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田文富

职务: 著名的战斗英雄,被授予“英雄机枪手”荣誉称号的田文富。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   逝世日期:2007年1月5日

详细事迹





56年前,在抗美援朝的朝鲜帽落山战役中,他与战友一道,用血肉铸成了一道钢铁长城。经过八昼夜的鏖战,全排只剩他一人,在他的枪口下,躺下了50多名敌军尸体;他用于诱敌的军大衣上,留下了50多个弹孔……他就是受到金日成接见、被国防部授予“英雄机枪射手”称号的田文富,一个从雨城区多营镇上坝村2组走出去的战斗英雄。

元月5日(2007年1月5日)晚上8时许,从成都传来噩耗:这名战功赫赫的英雄离开了我们。


喋血沙场




——50多名美国鬼子倒在他的枪口下

记者来到多营镇上坝村田文富的老家,他的长子田荣国正在整理父亲的遗物。“这是父亲去年来雅安时的照片,这是五十年代初期西康省人民政府赠送的锦旗……”照片上的田文富精气神十足。59岁的田荣国回忆起与父亲有关的点点滴滴,沉浸在悲痛中。



孤军作战坚守阵地




“1950年,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0军的一名战士,父亲随部队赴朝参加战斗……”随着田荣国的讲述,记者被带到那段硝烟弥漫的历史之中。

1948年,穷人出身的田文富“拉壮丁”被迫加入了国民党部队,后来部队起义,田文富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在成都黄田坝整编集训后,直接奔赴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

田文富个子高,身体强壮,在部队是一名轻机枪手。在抗美援朝战争纪实书籍里有这样一段记载:中国人民解放军第50军先后参加第一、二、三、四次战役,进行大小战斗95次,被誉为一支英勇而悲壮的部队。在抗美援朝著名八大血战之一的“血战汉江”中,时任第50军148师副师长的戴天翔曾说过一组数据,在汉江50昼夜阻击战中,7个整连、31个整排、138个整班,全部壮烈牺牲!入朝时全军实力3.3万余人,经过激战,减员10033人。田文富就是这支部队中涌现出的一名战斗英雄。

在父亲珍藏的一本50军军史书中,田荣国看到这样的记载:“帽落山一战,田文富所在的连队和战备精良、十倍于我军兵力的美军打了八昼夜,最后全连只有田文富一人幸存。在他的枪口下,躺下了50多具美国鬼子的尸体。帽落山一战,田文富打退敌人数次冲锋,杀敌50余名。全团鏖战八昼夜,杀伤敌军1500余人,胜利完成了坚守任务。”

“父亲一直都说,他的命是被战友们捡回来的……”坚守阵地时,田文富所在排的战士们先后牺牲了,田文富不顾一切地端着机枪,一个人在阵地上来回奔跑,不停地向反攻的美军扫射,美军飞机在他的旁边丢下一颗炸弹,炸弹掀起的泥土埋住了田文富。增援部队到达后,才从土堆中刨出了血肉模糊的田文富。

田荣国说,虽然父亲没有多少文化,但在战场上经常采用“空城计”诱敌上当。战斗中,战友们相继阵亡后,只剩下田文富孤军奋战,他用枪将帽子、军大衣撑在阵地显眼位置,故意诱敌向其开火,而他则在别处向敌人扫射。如今,他那件布满枪眼的“战袍”和军帽,存放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内。

“2004年,母亲和父亲还专门到军事博物馆去看了那套衣帽。”田荣国说。



准备与敌同归于尽




田荣国介绍,于是抱病撰写回忆录。田文富记录下了这段浴血之战:“敌人的烟幕弹射在我们阵地前面的山沟里,冒起浓烟。接着,敌人就发起冲锋,一共分三路,大约有一个营的兵力。等到敌人接近我们阵地的时候,连长夏居云向我发出命令:机枪射击!我先打了三梭子弹,然后对准蜂拥而上的敌人猛射了起来。冲在前面的敌人倒下了,后面的敌人连滚带爬地逃走了……此时,敌人的手榴弹、迫击炮向着我们疯狂轰击,身边的战友一个接一个地倒下。7连第3排最后只剩我一人。‘只有一个兵,也一定要坚守阵地!’”

