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李家明

职务: 班长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55年   逝世日期:1979年 2月27日

安葬地点:防城烈士陵园

详细事迹

李家明烈士



    李家明,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城头镇青墩庙村人。1955年出生,初中文化。1974年12月入伍,在南京军区浙江省军区温州军分区平阳县鹤顶山守备1团7连服役。他入伍后,认真学习,刻苦训练。团结同志,尊重领导。他为人正派,遵纪守法。勤奋好学,助人为乐,努力改造世界观。他先后担任战士,副班长,班长,代理排长等职务。       



    1979年1月,中央军委决定从南京军区抽调一批军事骨干,支援广西云南边疆建设。部队迅速展开广泛动员发动工作。李家明听到连领导的动员报告后,主动写了请战书,他在请战书上写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是一名战士,保卫好边疆人民安宁是我们革命军人应尽责任。我要为保卫祖国,保卫边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在他的带领下,全连战士积极报名应战。李家明在连队是班长,又是党员,军事素质较好,是提干的苗子,当时连队没有批准他的请求。在李家明的反复要求下,最后批准了他的请求。



    1978年12月16日,全连12名勇士乘坐军车出发,前往金华集结,转乘去广西的列车。经过四天四夜的行程,于20上午到达广西南宁火车站。当晚乘军用卡车,于当夜到达了广西东兴马路的火光农场,当即进行了编班。李家明被分配在广西独立师3团1营2连1班任班长。随后他和战友们就投入到了比平时更接近实战的、更紧张的临战训练中。经过23天的紧张而富有成效的临战训练,提高了作战能力。十万大山的多雨潮湿气候,对华东地区来的人来说,相当不适应。李家明带领大家克服困难,刻苦训练。他鼓励全班战友们,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在李家明的带领下,全班各科目考核均获优秀,受到上级的肯定。



      1979年2月14日,接上级指挥所命令,连队迅速向广西东兴滩散方向开进。经过两个晚上的行军,于2月17日凌晨占领了进攻出发阵地。2连的任务是虎口拔牙,战斗打响后,迅速歼灭了广西东兴滩散正面越南保肯龟头岭哨所6号高地之敌。为大部队向斗梅岭进攻打开通路。连队决心是:2排加强8班担任主攻,1排助攻,3排欠8班为预备队。6点40分对越自卫还击战全线打响,我军炮火袭击后,各作战部队迅速向各自的目标发起攻击。越军在我军强大炮火打击和震慑下,死的死,跑的跑,有的龟缩在隐蔽部或猫耳洞里,还没等反应过来,就被突然冲上来的勇士击毙。经过激烈的战斗,全歼了负隅顽抗的守敌。在打扫战场时,战士们看到很多物资上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制造”字样,肺都气炸了。李家明对大家说:“教训这帮忘恩负义的家伙是应该的”。7点30分,全连占领了龟头岭哨所6号高地,圆满完成了战斗任务。为团主力部队向纵身发展扫清了障碍。



      2月27日,第二阶段的战斗开始了。李家明所在的1排配合主攻排3排攻打广西东兴县峒中当面越军横模公安屯2号高地。连队的决心是:3排担任主攻,1排助攻,2排为预备队。2号高地位置十分重要,是越军苦心经营的核心阵地,易守难攻。6点40分在炮火的掩护下开始强攻。2连全体指战员冒着敌人炮火的拦截和重机枪疯狂封锁扫射,迅速扑向敌阵。主攻排3排在副连长凌普选和排长姜启卫的指挥下,象一把尖刀迅速插到了2号高地东侧山脚下的无名高地,占领了冲击出发阵地。1排紧跟其后,当进到无名高地东侧时,1排长肖仙业不幸身负重伤。按战前预案,由1班长李家明代理排长职务继续指挥战斗。李家明果断指挥全排快速向无名高地左侧一线展开并占领了冲击出发阵地。上午10时突然遭遇敌人暗火力点射击,子弹击中了李家明喉咙动脉血管,李家明还往前冲了三四米,才英勇地向前倒下。李家明壮烈牺牲在冲锋的战场上,年仅24岁。战后,部队给他追记了三等功。



      1979年4月,当地政府对李家明家里进行了慰问,给抚恤金500元,部队也进行了慰问给抚恤金300元。父母亲和兄妹听到李家明牺牲的消息后,悲痛万分。父亲于1989年5月去世。母亲于2016年病逝。妹妹李秀兰,积极报名参军,1979年11月,去部队接过哥哥的枪,在广西边防一师师医院救护队服役。1984年10月退伍。(汤宏寿,刘世中,李秀兰,姜启卫供稿)



 



李家明烈士的烈士证明书





李家明烈士的立功证明书




其他英雄

  • 黄启东 少将

  • 白冬娜

  • 廖俊波 福建省南平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

  • 黄霞 医生

  • 王于洁 历任中共仙游县委组织部长、中共莆田县委书记、中共漳州市委书记。

  • 王德泰 军长

  • 董健民 革命烈士

  • 邓明辉 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禁毒大队原副大队长

  • 庞承林 警察

  • 刘家祥 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