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伍连德

职务: 剑桥大学医学博士,中国卫生防疫、检疫事业创始人,中国现代医学、微生物学、流行病学、医学教育和医学史等领域先驱 ,中华医学会首任会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及北京协和医院的主要筹办者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879年3月10日   逝世日期:1960年1月21日

详细事迹



伍连德,4次鼠疫终结者,发明中式口罩的逆行者

 

古来经商谋利,治国谋权。亦云人生在世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虽说各行各业都在拼搏,但是在灾难面前普通人也只能束手无策。不过还好,我们的生活中有太多的“逆行者”,奉命于危难之间的英雄先驱。2019年的森林大火,我们逃避这令人窒息的滚滚浓烟,而消防员们与我们背道而行,人们的视野中第一次出现了“逆行者”的身影。现今,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无数医护人员奔赴武汉或在当地没日没夜的工作,让大众再一次看到了“逆行者”的身影。



没有所谓的白衣天使,有的只是一般看着前辈们身影治病救人、奔赴一线的孩子。





在1910年的晚清东北三省,鼠疫四处蔓延。相比于医疗现代化的今天,整个东三省仿佛变成了阿鼻地狱。没人知道下一秒谁会死去,人们习惯性的把这种看不见的病毒称为瘟神。争先恐后地逃离这片寂静之地。



就在这时一辆列车反其道而行之,由关内开往了鼠疫横行的东三省,最终这列车在哈尔滨缓缓停靠。时任天津陆军军医学堂副监督的伍连德踏上了这片冰冷的土地,他将在四个月的时间与鼠疫搏斗。



伍连德,近现代医学界最早的“逆行者”。



鼠疫



这场瘟疫的发源其实并不在中国,而是在当时沙俄的东西伯利亚地区。但是由于当时沙俄政府极力掩盖真相,毫无人道的遣返在东西伯利亚地区劳役的大批华裔工人,并且烧毁已发病的死亡的尸体,和瘟疫患者的房屋。幻想着这样就可以息事宁人、瞒天过海。沙俄的小算盘打得响,晚清政府为沙俄背了黑锅。



从地形上看,沙俄的东西伯利亚地区恰好与中国的蒙古、东北接壤,1910年10月17日病毒很快就在大清的满洲里(今内蒙古呼和浩特)扎了根。



11月9日,一名铁路工人因患有鼠疫,惨死在铁路工的住所。人们这才意识到瘟疫将要席卷而来,可是为时已晚,这时的瘟疫已经随着铁路一路向东三省传播。



在疫情被发现后,沙俄在华当局聘请了10位医护人员救灾(2名医生,8名护士);清政府奉天更是仅仅派出2名西医和5名护士北上支援,实在杯水车薪。正是因为有防疫知识的医护人员数量少,所以在医疗团队中对于自身防护的意识也相当的淡泊。在当地征兆的医护人员中,虽没人配备口罩等基本防疫物品,但是这帮缺乏相关意识的医护人员,堂而皇之的将口罩挂在耳朵上,将自己的生命视若无睹。知识的缺陷导致医护人员也开始感染瘟疫,致使抗击瘟疫的力量锐减。





医护人员如此,平民百姓更是一无所知。在防疫医生的宣传下,百姓不仅没有正确的对待疫情,反而人心惶惶,生怕自己染病被隔离。家里有人因瘟疫快去世的,偷偷摸摸的丢弃在大街上,由第二天早上相关人员来收尸。方法不是集中火化,而是将尸体装进薄木板做成的简易棺材里,在堆积到乱坟岗;患者不幸在家中去世的,也被公允由家人入殓下葬。清朝不得销毁尸体的法令和封建中国自古以来重视亡者尸骨的传统成为了瘟疫肆意妄为的助力器。



在11月,每日因瘟疫死去的患者才几人;到了12月上旬也不过十几人、几十人;可半个月后,每日死亡的就高达上百人。



伍连德就是在此时临危受命,北上抗击疫情。在他到任的当天他便在哈尔滨成立了鼠疫研究所。第二天他便急忙地到疫情最为严重的傅家甸了解实情。9点他便在当地的县衙等候,半个小时后傅家甸的县长才无所事事的接见他。在当时统治阶级的眼里人命如草芥、瘟疫如儿戏。



瘟疫,不是人类的劲敌;无知,才是人类最可怕的敌人。



当时的东三省各路势力鱼龙混杂,日本人想要借治理瘟疫之命控制东三省。日本医生采取抓尽老鼠控制病原体数量的方法来控制瘟疫的蔓延,可是当他抓捕大量老鼠之后,鼠疫还是不断地蔓延。他开始解剖从各地抓回来的大量老鼠,均未发现老鼠体内藏有鼠疫病毒,正当他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伍连德也在做着解剖实验。