田文富想出灵活作战的方法,趁敌人进攻间隙,将伤员、烈士们的武器弹药收集起来,在阵地的不同方向选择了几处射击位置,每一处都摆上一支压满子弹的冲锋枪或卡宾枪,再摆上几枚扭开盖的手榴弹。敌人进攻的时候,他手提一挺轻机枪,一会儿跳到这边打一梭子,一会儿滚到那头扔几枚手榴弹。机枪子弹打光了,随后换上冲锋枪或卡宾枪继续打。

“我把大衣和帽子脱下放在一边迷惑敌人,自己提起枪扫射完两弹夹子弹后,赶紧抱着机枪滚,滚20多下,然后就伏在地上继续向敌人射击。”在与敌人的对峙中,他腰上始终别着一枚揭开盖子的手榴弹,准备在寡不敌众时,随时与冲上来的敌人同归于尽。

战后,田文富满是弹孔的棉衣被送到443团政委手里,政委流着眼泪数了数,“一个、两个……”一共有53个弹孔。田文富被评为“英雄机枪射手”和“战斗英雄”,并成为二等功臣。

抗美援朝的汉江血战,田文富一人端着机枪决死阻击,最终荣获“英雄机枪射手”称号。

1951年10月25日,新华社报道了田文富被评为战斗英雄的事迹,当时的西康省雅安县多营乡(现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人民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学习热潮,乡政府在筹备纪念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时,专门写信给田文富,报告家乡抗美援朝运动情况。并在信上表示,乡里要继续加强抗美援朝工作,完成土地改革,绝不松劲。信中一再嘱咐田文富努力杀敌,争取再立新功。



不求名利


编辑 语音

——50多年的淡泊人生



不向组织提个人要求




从朝鲜战场凯旋归来,田文富当了连长。在一次军训大会上,田文富听出师首长讲话中引用有错,田文富不听团首长的劝阻,在会上当众举手报告,并大声给予指正,受到师首长表扬。无论在部队,还是在地方,田文富都是一个眼里揉不进沙子的人,他性情刚直,坚持原则,备受人们称道。

田文富有5个子女,取名时,田文富可谓费尽了心机,除了最小的孩子,每个人最后一个字相连,组成了“国家胜利”四个字。他对子女要求甚严,从不为自己个人的事向组织开口。“当初,如果父亲随便说句话,我的身份就不是今天这样了……”田荣国至今在家务农。

1964年,田文富复员回到成都,分配到成都市商业储运公司(现为成都商储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任主任。

田文富上任后,在多营老家务农的田荣国,曾多次表达自己想到父亲身边工作的愿望。田文富每次都以“我是一个放牛娃,已经得到党和国家这么多荣誉,绝不能再给政府添麻烦”为由而拒绝了。

1973年,田文富的二儿子田荣家到农村插队,3年后回到成都。按当时的政策,只要田文富给有关部门说句话就可安排到好工作。可是,无论田荣家怎么求情,甚至说出“断绝父子关系”的气话,田文富都是以“自己的天下自己打”而拒绝。结果,回城的田荣家四处当搬运工,一直处于打临工挣钱度日的境地。

“母亲没有工作,成都的家就靠父亲一个月几十块钱过日子,兄妹们一个个饿得面黄肌瘦。一天,母亲‘开导’父亲,你怎么也是个战斗英雄呀,跟领导们反映反映,看能不能给我安排个工作,挣点钱贴补家用,让孩子们能够吃得饱一点。可父亲眼睛一瞪吼道:‘不能用名誉来提要求。有我一口吃,就饿不着你和娃娃!’从此,母亲再不敢在父亲面前提托人找工作的事了。”田荣国向记者说起了家事。尽管如此,田文富仍要省下粮食,按时叫田荣国去拿。如今田荣国的4个弟弟妹妹,都是下岗工人。尽管生活艰苦,但田文富常常笑脸相对,用惨烈的战争场面教育家人:“甜从苦中来!”



死后火化才“取”出弹片




1974年,商业储运公司修建宿舍楼,一名公司负责人找到时任基建科科长的田文富,希望他能网开一面,分套房子给娃娃。可田文富经过一番调查后拒绝了。原因很简单:其他职工更需要房子。最后,田文富把房子分给了一名老职工。

突然收到分配的住房钥匙,这位老职工非常吃惊,感动得老泪纵横。为报答田文富,这名老职工趁田外出之机,送去了两瓶酒。吃饭时,妻子甘玉珍将酒拿出来慰劳田文富,“又没过年,咋让我吃酒哟?”饭后,甘玉珍道出了老工人送酒致谢一事,田文富听到火了,拉着甘玉珍就朝这名职工家冲去,当着左邻右舍的面,教训了两人一通,并当场支付了酒钱……

“父亲复员后,当过仓库党支部书记、保安科科长、行政科科长……当仓库党支部书记时,他就像保管员一样,每天在仓库值班到深夜;当行政科科长时,他每天清晨6时起床,跑到食堂去打扫卫生、和面团、蒸包子。”田荣富的记忆中,父亲从来没有清闲过。

田文富脸上有一块长长的疤痕,那是美军飞机轰炸时被弹片击中造成的,曾有一块弹片穿进下颌骨深处,经过几次手术都未能取出。



英雄心愿 修复金匾




“父亲每次回家,都想修复金匾,一直未能如愿。”在田荣国家房子大门上方,悬挂着一块写有“光荣人家”的匾。这块匾是1951年8月1日,西康省人民政府、西康省人民政府抗美援朝分会赠送的。这块记录着田文富立下赫赫战功的荣誉之匾,经过几十年风雨,现已破旧。田文荣指着金字匾告诉记者,常常一个人静静地站在这块匾下出神,反复说道,这块金字匾没有当年的风采了,字迹也看不清楚,何时才能恢复原样?

