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王正宏

职务: 历任河北省边检总队秦皇岛检查站战士、班长,天津公安塘沽分局宁车沽派出所、预审科、刑侦支队民警,刑侦支队副大队长、大队长、副支队长,一级警督警衔。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69年8月   逝世日期:2014年6月20日

详细事迹

【政法英模榜】王正宏:生前任滨海塘沽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



 



  王正宏,男,汉族,1969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1991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任天津市滨海新区公安局塘沽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2014年6月20日不幸因病去世,终年45岁。王正宏从警23年来,始终把忠诚为民、拼搏奉献、公正廉洁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之中,长期战斗在打击犯罪第一线,先后参与和指挥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80余名,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2014年1月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2月被授予“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由于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王正宏2012年6月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但他凭借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以超乎常人的毅力强忍病痛,继续在刑侦一线奋战了17个月,带领民警侦破了一批重特大刑事案件,为维护社会治安做出了突出贡献。王正宏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时代先锋,是公安民警的杰出代表。刘云山同志在《中央电台信息专报》第19期刊登的“天津塘沽刑警王正宏隐瞒癌症晚期病情坚守抓捕一线”上批示:忠诚和信仰是无穷的力量。像王正宏这样的警察,媒体要很好宣传。刘奇葆、孙春兰、孟建柱、郭声琨等中央领导和公安部、天津市领导同志也先后做出批示,要求大力学习宣传他的高尚思想和先进事迹。《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全国主流媒体以及天津市主流媒体都在显著位置刊发、播出王正宏同志先进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一、坚定信念、矢志不渝的政治本色,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王正宏对公安事业无比热爱,在23年的公安工作中,先后担任社区民警、预审员、侦查员、刑侦大队长、副支队长。他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无论在什么岗位上,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工作劲头,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尽职尽责,勤勤恳恳,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王正宏同志身患绝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超乎常人的毅力强忍病痛,利用同病魔斗争争取来的17个月时间,连续指挥侦破了多起重大案件。他明知自己病情发展迅速,已不能胜任繁重的工作,但他把事业看得比生命还重要。信仰的力量支撑着他燃烧着自己有限的生命,迸发出灿烂的晚霞。



  二、自强不息、积极乐观、拼搏奋斗的顽强品格,做直面生死的钢铁战士



  王正宏高中毕业后,参军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在部队的大熔炉里,培养了他勇敢坚毅的刚强性格,造就了他不怯懦、不服输、敢于人先的顽强斗志。就是凭着这股劲,王正宏从部队模范班的班长一步步成长为嫉恶如仇、屡立战功的刑警队长,创造出骄人的战绩。确诊为胰腺癌晚期后,他仍然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笑对癌魔。在王正宏患病的日子里,他没有请过一天假,他说:“我不能倒下,我不能每天插着管子躺着,多干一天,我就等于多活一天,我要活得有尊严!”一句话道出了一个钢铁战士的铮铮誓言。17个月,止疼片吃了66盒,体重降了57斤,王正宏同志凭借着对公安工作的无比热爱,凭借顽强的意志,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病痛折磨,始终奋战在刑侦第一线,直接指挥破获杀人、伤害致死等命案38起,摧毁恶势力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6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



  三、爱岗敬业、勤学苦练、真抓实干的职业精神,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王正宏善于学习思考,勤于扎实工作,凭借着对事业的执着,他从部队复员的新警到独立办案的预审员,从侦查员到指挥破案的刑警队长,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苦练工作本领,争当行家里手。在担任户籍民警期间,他凭借着扎实的群众工作,练就了过硬的人口调研本领;在预审岗位上,他审核的案卷多达几百宗,无一差错;从事刑侦工作以来,他凭借着细致缜密的调查和高超的审讯技巧,机智果敢,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将一个个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突出贡献;走上领导岗位后,他凭借着不破案件决不收兵的韧劲,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带领民警攻坚克难、屡破大案,被民警们称为“神探”,被评定为分局唯一的谈判专家。



  四、牢记宗旨、执法为民的公仆情怀,做群众满意的人民警察



  王正宏出身普通工人家庭,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在派出所工作的4年里,他心里始终装着群众,每天都要到社区走几遭、转几遍,谁家有难事他送钱送物、谁家有病人他跑前跑后、谁家有大事他忙里忙外,只要群众需要帮助的时候,总能看到王正宏的身影,辖区群众都知道派出所有个热心肠的王警官。在刑侦一线工作14年间,他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冒死擒凶。走上领导岗位后,他始终坚持执法为民,既为侵犯群众利益问题拍案而起,又为解决群众生活困难俯身躬行,时刻不忘公仆情怀。从主动要把存款交给王正宏保管的老人到风里来、雨里去的修车师傅,从被害人的亲属到上访群众,王正宏都把他们当作自己的亲人。他始终怀着一颗真挚炽热的心,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工作,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群众的疾苦当作自己的疾苦,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为解决群众信访,他曾经连续三昼夜不眠不休,直至案结事了。王正宏经常对战友们讲“不就是干了该干的事吗?干好了,老百姓忘不了咱。”十几年来,经王正宏亲手解决的信访案件就有上百件,群众的诉求都得到了满意的结果。



  五、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自觉维护公安基层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在23年的从警生涯中,王正宏勤勤恳恳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的本色始终没变。面对一起起疑难大要案件,他都是案发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现场勘查、研究案情、调查访问、确定嫌犯、抓捕审讯,每一环节他都亲力亲为,每一起案件的破获都凝聚着他的艰辛。无论是节假日或是公休,他的身影总是在侦破案件的第一线。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一身正气,不徇私情,秉公执法,抵住各种诱惑,从不谋一己私利,不为金钱所动,绝不用原则换私情。王正宏的哥哥一直没有正式工作,但他从没有向任何单位提起过此事,也从没有利用职务之便给家人办过一件事。王正宏始终秉持“当官是责任”的信念,认真履行带队伍、保平安的职责。他带头遵规守纪,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决抵制社会不良风气,赢得了群众信赖;他带头维护集体利益,团结同志,严管厚爱,致力推动警营和谐,赢得了民警的爱戴。


其他英雄

  • 王树声 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军事家,我军军械装备建设和军事科学研究事业的重要奠基人和领导人

  • 储友富 排长

  • 熊侠 琼崖特委委员,革命烈士

  • 苏万飞 排长、吉布观察哨哨长

  • 王青士 革命烈士

  • 邓发 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前期领导人之一,中国工人运动的早期领导人。中共中央党校校长,中央民运工作委员会书记,中央职工委员会书记

  • 何鲁明

  • 张 军

  • 牛作涛 退伍军人

  • 陈望道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