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施洋

职务: 武汉律师公会副会长,广大平民称为“劳工律师”。

家庭地址: 湖北省竹山

出生日期:1889   逝世日期:1923

牺牲地点:武汉

详细事迹

宁死不屈的劳工律师——施洋



 


 

施洋



  在武汉市武珞路繁华闹市地段,有一片宁静天地——施洋烈士陵园。



  恰逢清明前后,不少市民前来瞻仰、纪念英烈,纪念碑前布满鲜花。拾级而上,大道两旁松柏林立,氛围庄严肃穆,施洋同志的塑像巍然耸立在广场中央。



  站在施洋烈士纪念碑前,仿佛还能听到他在刑场上喊出的那句话:你们杀了一个施洋,还有千百个施洋!



  施洋,湖北省竹山县人,生于1889年。1907年考入郧阳府立农业学堂学蚕科。课余时间他阅读进步书刊,苦苦寻找救国救民真理。1910年,施洋转入郧阳农业中学。1915年,就读于湖北私立法政专门学校,1917年毕业后与武汉法学界人士组织法政学会,主张律师要保障人权、伸张公理。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施洋以武汉律师公会副会长的名义,召开紧急会议,提议发通电,支持学生爱国行动,并深入学校,指导和推动学生的爱国斗争。



  1920年秋,施洋在武汉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等马列著作。同时,他还深入产业工人居住区,了解工人疾苦,参与创办工人夜校和工人子弟学校,宣传社会主义。1921年10月,他参加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工作,积极从事有计划的工人运动。1922年6月,施洋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底,他指导汉阳铁厂取得罢工胜利,参与组建武汉工团联合会,并被聘请为该会法律顾问。



  1923年2月4日,京汉铁路工人举行总罢工,施洋是罢工的领导者之一。他积极组织武汉工人和学生进行反对军阀吴佩孚的游行示威。2月7日晚,施洋被反动军警逮捕。在敌人的法庭上,施洋怒斥军阀镇压工人运动的滔天罪行,以大无畏的革命气概压倒了敌人。2月15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劳动者的律师施洋英勇牺牲,时年34岁。



  施洋故居在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有两处,一处在麻家渡镇桂花树村施家湾,另一处在宝丰镇中心集镇上,新中国成立后竹山县人民政府将施洋烈士的母亲和妻子迁移到此。两处故居目前保存完好,已成为当地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在桂花树村施家湾,施氏家族世代“重道德修养,严情操品性”“扶正义,斥邪恶”“崇德向善”“清白传家”“忠勇报国”的家规家风,成了施氏后世子孙修身立业之本。



  为传承弘扬以施洋烈士家族为主的好家规、好家风,多年来,当地还把“传承好家规好家风”教育活动纳入“十星级文明农户”创建内容,制作家规家训牌匾、壁画、宣传画,悬挂在农房墙面、农户门前及家中。家规家训如春风化雨,潜移默化中孕育出这里的良好家风、民风和村风。



  如今,施洋的家乡竹山县脱贫攻坚正进入决战决胜阶段,施家湾的施家子弟们,正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奋力前进。施洋小学里,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给人无限的希望。


其他英雄

  • 黄文军 医生

  • 张友清 秘书长

  • 李忠贵 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

  • 徐林侠

  • 卢志英

  • 刘洪坤 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石景山支队司令部参谋长

  • 王任 法律顾问

  • 续范亭 主任

  • 吴征铠 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化学家、放射化学家

  • 汪耀峰 消防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