当时,伍连德偷偷的找到了一具鼠疫患者的尸体。秘密的在鼠疫研究所做着“丧尽天良”的解剖实验。他背负着法律的严令禁止和舆论的巨大压力,终于在这具尸体中椭圆型的鼠疫杆菌。结合日本医生的研究进展和傅家甸葬、乱、差的环境,令人担忧的卫生情况。伍连德断定,病毒的传染方式是飞沫传播。“肺鼠疫”一词正式由他提出。



1911年的伊始,消灭鼠疫的大战正式打响。



在医护人员的安排上,伍连德将疫情最为严重的傅家甸分为四部分,每部分由具有防疫知识的医疗大员负责,并配备大量的医护人员及安保力量,实行责任区域制度;



在交通管制方面,他借调1160名步兵管控疫区内的交通,禁止疫区内的人员相互往来(医护人员和安保人员也不例外)。在多次的努力之下,于1月21日,将东三省与京、津等地的铁路交通完全关停,极大的控制疫情蔓延到关内地区;



在病员管理上,他把隔离的群众分为四个等级,每个等级有不同的活动范围,但是不能私自离开自己所属的隔离区。在此同时他还借调了120节火车车厢作为隔离营。这样的创举,古今罕见。



在伍连德的指挥和众志成城之下,死亡人数由刚开始的每日200余人到一个月后的0死亡。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现在摆在伍连德面前的最大阻碍,便是那堆积如山的尸体。随着疫情的控制,时间也慢慢到了深冬,本就天寒地冻的东三省此时的土地硬邦邦的。无奈,坟场的尸体磊成了山,面对姿态各异的尸体,为了不让鼠疫卷土重来。



伍连德下定决心要做一件“人神共愤”的事——焚尸。





起初,当地乡绅极力反对,封建礼教成为了最为锐利的反击武器。但是当伍连德带着这帮乡绅“参观”这座气势恢宏的“人山”时,他们毫不犹豫,一致联合上书,请求皇帝下旨焚尸。



1月30日,随着2200多具尸体灰飞烟灭,这场鼠疫再也不能掀起任何波澜。四月底鼠疫在东三省销声匿迹。



逆行



伍连德,算不上是特别地道的中国人,他的父亲伍祺学在海外开金店。伍连德出生在马来西亚,17岁时因为成绩优异,在英国剑桥大学进修医学。此后的五年一直于剑桥进修,直至得到医学博士学位后返回马来西亚开了自己的一个小诊所。



1907年,伍连德受到了大陆寄来的一封信件,清政府直隶总督袁世凯邀请他回国担任天津陆军军医学堂副监督。于是他便毅然决然的回归到那个经济萧瑟、政治腐朽的晚清中国。甚至他此时汉语说得磕磕巴巴,与人交流都存在问题。





同样三年后,他再次临危受命,踏上了前往东北的逆行之路。



成就



伍连德,一个散发着光芒的名字。



他先后扑灭了1919年、1920年、1926年、1932年在上海、东北等地的鼠疫;



他是有史以来诺贝尔生理学奖或医学奖候选者中第一位中国人;



他发起创建了中国麻风救济会等数十个科学团体,甚至如今国际知名的北京协和医院的建设也有他的参与。



如果这些光芒太过耀眼,平民百姓根本接触不到。那么,在日常生活中也有伍连德的贡献。广泛地说,伍连德拯救了当今14亿中国同胞。我们现在赖以对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口罩就是以伍连德发明的口罩为原型制成的。





在1910年东北爆发的那场鼠疫中,伍连德发明了一种双层纱布、内置吸水棉的囊状口罩。为了纪念他,人们称之为“伍氏口罩”,这便是当今普通医用口罩的原型。



1910年的清政府因为有伍连德,而免遭鼠疫横扫华夏大陆。当年的中国因有伍连德这样的“逆行者”而庆幸万分。现在呢,瘟疫升级,新型冠状病毒想要席卷中华,我们因为有无数像终南山院士这样的医护人员而庆幸。中国从来不缺乏“逆行者”,100多年前,瘟疫就被我们中国人战胜过。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终会在14亿同胞的同心戮力被彻底消灭。


其他英雄

  • 葛汉斌 大队长

  • 徐振明 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伏击日军战斗中荣立一等功 抗美援朝战争中荣立一等功

  • 陈翰章 军指挥

  • 刘 刚

  • 解固基 团长

  • 肖真 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原一级警长

  • 龚喊伦 医生

  • 陈红军 营长

  • 朱建波 公务员

  • 郭永怀 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