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郑春满

职务: 排长 少尉

家庭地址: 辽宁省桓仁县

出生日期:1932   逝世日期:1961年4月16日

牺牲地点:新金县(今普兰店市)城子坦镇东吊桥河

详细事迹

1950年10月,18岁的郑春满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不久,随部队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朝鲜战争结束后回到祖国,1957年7月7日,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61年初,郑春满随所在部队来到新金县(今普兰店市)城子坦镇驻防。4月16日上午,他(此时任排长)和战士隋信边谈心边向镇东的吊桥河边走去,忽然听到“救命啊,救命”的喊叫声。他们向河里一望,只见2个女孩落入桥下的深水中。郑春满飞快地跑过去,连棉裤和皮鞋都没顾得上脱掉,就跳进了冰冷的河水中。这里是吊桥河入海口,每逢涨潮,海水就涌进河床,水深达2米多,加上当天的八级大风,形成一个个漩涡。他用全身的力气向在漩涡里挣扎的女孩游去。他抓住了一个女孩,把她推到浅水处,让不会游泳的隋信救上岸,返身又去救另一个女孩。这时郑春满的棉裤已被水浸透,下身就像铅块一样沉重。他用尽平生的气力游过去,拼命又将另一个女孩从漩涡中拽出来推到浅水处。2个女孩得救了,可郑春满却耗尽了全身力气,被潮水卷走牺牲,时年29岁。

英雄虽然离去,但却留下满城春色。两名被救女孩叫宋金凤、宋丽芳,为了缅怀英雄,她们分别改名为宋纪春、宋纪满。当地政府把她们居住的街道更名为“春满街”,她们就读的小学也被命名为“春满小学”,开国将军李少元还亲笔为郑春满题词。

  1961年8月1日,当时的中共新金县委、县人民委员会在城子坦吊桥河畔,立起一座汉白玉石碑,碑上镌刻:“郑春满烈士永垂不朽”,并为他修建烈士陵园。郑春满的原籍辽宁省桓仁县也把他的英雄事迹写入县志。

  英魂忠骨,万世流芳。蒋勇老师介绍,全校师生始终没有忘记英雄——每年清明节,学校师生代表都到烈士墓前扫墓;每年4月16日烈士牺牲的日子,学校都举行大规模的纪念活动。

  当年被救下的两姐妹如今已白发苍苍,每年连队官兵都会去看望她们,今年,副连长熊永超和连队官兵代表再次走进了宋纪春老人的家里。在一台老式座钟的上面,摆放着郑春满烈士的黑白照片。

  宋纪春的女儿张丽说:“我们是听着郑春满烈士的故事长大的。”年轻时,张丽本打算参军入伍,却因种种原因没有成行,但她却把郑春满这个名字深深刻在心里。在工厂,她争当先进、乐于助人。“做个好人、干好工作,把‘春满精神’传下去,就是对烈士最好的祭奠。”张丽对笔者说。

  逝者如斯,浩气长存。碧流河水静静地流淌,河上新建的吊桥被命名为“春满桥”。57年过去了,在古城人民心中,还清晰地留存着郑春满烈士带给这座城市的温暖。当地居民自发创作的山东快书《人民战士郑春满》、诗歌《郑春满之歌》一直流传至今。

其他英雄

  • 刘 刚

  • 杨冰水 班长

  • 王平顺 韩城市公安局民警

  • 马霄鹏 县委书记

  • 邓仲元 原名邓士元,别名邓铿 曾任广东军政府陆军司司长、粤军总参谋长兼粤军第一师师长,参加过广州黄花岗起义、光复惠州、讨伐袁世凯、驱除龙济光、统一广东等战役, 功勋卓著

  • 苏米山

  • 王建刚 红军后代,担任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的义务守墓人,27年如一日,以残疾之身守护忠骨,为来访者讲述红色故事。

  • 任弼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

  • 张贵斌 战士

  • 陈洪涛 苏维埃政府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