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单子玉

职务: 飞行员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   逝世日期:1952年2月10日

牺牲地点:朝鲜

安葬地点: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详细事迹

……在追赶团编队的时候,张积慧“在鸭绿江上空发现左下方有敌机飞行的痕迹,同时又看到了从远处海面上飞来了一群苍蝇式的东西,再仔细看,那些苍蝇变成了一个个小黑点。当时,张积慧一面向带队长机报告,一面命令僚机单子玉跟他爬高,当他们爬到1万米高度时,发现那群敌机突然消失了,张积慧意识到来犯的这批敌机飞行员一定是老手,非常狡猾。虽然当时他们并不知道这批敌机领头的就是戴维斯,但他们发现它的动作诡谲,变化多端。张积慧料到今天要打一场恶仗。



就在他思索之时,他感觉在右前方远处有一批敌机向他扑来。张积慧命令僚机投掉附油箱,继续爬高,准备与敌机大战一场。当敌人越来越接近时,张积慧看清了敌机是8架,看到其中2架敌机正在向右转弯,绕到他们机尾后偷袭。



‘230,防止狗熊咬尾!’张积慧赶紧提醒僚机。



单子玉的反应是敏捷的,动作也很利落。他们一对米格-15飞机,以神速的动作爬上高空,彼此心领神会,配合默契,不等敌机靠近,他们就一同也来了个右转弯,摆脱了敌机的尾追。但敌人并不死心,特别是当他们带着上升角右转约90度时,敌1号机(战后知道1号机就是戴维斯)和2号机正处在张积慧和单子玉双机的右下方,还在继续右转。张积慧估计敌机速度大,会很快地冲过去,为了抓住战机,他命令僚机单子玉:‘230向左反扣!’



单子玉不愧是一位好僚机,做到了密切协同。说时迟,那时快,他们双机像风驰电掣般地同时向左反扣过去。这一招使张积慧和单子玉占据了有利位置,处在敌机的右后上方,让敌机处在被动挨打的境地。



戴维斯见势不妙,急忙俯冲,企图逃跑。



‘跑!没有那么容易。’张积慧心里想。



他和单子玉迅速地猛冲下去,紧紧咬住不放。戴维斯眼看不能摆脱追击,诡计再生,抬起机头,迅速向着太阳方向飞去。他以为对方迎着太阳追击有困难,就可以轻易地甩掉对方。其实他打错了算盘。志愿军空军在地面模拟战斗预案中,早已练就了迎着太阳的攻击方法。张积慧针对敌人这种花招,一面急跃升,一面使飞机向左边侧滑,避开了刺眼的阳光,仍然咬着敌人,狠追不放,步步紧逼……



戴维斯的诡计又一次失败了。但他忽然又做了一个意外的动作,由上升突然改为向下冲去,再次企图逃窜。



就在戴维斯的机头再次往下冲去的瞬间,张积慧也猛地向下冲去,并迅速接近了戴维斯的飞机。单子玉也紧跟在张积慧的后边,全神贯注地掩护他。



张积慧一边接近戴维斯的飞机,一边瞄准。瞄准具的光环刚套住它,就狠按射击电钮,一串仇恨的炮弹射了出去。不料,这串炮弹从戴维斯飞机旁边擦过,没有命中。



‘没打中,要稳要准!’张积慧告戒自己。



右手紧握操纵杆,左手不停地调节着油门和瞄准具光圈,蓝天之下,看不见山山水水,他两眼只是目不转睛地盯着戴维斯的飞机,从敌机的左后方进入,继续瞄准。



戴维斯的飞机又一次进入了光环,距离600米,张积慧再次按下了射击电钮,‘咚咚咚’第二次向敌机开炮了。‘打中了!打中了!’张积慧听到了僚机的呼声。抬头一看,只见戴维斯的飞机一晃就冒起烟来,旋即喷着浓烟大火跌落下去。



这位有着3000小时的飞行经历王牌飞行员,就这样被年轻的中国空军给打掉了。



就在张积慧命令僚机单子玉返航时,张积慧突然发现大约有十几架敌机赶来增援戴维斯了,不过晚了。当敌机发现志愿军的飞机只有两架的时候,倚仗绝对优势,恶狠狠地扑了过来。



后来才知道,飞在最前面的是美军第4截击机联队的联队长贝克上校,几分钟之前,他刚刚与第4联队334中队的中队长戴维斯少少校通了话。可是紧接着戴维斯便一点声音也没有了。贝克知道戴维斯出了问题,不是一般的问题,是不小的麻烦。当然他还不认为戴维斯会被中共飞行员击落。



