着的一枚枚勋章,更没有人知道他体内仍存留着战时的弹片。



 



 



其实,从到砖瓦厂工作那天起,他就没有想过用自己曾经的功劳换得他人的关注,只是默默地在砖瓦厂中劳作。



 



 



他就是“打坦克英雄”苏兆丹——一位共产党员。苏兆丹在抗日战争以及抗美援朝战争中,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本想就这样平平淡淡地过日子,不想在1961年10月发生了一件事,直接改变了苏兆丹平静的生活。



 



 



那么,究竟为何一代战斗英雄会沦落到去砖瓦厂搬砖的境地呢?事情还要从他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说起。



 





 



一、战争胜利,坦克英雄



 



 



1950年,朝鲜战争一触即发,新中国派出了志愿军支援朝鲜。当时,苏兆丹是炮兵部队中的一员,在前往朝鲜之前,他没日没夜地苦练射击,被团内冠以“神炮手”之称。



 



 



苏兆丹所在的部队是第一支反坦克步兵部队。战场上,面对双方装备的明显差距,有战士直言这场战争不好打,可苏兆丹心中却坚信,志愿军战士坚强的意志和对战争胜利的决心,是敌方所没有的。



 



 



“祖国是什么?当我们跨过鸭绿江,看见对面炮火的时候,我的身后就是祖国。”苏兆丹就这样抱着必胜的决心和对祖国的热爱,投入了战斗。



 



 



1951年7月,甘风里战斗打响,面对美军派出的王牌部队——海军陆战队,我军对对敌策略展开了商讨。



 



 



战斗一开始,美军就派出飞机对我军的根据地进行猛烈轰炸,随即又派出20辆坦克,向我军某阵地展开进攻,致使我军损失惨重,众多志愿军战士在美军飞机连环轰炸中牺牲。



 



 



苏兆丹算着敌人的距离,却迟迟没有开炮,因为他的职责就是观察敌人的动向,等待命令何时开炮。苏兆丹深知,若是此时开炮,那么,一定会暴露我方的位置。可若是不开炮,只会给部队造成更大的损失。但是,当他眼睁睁地看着敌人走进自己的埋伏点时,他没有选择,只能大喊一声:“开炮。”



 



 



炮兵们听到命令,立刻对美军的坦克进行轰炸。只是,这样的行为也随即招来了美军的反攻。我军战士被炸倒在地,苏兆丹心知美军会趁此机会突破,于是挣扎着站起身,走到一炮台前,对着美军方向轰炸。



 





 



得益于苏兆丹之前的练习,一连打出五发炮弹,皆命中了敌方坦克。值得庆贺的是,苏兆丹打中了敌方的指挥坦克,指挥车被毁,敌方剩余的坦克也都成了无头苍蝇,只能四处逃窜。



 



 



最终,苏兆丹所在的部队,炮兵与步兵共同歼灭敌人2000余人,这场战斗之所以能够取得胜利,苏兆丹的贡献十分突出。所以当战斗结束之后,在苏兆丹等待处分时,却不想等来了夸奖。



 



 



“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苏兆丹因为此次战争中的突出表现,荣获“国际二等功”的称号,更是被人们称为“打坦克英雄”。



 



 



二、“苏兆丹”名字的由来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正因为我军战士心中都存有这样的信念,才能够在一次次的战斗中获得胜利。



 



 



1953年国庆前夕,苏兆丹和其他的战斗英雄一同被邀请参加“群英会”,毛主席与朱德、刘少奇等革命先驱在中南海设宴招待。



 



 



国庆观礼之后,召开了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苏兆丹作为志愿军英雄模范代表出席。在分组讨论的时候,有人提出取消军装的衣领和衣兜的建议。



 



 



苏兆丹听罢,积极发言,直言道:“军装若是没有衣领的话,会影响美观;若是没有衣兜的话,那么到了冬日,战士们连个暖手的地方都没有,很不方便。”



 



 



要说当时在场的,多是苏兆丹的领导,所以他说完这番话后,心中也甚是不安。后来苏兆丹自己回忆起此事,还在感慨:“当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战士,在那样的场合之下,去反驳领导们的建议,真的是太草率了。”



 





 



不过,若是没有他当日的莽撞,也许就没有“后来的他”。当时,在苏兆丹说完之后,现场就陷入了一片寂静。片刻过后,还是毛主席先开口:“不错,你的建议很不错。”



 



 



随后,毛主席便问他叫什么,苏兆丹回应自己叫苏吊蛋。毛主席口中呢喃着“吊蛋”二字,又询问道:“你的名字有什么意义吗?”



