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杨怀远

职务: 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获评“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 ,获得“最美奋斗者”荣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37年  

详细事迹

杨怀远简介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中远海运(原上海海运局)



服务员



杨怀远,男,汉族,中共党员,1937年出生,安徽省庐江县人,1956年入伍,1960年转业至原交通部上海海运局,成为一名海员,先后从事船舶生火工、服务员等工作,上世纪70年代被任命为船舶政委,出于对平凡工作的热爱,他主动辞去政委职务继续担任服务员,至1997年退休。



杨怀远同志是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小扁担”精神享誉中外,以热情周到的服务迎送千千万万旅客,赢得良好声誉,曾受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并入选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国双百人物。他塑造的“小扁担”精神,不仅是雷锋精神的延续,更是中远海运宝贵的精神财富,丰富了新时期企业文化的内涵。



杨怀远,安徽省庐江县人,中共党员。1937年出生,1956年入伍,1960年转业至原交通部上海海运局,成为一名海员,先后从事船舶生火工、服务员等工作。上世纪70年代,杨怀远同志被任命为船舶政委,出于对平凡工作的热爱,他主动辞去政委职务继续担任服务员,至1997年11月退休。几十年来,杨怀远同志用热情周到的服务迎送了千千万万旅客,以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新型人际关系给广大旅客留下了美好印象,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小扁担”精神赢得广泛赞誉,树立起新时代奋斗者的良好形象。



海轮行千里,好事做满舱。38年岁月中,杨怀远同志凭借一根小扁担,从60年代挑到90年代,从计划经济体制挑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今天,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为人民服务进行了艰苦探索和顽强拼搏,做出了无私贡献。“天下万物何所求?只求为人民服务到白头”,这是杨怀远同志一生的奋斗目标和人生追求。工作期间,杨怀远同志始终坚持以雷锋为榜样,无怨无悔,无私无畏,潜心探索海上服务的学问,努力追求为人民服务的真缔,以一颗炙热的为民服务之心,在中国航运史上写下光辉一页。他立足服务岗位,肩挑三尺扁担,创造了让全国人民乃至国际友人都为之敬佩的“小扁担精神”,用自己的实践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白头的崇高理念。



服务,也是一门学问。客运服务是交通行业的一个窗口,杨怀远同志在客运服务员的平凡岗位上,把旅客当亲人,以“让旅客满意而去”为座右铭,把当好一名客运服务员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施展个人才华、体现人生价值的舞台。他几十年如一日,全身心都投入到为旅客服务之中,经常性深入到条件最差的五等舱里,为孩子洗尿布,为病人洗疮口,为老人挑行李,为妇女背孩子,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不怕烦,在最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制定了120多项便民措施,自制了多种方便旅客的用具,建立了装有多种物品的方便箱,从服务工作的“扫、倒、拖、揩、端、送、洗、刷”中,总结出旅客在旅途中可能遇到的12个方面、39种困难,总结出“亲、勤、和、迎、访、送”的服务经验,独创了一套语言服务和心理服务学,被旅客赞誉为“老人的拐杖”、“孩子的保姆”、“聋子的耳朵”、“哑巴的嘴巴”、“瞎子的眼睛”、“病人的护士”,树立起一个可敬、可爱、可信、可靠的奋斗者形象。为了掌握为旅客服务的本领,杨怀远同志努力克服文化程度不高的困难,以顽强的毅力,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唯物论和辩证法,钻研心理学、社会学,掌握航海、地理、气象、民俗、医药、烹饪、哑语、外语等相关知识,成为一名“全能服务员”。他不断总结经验,创造性改进服务手段,并用他独具特色的生动语言,归纳、概括了许多反映服务规律的经验,开创了深入研究探讨海上客运服务学的先河。著有《讲点服务学》,《杨怀远诗选》,《为人民服务到白头》等书。



“一事当前想雷锋,一事之中仿雷锋,一事之后比雷锋,一生一世学雷锋,”这是杨怀远同志自创的一首歌谣,更是他行动的准则和人生的写照。杨怀远同志曾作为全国劳模代表,受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多次接见,并入选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双百人物。在38年服务旅客过程中,他始终以雷锋为榜样,甘当人民的“挑夫”,从青年、中年挑到老年,穿梭于旅客之中,为旅客排忧解难,始终不计报酬,留下痕迹的只有曾经被他帮助过的旅客在47根扁担上写满的饱含真情的话语。他塑造的“小扁担”精神,不仅是雷锋精神的延续,感动和激励了一代代海运人,更是中远海运宝贵的精神财富,丰富了新时期企业文化的内涵,为企业品牌和形象的提升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杨怀远同志不仅是优秀的服务员,也是精神文明的宣传员。退休以后,他坚持离岗不离职,依然心系客船,担任客运服务顾问,继续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服务学,培养出一批青年服务标兵,使小扁担精神成为企业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时,杨怀远同志也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宣传员与践行者,退休后他成为上海市“百老讲师团成员”中的一员,通过宣讲、报告以及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到每个角落。退休至今,他已为清华、复旦、同济等高等学府和中小学校、机关单位、企业、街道、部队等单位作报告一千多场,听众达几十万人。通过加大宣传力度,他努力让“小扁担”精神代代相传,以实际行动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白头的崇高理念。



杨怀远同志,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一名工作者,也是实现中国梦道路上的勇敢追梦人,他将务实担当体现在攻坚克难中,将辛勤奉献落实在岗位建工上,以一生的坚守和奉献,展现了他对党和祖国航运事业的无比热爱,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执着坚守,引领起“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树立了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行业标杆。


其他英雄

  • 张池明 最年轻的开国中将,总后勤部副部长,总后勤部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政治委员

  • 明德英 抗日英雄模范

  • 张云逸 历任中共广西省委书记、广西省人民政府主席、广西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共中央中南局委员、中共中央华南分局第二书记、中南行政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副书记。

  • 罗平

  • 司马义.依沙克 村主任

  • 傅作义 国民革命军高级将领和新中国领导人之一,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水利部、水利电力部部长,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防委员会副主席。

  • 李水波 工兵班长

  • 陈其人

  • 李先念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

  • 曹玉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