记者看到,这块匾木质已经开裂、发黑、变形,字上镀的金粉已全部脱落,字迹难以看清。“有好多民间收藏人士出价万元,想购买这块匾……”田荣国说,匾虽然已经破旧,但匾是老人用鲜血换来的,是自己的传家之宝,给再多的钱也不卖。



叶落归根




住院没多久,思乡心切的他在家人的陪伴下,踏上回家乡的路。他先后到碧峰峡、上里古镇等地观光,看着风景如画的家乡,田文富留连忘返。

“在雅安期间,父亲多次对亲人提出去世后要叶落归根……”两个月后,田文富病情加重回到成都,田荣国专程到医院守护,老人反复提出要回雅安,回到青山绿水的家乡。

田文富的骨灰即将送回故乡安葬。届时,原148师首长和战友将护送老英雄回家。

千人签名家乡写去慰问信

新华社1951年10月25日报道,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田文富故乡——西康省雅安县多营乡人民在筹备纪念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活动时,写信给田文富,报告家乡抗美援朝运动情况。勉励他功上加功:

“文富同志,你参加志愿军出国打美国强盗快一年了。这一年,我们全乡人民都积极生产,全乡的粮食比往年多收了一成。我们知道这样的好光景,是你们在前方勇敢杀敌给我们保住的。

“我们乡的抗美援朝运动开展得很热烈。全乡一千零五十户人家中,已有一千零二十五户订立了爱国公约。其中大多数是经过家庭会议认真讨论和一再修正的。青年团员赵学玉家的爱国公约修改过七次。绝大部分人家,都把增加生产捐献飞机大炮的计划列在爱国公约中,因此大家生产都长了劲;捐献运动,也走在别乡前头。在秋收以前,全乡人民就加紧进行砍柴、砍竹子等各种副业生产,提前超额完成了预定的捐献计划。大家说:要早一点把款子交齐,使前方早一点有更多的飞机大炮。

“我乡的优抚工作也做得很好,全乡七十多户军属,我们按照他们劳动力缺少的情况,由各村实行包干代耕。代耕的庄稼都长得好。这两天正打谷子,你家的谷子,已由十几个人帮忙,一个早上就打完了。现在秋征已经开始,大家都说,你在前方当了战斗英雄,我们也要争个缴粮模范。李正杨家里种的谷子少玉米多,但他家宁肯多吃玉米,省下大米交公粮。他说:‘不能先顾自己,后顾国家。’这真是我们大家的心里话。”万人送匾 一公里长的队伍好热闹

“田文富是雅安人的光荣,这么好的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呀!”年近八旬的李兴西老人说,他得知田文富去世的消息后,怎么也不肯相信:“去年8月,我与田文富在多营老屋相见时,他的身体还那么结实啊!”

1951年8月1日,田文富被西康省人民授予“光荣之家”的牌匾。田文富的乡亲们回忆起当年送匾的情景。“好热闹!送‘光荣之家’的匾时,观看的人群长达1公里多……”在多营镇上坝村2组,说起当年为英雄送光荣匾时的情景,78岁的村民范俊珍记忆犹新。她说,1951年“八一”建军节这天早上,多营真的比过年还热闹,公路两边插满了彩旗,许多人家在门外安起大锅烧茶水,秧歌队、锣鼓队队员穿着节日盛装……多营和附近乡镇的万名群众闻讯赶来,激动的人们以最隆重的方式为战斗英雄田文富授匾庆功。

上午9点过钟,有的放鞭炮、有的敲锣打鼓……一路上,歌声、欢呼声、锣鼓声响成一片,廖志高等西康省主要领导亲自护送“光荣人家”金字匾,匾上的字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田文富的妻子甘玉珍同时被授予‘劳动模范’,那天,她的胸前佩戴着一朵大红花,笑得合不拢嘴。”

“1953年田文富回家乡作报告,他的战斗经历让许多干部、工人、农民、学生敬佩……”在雨城区多营镇采访,提起田文富,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直夸:英雄!希望媒体多宣传。

“近几天,许多人上门慰问,表达对父亲的哀思。”田荣国哽咽着说。

其他英雄

  • 凌普选 排长

  • 杨绍葵 战士

  • 郑耀南 革命烈士

  • 董其武 历任绥远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绥远省人民政府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绥远军区副司令员、第23兵团司令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3兵团司令员,第69军军长等职

  • 王进喜 钻井工人

  • 章亮基 副军长、军法执行总监

  • 武卫东 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原二级警长

  • 方志敏 赣东北革命创始人

  • 陈奇涵 1925年入黄埔军校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一级解放勋章。 曾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 甘祖荣 正排职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