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黄爱

职务: 湖南工人运动领袖之一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897   逝世日期:1922

详细事迹

黄爱:用热血浇灌“共产花开”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湖湘英烈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2020年,是黄爱烈士参与创立的湖南最早的工会组织——湖南劳工会创立100周年。纪念黄爱这位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湖南早期工人运动的先行者和领袖、中国最早为无产阶级事业牺牲的先烈之一,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弘扬烈士英勇献身的崇高革命精神,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认识黄爱——走近一位觉醒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先锋



黄爱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健将。贫穷学徒出身的黄爱虽然历经磨难,但意志坚强、志向远大。1919年,一场声势浩大的五四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在“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的铮铮怒吼中,青年黄爱挺身而出,自觉锻炼成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健将。从辞工赴天津求学到改名“黄爱”从事学生运动;从与周恩来并肩为“革新”作战到谋划“牺牲十人团”,“以最激烈的群众运动来解决中国的一切问题”;从第一次赴京请愿因病抱憾,到第三次新华门前示威集会,以及38天不屈不挠的狱中斗争,黄爱用实际行动奏响了一曲浩气长存的爱国主义壮歌。黄爱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1920年11月,由黄爱担任主席的湖南第一个真正为工人谋利益的团体——湖南劳工会应运而生。然而,北洋军阀政府恐惧和仇恨湖南劳工会的存在,1922年1月黄爱和战友庞人铨一道为湖南工人运动英勇献身。当黄爱、庞人铨殉难的消息传开,举国震动,毛泽东在长沙为他们举行了两次追悼会;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称他们是“中国第一次为无产阶级而死的先烈”;周恩来悲愤写下《生死别离》一诗,决心用热血浇灌“共产花开”,让“赤色的旗儿飞扬”;李大钊在《〈黄庞流血记〉序》中激动呼吁:“中国社会运动史的首页,已由黄、庞两先生用他们的血为我们大书特书了一个新纪元!”1922年5月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作出决议,把每年1月17日定为黄、庞殉难纪念日。



黄爱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战士。对于黄爱而言,劳工是神圣的,奋斗是为了“积极的独立起来,组织一个纯粹的劳工团体”。面对资本家强取豪夺湖南第一纱厂的阴谋,他发表“反对纱厂商办”宣言,要求纱厂收归湖南人民“公办”;面对帝国主义国家召开的瓜分中国的华盛顿会议,他组织长沙各界群众1万多人游行示威;他曾高声呼吁:“现在的青年,宜多过监狱的生活,监狱多过一次,革命的心加紧一次”……在生命的最后几个月,黄爱接受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湖南支部的指导和共产国际代表的帮助,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党的指导下改组湖南劳工会,成为“中国无产阶级最能奋斗的指导者”。



敬仰黄爱——感悟—种为崇高信仰而英勇献身的不朽精神



感悟黄爱追求真理的求索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求立身之道,索立身之法,求则追其源,索则探其本,是黄爱对真理求索的执着。从1918年到1920年,黄爱从长沙到天津,从北京到上海,为了求索真理,跨越了大半个中国。从求教先辈李大钊,到问计新文化运动旗手陈独秀;从与周恩来携手,到接受毛泽东改造……黄爱思考过“实业救国”,呼吁过“救亡济世”,探究过“工读互助”,也尝试过“劳动组合”。对于他来说,革命的洪流有旋涡、有激流、有浪花,而真理却是在走过低回蜿蜒的求索、穿过曲径通幽的瓶颈后,才逐渐显现。因此,当他找到马克思主义真理时,他激动地表示:“我现在觉得我的前途有无限的光明。”



感悟黄爱敢为人先的担当精神。古人言: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担当之于黄爱,是精神,是责任,是敢为人先的硬风骨,更是舍我其谁的大气度。他矢志担当,很早就说过:“独善其身,充其量弄得个丰衣足食,这样的人生有什么价值?”在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他和庞人铨敢为人先,白手创办湖南劳工会。从主要发展学生会员到广泛从华实纱厂、电灯公司、造币厂、黑铅炼厂、兵工厂等工厂和泥木、缝纫、理发等行业吸收工人会员,一年多时间会员人数从2000人壮大到7000人,成为拥有包括纺织、机械等21个工团的劳工组织大联合。湖南劳工会政治斗争、宣传斗争、经济斗争等同时展开,湖南工人运动从自发到自治、从低谷到高潮,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期。