张积慧迎着敌机飞了过去,并向飞在前面的敌机开了几炮,前面的敌机闪到了一边,可是后面的敌机又压了过来……



张积慧朝两边一看,全是包围的敌机。他呼叫单子玉‘注意你的两边,注意两边!’他用力将飞机拉起来,瞄准一架敌机,一连按了几下按钮,炮没有响,炮弹已经打光了……这时敌人的两架飞机同时开火了。张积慧感到机身剧烈地震动起来……飞机快速向下滑去……几架敌机从后头追着击,张积慧的飞机连连中弹…



此时,僚机单子玉仍在与敌机拚杀,敌机也将他团团围住,他的炮膛里也已经没有炮弹了,他的飞机摇晃起来,飞机中了几十发枪弹……



单子玉知道已经无法冲出包围了,他一咬牙朝着一架美机冲了过去,吓得美机赶快闪开,可是后面的美机又向他开火了……



单子玉的飞机中弹起火了………飞机向地面冲去。



正在空中飘荡的张积慧大声喊了起来。



可是飞机快速扎了下去,接着‘轰’地一声爆炸了!



张积慧的眼睛湿润了,他知道,他的亲密战友、舍命保护他的僚机单子玉已经壮烈牺牲了。40多年之后,当他撰写回忆录时,写到单子玉的时候,心中依然是万分激动,为自己失去这样一位好战友,中国空军失去这样一名优秀的飞行员感到痛惜。”



2012年,我回南京祝贺我的一位中学老师90寿辰,同学相聚甚欢,同学们要我介绍空军抗美援朝的往事,我介绍了1952年2月10日这场战斗,介绍了张积慧和单子玉的英雄事迹,正说单子玉时,突然身后一位同学站了起来说:“单子玉是我们16师输送到你们空4师的。”我当时一愣,输送到空4师的?我的这位同学叫黄贻炎,我们既是小学同学又是中学同学,抗美援朝一起参加军事干校。我在空4师任机械员,他在16师做政工,转业前是团政委。从他的那句话中,我感到他为单子玉的事迹感到骄傲,因为单子玉是16师培养出来的飞行员,单子玉既是空4师的骄傲,也是空16时的骄傲。



我忽然感到黄贻炎的感情流露教育了我、启示了我,空4师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取得的辉煌战迹有目共睹,但它也只是一盘棋中的一粒棋子,棋子很多,各守其职,各尽其责。就说16师吧,它只是在战争的末期去参战,53年的1月到大孤山,7月份就停战了,没能打几仗,只击落过1架敌机。但他们默默无闻的在二线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飞行员,输送给前方作战的部队。我们4师每次轮战回来,都要补充飞机和飞行员,五次轮战,我们牺牲了27位飞行员,当航校来不及培养新飞行员时,就从二线没有参战的飞行师中抽调。单子玉就是在空4师三次轮战回来后,从16师选送来的优秀飞行员。



回忆这场战争,空军作为一个军种参战,以及它在这场空地一体的战斗中起到的关键作用,我们是逐渐才认识到的。只要空军掌控了制空权,陆战就好打了,在争夺朝鲜上空的制空权战斗中,苏联友军功不可没,作为志愿军空军来说,除了我们4师从开头一直打到结尾外,空3师、6师、12师、15师、17师都打得英勇顽强、战果辉煌,全面地执行了毛泽东、彭德怀、刘亚楼这些军事家的战略步署,完胜的粉碎了美方的战略计划。朝鲜空战,志愿军空军有12个师参战,有116位飞行员牺牲在战场上,单子玉就是其中一员,永载史册。


其他英雄

  • 萨如力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特警八支队七大队原民警

  • 刘静宜 警察

  • 林夫 驻闽边抗日宣传队副队长

  • 王士成 医生

  • 徐舜寿 所长兼总设计师

  • 苗立发

  • 周明广 辅警

  • 余晓 副所长

  • 武胡景 中共上海中央执行局军委书记

  • 张连珠 特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