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曹建礼

职务: 第1军7师20团6连副班长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   逝世日期:

详细事迹

953年6月28日在抗美援朝战斗最紧要的关头,经过英雄八连一夜的激战,在“198.6”阵地上消灭了500余名敌人后,便奉上级命令将坚守“198.6”高地的重要任务交给了六连三排,排长王继国带领16名战士(包括连队以后增援的伤员在内),凭借方圆只有三公尺大,上面有二公尺厚的木料和沙袋筑起的地堡,与敌人紧张激烈的战斗2昼夜(45小时),打垮敌人师团预备队两个营所组织的大小冲锋50余次,以伤亡8人的代价取得了歼敌近400余名的胜利,对整体战斗的胜利起了重大作用。排长王继国与战士曹建礼在这次战斗中荣立一等功。



坚守住“198.6”高地在战斗中对战斗胜利起重要作用,敌人的炮弹疯狂地向“198.6”高地发射,在这时只有灵活作战,保存自己才能进行战斗,为此排长王继国同志接到任务后,趁着敌人排炮的空隙,冒着浓烟看了看地形,搜索了之前被打垮的敌军地堡,经他详细地观察,发现有一地堡不但完整坚固而且坑道口是面向敌方并连着一条三公尺长的交通沟,交通沟上棚着木料和沙袋,在这一地堡里就能保存实力又易于进行观察,同时能有力地消灭敌人,因而他立即便将隐蔽在烂地堡和交通沟内的战士们叫过来,将所有人员组织了两个建制班,宣布了临时代理的正、副班长之后就决定在这里站住脚和敌人斗争到底。



王继国把战士安排好让大家进行战斗准备,他去观察敌情。他利用交通沟被炮弹打垮的缺口,观察到敌人预备队约两个连的兵力正集结在阵地右侧的山脚下的交通沟里,他连忙命令有经验的老战士王树魁监视敌人的活动,并用步话机将情况报告给连长,连长请求炮兵支援,我们的炮弹准确地射到了敌群,敌人尚未发起冲锋就被打乱了,这时只见敌人的一个指挥官站在交通沟沿上挥动着手枪,聚集了70多个士兵,分成4路向我高地发起冲锋,王树魁拉开冲锋枪的枪机站在有盖顶的交通沟里,从缺口观察着敌人的活动,并随时报告给排长王继国。当敌人近至二十公尺处时打了两次后,他想这样打下去不能更多地消灭敌人,于是他就带了四个手榴弹,决定在交通沟外和敌人战斗,他跳出交通沟,先打了两个手榴弹,趁着爆炸的烟尘,向左前方跑了十多公尺,隐蔽在一个烂地堡后面准备迎击敌人,敌人果然从这里往上爬,王树魁利用有利地形,把敌人引入到十多公尺的距离上,用侧射火力,两次总共消灭敌人三十多名,敌人发现了王树魁的射击位置,用三十多挺自动步枪向王树魁以及王树魁能向排指挥所的运动道路上进行封锁,最后王树魁同志一直坚持到弹药用完以后在返回的道路上光荣牺牲了。由于排长指挥正确,王树魁同志打得英勇坚强,使我们在阵地上站稳了脚。



王继国对地堡内的同志们说:“王树魁同志连续打垮敌人几次反扑,两个连的敌人被打下去了,他为祖国立了功,他的英雄事迹祖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我代表支部(当时王继国为党支部组织委员)根据王树魁同志战前的请求,介绍他入党,并为他请功,大家应该向他学习,尤其我们党团员同志,现在就是考验大家的时候,我们应该记住共产党员是头可断、血可流、志不可摧的硬骨头。”他的话刚落,守卫在地堡门口的曹建礼接着说:“排长,你放心吧!人在阵地在,全力守护阵地,并为王树魁同志报仇。”负重伤躺在地下的田富玉,肖胜荣也咬着牙一字一句地说:“排长,我们不能光躺着,请给我们任务吧,背子弹也行。”当时坑道里只有三人未负伤,王继国经过细致考虑,认为现在再没有力量伸出和敌人战斗了,要守住阵地,歼灭敌人就只有把主力撤回到离地堡近旁的坑道内。因此,他一方面向连长要求炮火摧毁敌人的机枪阵地,一方面命令曹建礼利用有盖的交通沟监视并打击反扑上来的敌人,自己除指挥战斗外还和吴元顺一起守门以及擦冲锋枪和拧手榴弹盖,每擦一支就涂上油,用破衣服盖起来,擦好七支冲锋枪,打开两箱手榴弹,为继续取得胜利做好了准备。



战斗仍在激烈地进行着,敌人的炮弹又向我们的阵地猛烈轰炸,王继国命令曹建礼进入一个隐蔽的射击位置,利用炮火的空隙迅速地向前延伸,敌人在炮火轰击后,照例分三路开始冲锋了,这一次共有一个连的兵力,曹建礼同志依照战前训练中学习的知识,又依照王树魁同志消灭敌人的经验,当敌人进到三十公尺时他用冲锋枪首先向冲在最前面的当中的一路敌人开始了猛烈的射击,然后他又分头向左右两路开火射击,在连打七梭子弹后,敌人终于溃退了。仅5分钟后又有一个排的敌人开始了反扑,并配合了一个排的步兵火器向我射击。