感悟黄爱不畏强暴的斗争精神。德国诗人海涅曾有一首《颂歌》:“我是剑,我是火焰。黑暗里我照耀着你们,战斗开始时,我奋勇当先,走在队伍的最前列……”黄爱一生不畏强暴,无惧风雨,敢于斗争,从不退缩。面对开除学籍的不公正对待,他选择换一种方式继续抗争;面对金钱收买和利益诱惑,他斩钉截铁地怒吼:“金钱岂能买到正义?”当湖南军阀以武力干涉工人运动,他一面在狱中绝食明志,一面寄信告诫同志们:宁肯奋斗而死,也不可趋于投降式的合约……在黄爱身上,有关“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的逻辑,最终汇聚成了一句振聋发聩的斗争誓言:“我们不但要把我们湖南的劳动团体坚强的团结起来,我们更要联合全世界的劳动阶级,准备实行全世界的大革命。”



感悟黄爱舍生取义的牺牲精神。为了革命事业,黄爱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他说过:“我决定洒我的热血,作第一个牺牲者,去换得自由来,将来世界能享着自由,这不是我最大的希望么!”事实上,早在谋划组织“牺牲十人团”之时,他就做好了“让政府枪毙”的准备。在湖南第一纱厂公有的运动中,他常说“誓死反对”。这短短的4个字,对他而言,并不仅仅只是一句简单的宣传口号,而是他已经真正下定决心,要牺牲自己以求纱厂问题的解决。当时间的沉淀让历史更加清晰,岁月的磨砺会让精神绽放光芒。黄爱精神的不朽,在于他的死,“不是想作英雄而死,亦不是想作烈士而死,乃是为了救助他的劳动界的同胞脱离资本主义的压制而死,为他所信仰的主义而死”。他的死重于泰山。



学习黄爱——争做一名用忠诚书写担当的新时代奋斗者



我们学习黄爱,就要更好地强化思想引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黄爱自少年时代起,就接受理想的感召,始终笃定目标昂扬挺进。在毛泽东的帮助下,无政府主义思想的迷雾被“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



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的马克思主义所廓清,集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和身体力行的人格力量于一身的黄爱,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引领,成为信念坚定、迎难而上、无所畏惧的革命者。新时代我们学习黄爱,就要不断从他的崇高风范中汲取力量,在自省中提升修为,不断增强马克思主义信仰、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始终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提炼新时代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我们学习黄爱,就要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黄爱在领导湖南劳工会开展各种形式的斗争中,在与各种社会思潮的激烈交锋中,接受马克思主义,接受中共湖南支部的领导,将劳工会的行动纳入党的指导之下,从而进一步实现了政治上的清醒坚定、行动上的坚决有力。新时代我们学习黄爱,就要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做到与党中央思想一致、行动一致、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向着共同的目标迈进。



我们学习黄爱,就要更好地把握时代主题。有人说,一个人的志向,只有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理想才能获得张力,格局与气度才能得到拓展,人生的价值才会拥有无限可能。黄爱的成长伴随着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的深重苦难,伴随着“救亡图存”的时代主题。为了担当时代的重任,他投身于革命浪潮,献身于工人运动。新时代我们学习黄爱,就要深刻领悟新时代的主题词“复兴”,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放飞追梦圆梦的理想,认真把握当下、直面当下、立足当下,努力顺应时代,创造时代价值,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



我们学习黄爱,就要更好地奉行永久奋斗。毛泽东曾经指出:“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一场五四运动,让青年黄爱在斗争中清醒: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民族复兴的使命唯有靠奋斗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唯有靠奋斗扬起。历史从来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从鸦片战争的百年屈辱到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众志成城,奉行永久奋斗的中国青年虽然历经磨难,却不断地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从未被压垮。新时代我们学习黄爱,就要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敢于较真碰硬,善于驾驭风险,努力化危为机,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辈子的顽强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不断创新、不懈奋斗、一往无前。



黄爱是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英勇献身的工运先驱,他用热血浇灌了“共产花开”。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让我们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用拼搏和奋斗书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其他英雄

  • 李艳红

  • 于敏 中国“氢弹之父”、著名核物理学家,“共和国勋章”

  • 方志敏 赣东北革命创始人

  • 张定宇 人民英雄、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 谭朝志 炮兵第 2师第29团第2连班长

  • 陈少敏 副主席

  • 张闻天 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

  • 韩宪元 团长

  • 许国璋 师长

  • 李燕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公安局技术侦察支队原副支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