 



 



“报告主席,因为我从小在家里很调皮,所以父母为我取了这个名字。”苏吊蛋如实回答道。



 



 



听罢,毛主席笑道:“原来如此,只不过你这个名字有些不雅,我给你写个名字,你看看如何。”



 



 



随后,毛主席便在纸上写下了“苏兆丹”三个字。旁边的周总理先看了过来,“兆丹二字不错,‘兆’字泛指多,‘丹’字又寓意着红红火火,有吉祥的意思,这个名字很不错。”



 



 



苏兆丹听后也不再紧张,立刻喜笑颜开。从此,“苏吊蛋”就成为了“苏兆丹”。



 



 



要说到毛主席给别人改名字的话,这也不是第一次了。众所周知,毛主席很爱看书,自身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



 



 



“马毛姐”这个名字,就是毛主席所起。1949年4月20日,<span data-bjh-target="百万雄师过大江,当时仅有14岁的马毛姐,站在船头,手里握着舵头,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坚定地与哥哥一起将解放军战士送去河对面。



 



 



新中国成立之后,毛主席邀请马毛姐到家里,当提到她的名字时,大家才想到都是叫她“三姐”,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名字。



 



 



于是,毛主席沉吟半晌,说道:“你姓马,我姓毛,就叫你马毛姐行吗?”马毛姐兴奋地点头。此后也就有了我们熟知的“马毛姐”这一名字。



 





 



三、初生牛犊不怕虎



 



 



再说回战斗英雄苏兆丹。1929年,苏兆丹出生在太原狄村一个贫困的家庭中,家中子女众多,不过,在父母的疼爱之下,他们也算是度过了一个快乐的童年。



 



 



当时那个年代战乱四起,日寇横行,苏兆丹的父母经常会告诫他长大之后不要做汉奸一类的话语,所以从小时候开始,苏兆丹心中就怀揣着报国的信念。



 



 



后来,父母因为常年劳作病逝,苏兆丹年幼的弟弟妹妹们也相连夭折,最后只剩下他与姐姐相依为命。好在他的姐夫人品正直,愿意抚养他,苏兆丹才可以继续在家人的庇护下生活。由于日子很苦,所以苏兆丹也是尝尽了人间冷暖,也做惯了脏活累活。



 



 



直到1945年2月,16岁的苏兆丹在姐夫的指引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苏兆丹所加入的部队是在太原一带活动的,在他刚刚参军的第一个月,就登上了战场。



 



 



一日,据情报所知,将会有二十个日本兵到太原县城以南进行“扫荡”。苏兆丹成为了游击战中的一员,他们要在敌人一定会经过的东堡村水渠下设埋伏,打他们一个措手不及。



 



 



到了当天,远远地就可以听到有人走进了,很快,日军就进入了埋伏圈,听到几声炸弹响之后,苏兆丹等埋伏在周围的战士,直接就拿起机枪、步枪、手榴弹,开始对日军进攻。眨眼间,20名日军就死的死、伤的伤。



 



 



这是苏兆丹第一次参加战斗,看着倒下的日本士兵,苏兆丹的心中满是报仇成功的激动。



 



 



渐渐地,苏兆丹参与的战斗越来越多,他也成为了一个久经战场的老兵。1948年10月,太原解放战役爆发。太原此地是阎锡山长期统治山西的地方,阎锡山怕此地被我军攻占,于是早早就设下了埋伏,将太原围成了一个铁桶。



 





 



我军得知防守如此严密之后,便决定采用逐步瓦解的政策。苏兆丹所在的部队得到命令,要在太原杨家堡和太原西山中间阻击支援,这场战斗很是激烈,苏兆丹在冲锋上阵的过程中,不幸腿部中弹,只能到医院去疗伤。



 



 



不过,苏兆丹并没有在医院待几天就出来继续参与战斗,排长叮嘱他要记住医生说的话,不要擅自行动,随后也就同意了他继续战斗的请求。



 