这时曹建礼很快转到另一个射口,从侧面对准了敌人,这次由于敌人兵力少,因此他把敌人放近二十公尺处时,首先一枪打倒敌人的指挥官,进攻的敌人除少数几个逃回,其他全部被歼,接着又有两个排的敌人在十挺自动步枪的掩护下进行冲锋,子弹声、炮声响成一片,火焰喷射与燃烧弹的火光照亮了山头,曹建礼沉着地注视着敌人,当敌人进到三十公尺时,他又首先打垮冲在最前面的敌人,然后用火力还击冲锋之敌,就这样曹建礼轮番地用七支冲锋枪连续打垮敌人十八次反扑,直到打的冲锋的敌人的尸体铺满了山坡。敌人从地面攻不动,便派了架轰炸机妄想完成步兵未完成的任务,由于我们对空火力的严密封锁,敌机不敢低行冲,丢下的十颗炸弹都丢到地堡右面的山沟里去了。后来敌人又用了两门榴弹炮、一门坦克炮向这个地堡实行毁灭的轰击,炮弹把地堡右侧挖了个大坑,地堡里面的一条坑道也震塌了,地堡被炸得右移了有一公尺,王继国在这个时候向战士们提出要在地堡外面修工事,鼓励大家要坚持到底,有阵地就有胜利,经大家一起动手之后利用炮火空隙围绕地堡修了一道五米长的交通沟。



同志们苦战了一天没吃饭,没喝水,每个人的喉咙干得说不出话来,伤员们更是如此,这时他们便解下扣子,把机枪带在胸脯上解渴。排长王继国很想把一天的战斗总结一下,但只讲了几句话,舌头干涩的唇怎么也转不过来。于是他在地堡内试着找点水喝,最后终于从一土堆内找到一个小壶,一提还很重,但打开一看不是水,是擦枪油,没有水固然难,可意外找到了擦枪油,倒也解决了擦枪油的困难,口渴怎么办?所有的战士就每个人硬往水壶里尿尿,然后每个人喝点润上嗓子,喝完尿,王继国就把一天的情况总结了一下后便开始继续加修工事,为明天的战斗做准备。战士吴元顺一边修工事,一边唱起了“进军号宏亮地叫,战斗在朝鲜多荣耀,就是我们今天吃点苦,能使祖国牢又牢”。接着排长王继国同其他战士也跟着唱了起来,唱完进军号,又唱东方红,他们利用这种歌声表达着自己心情的愉快,他们觉得自己越苦越光荣,只有战胜困难才能取得胜利。



第二天天刚亮,敌人的进攻开始了,这一天敌人改变了分路突击的队形,他们用一个排一个连反复不断地开始了集团冲锋。这时敌人较为集中,正好发挥手榴弹的威力,于是曹建礼同志又用手榴弹一连打垮敌人一个排兵力的三次反扑和一个连兵力的七次反扑。接着敌人又有两个连的兵力在山坡下面集合了起来,于是王继国用步话机与连长取得联系,请求炮火支援,同志们在炮火的配合下,又再次将敌人打退了,炮火停止后,敌人又进行了偷袭,他们把身上钢盔上插满了树枝和草叶,从正面摸上来,但这一诡计又被大家察觉了,当曹建礼同志正要开枪之际,吴元顺大喊一声:“敌人从侧面上来了。”原来一路敌人从地堡侧面利用枪眼死角摸上来,此时曹建礼便迅速端起枪冲出了地堡,而就在这时曹建礼的枪却出现了问题不能连发了,王继国看到情况非常紧急,便拿枪绕过曹建礼迎头放了排子弹,并甩出两颗手榴弹,快要冲上来的两个排的敌人又被打下去了。



战斗进行到中午以后,传来消息连长牺牲了,弹药也只剩下很少的一部分,要坚持下去是很困难的,但必须要坚守下去,因此,王继国立即向大家说:“我们现在困难是大的,我们要克服一切困难,取得胜利,哪怕最后只剩一个人,一颗子弹,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祖国人民是不会忘记我们的。”大家的战斗情绪都很高昂一起喊道: “没有问题,人在阵地在,为祖国争光”志愿军的战歌又一次地唱了起来。



下午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排长王继国同战士曹建礼从地堡冲出来,从敌人的尸体上捡回了十几颗手榴弹和几把冲锋枪,就这样他们用能利用的一切武器打垮了敌人20余次的反扑,直到敌人所有的准备力量全部消耗殆尽时,同志们奉命移交了阵地。


其他英雄

  • 温铎 广东省惠州市公安局南坛派出所任民警,二级警司,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杜永春 珍宝岛战斗十大英雄之一,战斗英雄

  • 董泽鹏 五大队消防员

  • 李保子

  • 吴富莲 中国工农红军的妇女杰出代表之一,原红军西路军妇女先锋团政委

  • 黄书祥 果德县委书记

  • 廉光民 保安

  • 李仁松

  • 陈亮 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原民警

  • 焦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