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陆纪寿

职务: 副班长

家庭地址: 浙江省兰溪

出生日期:1957-6   逝世日期:1979-3

牺牲地点:中越边境

安葬地点:防城烈士陵园

详细事迹

陆纪寿烈士

陆纪寿,浙江省兰溪县石埠镇汪宅村,19575月出生,初中文化,19762月入伍,南京军区江苏省射阳县83052部队服役,部队后,尊重领导,团结同志,虚心学,勤学苦练很快掌握了射击,排雷,投弹,爆破,越障碍军事技术成为全连的训练标兵。深受官兵们的好评。


  1979年1月,越南黎笋当局恩将仇报,中国为敌,赶华侨,枪杀我国边民,在边境一线不断制造事端,我军为了严惩越南黎笋集团。上级要求从南京军区抽一批军事战斗骨干,到广西云南前线保卫祖国。陆纪寿主动写了请战积极要求上前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战斗,他在请书中写道越南小霸在我边境,不断骚扰,杀我边民,驱赶华侨,边民生活不得安宁。我必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前线去,为党和人民杀敌立功。在他的再三请求下,连队同意了他的请战要求。他全团80多名战友一道第一批奔赴边疆前线,经过五天五夜的行程,到广西南宁站后,乘上军用卡开赴东兴县垌中公社那垌村边境一线,被分配在广西独立师2特务连工兵班任战士特务连是打仗之前刚组建的连队,临战前训练非常艰苦,陆纪寿能克服各种困难,刻苦训练,苦练军事技术,经过二十多天临战训练,经考核各科训练成绩全部合格。

  1979年2月16日晚,特务工兵班和兄弟部队奉上级命令迅速向广西东兴县峒中一线集结待命,2月17日按上级规定时间到达了峒中的丈义一线隐蔽,准备进攻越南比劳无名高地,在战斗中英勇顽强,冲锋陷阵,不怕牺牲,圆满完成了战斗任务。第阶段是1979年2月27日至3月5日,32日,工兵班配属3营担任攻打广西东兴县峒中当面的越南高巴岭之敌,他发扬连续作战的作风,当时雨雾天气,视线很低,3营冲锋受阻,副营长立刻到现场重新组织进攻,就在第二次进攻前陆纪寿在排雷过程中,触雷引起地雷爆炸而壮烈牺牲,年仅22岁

  家中得知陆纪寿消息后,父母及家人非常悲痛。父亲悲伤过度,积劳成疾,1982年初去世,终年60岁。母亲得知大儿陆纪寿牺牲后悲痛万分,多次产生自杀念头,有一次半夜起来拿农药想了却此生,好得被三儿子发现,夺下农药,母儿抱头痛哭到天亮。母亲是家里的顶梁柱,含辛茹苦把三个儿子养大。2014年5月去世,终87岁。家中还有大弟陆纪律在家务农。二弟陆纪法同济大学毕业后,在杭州市工作。三弟陆纪红在本镇粮站工作。家庭情况较好。

广西边防一师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英烈传(178)

陆纪寿烈士遗像


广西边防一师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英烈传(178)





陆纪寿烈士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广西边防一师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英烈传(178)

陆纪寿烈士的墓碑(陆志寿应改为陆纪寿,牺牲的时间应改为1979年3月)


 

其他英雄

  • 郑世茂 村干部

  • 梅开春

  • 王麓水 师长兼政委

  • 孟凡涛 公务员

  • 肖伦 中国科学院院士、放射化学家

  • 薛尚实 曾任中共青岛市委书记、青岛市政协主席、青岛市总工会主席,中共上海市委委员、上海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等职。

  • 刘 刚

  • 谢振华 开国少将原中顾委委员、昆明军区政委

  • 时传祥 全国劳动模范(1959年当选) 最美奋斗者(2019年入选)

  • 施维昆 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 法制支队二大队大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