 



接下来他所在的部队任务是对太原冶峪山进行防守,这个位置是敌人突围的必经之地,只要守好这里,阎锡山的部队就会被我军包围住。



 



 



面对阎锡山一个师的兵力,他们只能用仅有的一个营的战士进行防御。苏兆丹和战友们顽强地抵挡着敌人的冲锋,即便是敌人的大炮和飞机一直在对他们进行轰炸,他们仍旧死守到底。



 



 



终于,苏兆丹他们等来了支援的部队,这场战斗获胜,苏兆丹也因为在这次战斗中的突出表现,被授予一等功。



 



 



第二年,苏兆丹又参与了狼坡山战斗,此战使苏兆丹留下了一身伤痛。当时我军已经丢掉了四个阵地,人员伤亡惨重。就在这个时候,苏兆丹所在的连队接到命令——夺回被敌人占领的阵地。



 



 



苏兆丹和战友们默契配合,很快就夺回了3个阵地,可是,到了第4个阵地之后,敌方的武器装备明显增多。苏兆丹眼睁睁看着自己的战友一个个倒下,他向着营长大喊一声:“营长,我上!”



 





 



随即,他与其他几名战士便冲去了敌人面前,他们连续向敌方阵营投掷手榴弹,成功炸毁了敌人的机枪阵地,终于,最后一块阵地也从敌人手中夺了回来。



 



 



苏兆丹松了一口气,此时才发觉到自身的疼痛,他的腿部中了8枪,右肩胛骨也中了1枪。经医生诊治,他肩上的弹片一生都无法取出,只要到了阴雨天就会疼痛不已。



 



 



1948年,经过战士们的奋勇拼杀,太原终于获得解放了。苏兆丹也因为这次的战斗,再次获得一等功勋章。



 



 



四、一头白发,满山青葱



 



 



经过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之后,苏兆丹的身体也是伤痕累累。在参加完第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之后,苏兆丹就去了辽宁速成中学学习,只要他能够成功毕业,就可以升为军官。



 



 



可是,不幸的事情降临到了他的身上,这所学校中途被撤销了,最后,苏兆丹只能辗转回到老家,进入了狄村砖瓦厂工作,因此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苏兆丹在厂子里勤勤恳恳地工作,却在1961年10月,发现了一件自己无法忍受的事情:工作过程中,他发现有领导安排自己的亲戚到厂子里挂职,为了维护集体利益,苏兆丹果断去向领导提出了意见。却不想很快他就受到了那位领导的打击报复,被厂子开除。



 



 



此后,苏兆丹就一直待在自己的老家,每日做着生产队中最脏的活计,可即便是这样,他也一直任劳任怨,觉得怎样都是为人民服务,不肯将自己真实的经历公布于众。



 





 



好在1978年的时候,寻找了苏兆丹20多年的部队来到了他的老家,为他调查当初在砖瓦厂的遭遇,洗白了他的冤屈,并为他安排了狄村耐火材料厂的工作。



 



 



2011年,83岁的苏兆丹患上了脑萎缩病,记忆出现混乱,经常会忘记一些事情。可是,每当他看到当年与毛主席、朱德将军等人的合影时,眼睛还是会留下热泪。



 



 



四、结语



 



 



许多的战斗英雄在战场上书写下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却并不被世人所熟知。直到21世纪初,在“找英雄、颂英雄”的活动中,苏兆丹这位一等功臣的事迹才渐渐出现在人们眼前。



 



 



号角声响起,他们义无反顾、浴血沙场。战争胜利之后,他们深藏功与名,甘于平凡。他们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祖国的建设。他们从未远去,那些英雄应该被牢记。


其他英雄

  • 张仲平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原一级警长

  • 赵梓森 光纤通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

  • 李平伟 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拘留所原民警

  • 孙继先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优秀的军事指挥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55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 刘琦 河北临漳县公安局刑侦综合中队原一级警长

  • 徐立清 历任第一野战军1兵团政委、人民解放军总干部管理部副部长、总政治部副主任、济南军区政委、成都军区第一政治委员、中共中央军委人民武装委员会副主任

  • 华龙毅 飞行员 大队长

  • 林青 书记

  • 王宗权 村组长

  • 于业功 任中共福山县委宣传部长,著名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