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庞题

职务: 天保大道中队班长

家庭地址: 湖北省随县

出生日期:1991-1   逝世日期:2015-8

牺牲地点:天津市滨海新区

安葬地点:随州市烈士陵园

详细事迹


楚天金报讯 图为:庞题



  □楚天快报记者杨闻名 赵牧 本报记者沈度



  8月12日晚,天津滨海新区一处集装箱码头发生爆炸,多名消防官兵前往救援,其中就有年仅24岁的湖北随州籍消防战士庞题。



  16日上午10时,公安部消防局发布的消息,让庞题家人心碎:失联80多个小时后,庞题的遗体找到了。庞题,这个随州小伙,在千里之外的渤海之滨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噩耗传来



  奶奶许久说不出一句话



  庞题,1991年10月出生,2010年12月入伍,2012年11月入党,牺牲前是天津市公安消防总队保税支队天保大道中队班长。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庞题的家,庞家的房子位于随州唐县镇316国道附近,房子有些破旧,门楣上“军属”的光荣牌,已经因年久失修而脱落。在庞题的二伯家,记者遇见了庞题87岁的奶奶张玉兰。面对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残酷现实,张玉兰显得格外悲伤,许久说不出一句话来。邻居们说,庞题是家中独子,家里对其抱有很高的期望。



  庞题的父亲庞方国,13日早上在电视上得知天津发生大爆炸后,赶紧给儿子打电话,但是打了五六次都没打通。14日,庞方国及妻子急忙转火车赶赴天津找儿子。16日上午10时,公安部消防局发布消息:庞题的遗体找到了。



  据庞题在天津当武警的堂哥庞清武介绍,发生爆炸当天,庞题刚做完一个小手术,本可以在部队休息几天的,但他知道情况紧急,作为班长和共产党员,他主动请缨参加救援,是第一批冲进爆炸区的消防员。



  目前,天津方面为庞题和其他牺牲的战友设立了灵堂,庞题的亲属约15人,已于16日启程前往天津。



  亲人回忆



  他五一曾和女友商量订婚



  据了解,庞题先后毕业于唐县镇一中和随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现为随州技师学院),2010年参军入伍。



  庞题的二伯庞方云介绍,庞题从小就能吃苦,想当兵,一直怀有保家卫国的崇高理想。庞方云回忆,当年庞题刚毕业时想参军入伍,但是没有指标,便在外打了一段时间的临时工,等待参军入伍的机会,直到2010年冬天才参军,圆了自己的梦想。



  庞方云说,庞题最后一次回家是今年的五一期间,回家后还到奶奶和二伯家看望了他们,但是没住几天就走了。



  据介绍,庞题原本打算趁今年上半年休假回家,和相恋已久的女友订婚,可刚到家,他就接到了新战友的电话。虽然电话里没有多说什么,可是敏感的他隐约感觉有几个新兵产生了思想波动。想着队里的事,他在家再也呆不住了,于是和女友商量把订婚推到年底。为此,女友还跟他闹了别扭。谁也没有想到,他和家人、女友的这一别,竟成了永别。


其他英雄

  • 焦裕禄 县委书记

  • 何义超 警卫部队4162部队班长

  • 田景荣

  • 稽达亚 连长

  • 张琦 中国远征军抗日英烈

  • 裴军 临汾市尧都区看守所原二级警长,一级警督

  • 冯理达 海军总医院原副院长

  • 幸爱民

  • 刘 飞

  • 王宗权 村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