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张庆和

职务:

家庭地址: 河北省宁晋县

出生日期:1921   逝世日期:1953

详细事迹



中国志愿军师长张庆和,智勇双全,却在停战三个月后意外牺牲

播报文章

在抗美援朝时期,中国志愿军付出了14.8万人牺牲的代价,包括1位军长李湘,和4位师长:118师师长罗春生、200师师长李雪瑞、炮兵第8师师长王珩、空军第2师师长张庆和。



其中,前面的3位师长都是在战争期间牺牲的,而空2师师长张庆和,却是在停战后意外牺牲的,太可惜了。



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这位意外牺牲的师长:张庆和。





张庆和1921年出生于河北宁晋县,1938年参加了抗日游击队,开始了革命生涯。



别看张庆和是在1938年才参加革命,但是从他的军事履历来看,可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猛将,身上布满了伤疤。



建国初,组建空军的时候,张庆和去参加飞行员检查,老首长聂凤智就劝他说:“你身上有十几处伤疤,你还去检查啥啊,第一个就得被刷下来!”



张庆和不听,坚持要参加招飞检查。幸运的是,当时因为空军人才急缺,张庆和有文化,能看懂飞机上各种复杂的指令,于是就被破格录取了,后来还当上了空军第2师师长。



后来,聂凤智担任中国志愿军空军司令,点名要两个人做他的助理,其中一个就是张庆和,足见他在空军方面的突出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在张庆和的战斗履历中,曾经获得过两个荣誉称号。



第一个荣誉称号,是在抗日战场上获得的,叫“包围圈里的模范连”。



当时,张庆和担任八路军129师的一个排长,在1942年9月,日军派出4000人的兵力,对太行山区发起大扫荡。9月25日,张庆和突然接到命令,说日军一个运输队带着给养物资,要经过这里,连队要求张庆和带领一个排对日军袭扰破坏,不必硬拼,能取得多大战果就取得多大战果。



但是,张庆和可不这么想,既然有这么一仗要打,那就要打得漂亮些!



张庆和受领任务后,第一时间赶到伏击地域勘察,部署伏击任务。在战斗中,他带领一个排,与三倍于我的日军较量,经过激烈的战斗,最后全歼日军运输队,缴获了所有物资!





张庆和因为作战勇猛,指挥有方,战后被提拔为连队代指导员,上级还决定授予他荣誉称号。



这时,张庆和对组织说:“破格提拔我,已经是对我的最高肯定了,连队这段时间迎击敌人扫荡,打了一个又一个胜仗,这次胜利也是连里的胜利,不如把这个荣誉称号给连队吧,也是鼓励了大家。”



最后,组织同意了他的建议,授予连队“包围圈里的模范连”荣誉称号。



第二个荣誉称号,是在解放战场上获得的,叫“杀敌英雄”。



1947年6月,国民党88师62旅、70师140旅联合向我鱼台进攻,当时,我军纵队主要力量都部署在鱼台南面,可敌人从北面打过来,形势非常紧张,我军可以紧急部署的力量,只有张庆和所在营的两个连。





上级把先打阻击、争取时间调整我方力量的任务,交给了营长张庆和。张庆和认真对比了敌我双方的实力后,发现这是蚂蚁阻击大象,根本没有胜利的可能。



不过,他认真分析了当前局势,发现敌军有一个空子可以钻,就是他们的指挥中心部署在杨庄,而他们认为外围部署力量坚固,我军根本不可能冲进去,所以,部署在指挥中心的防卫力量只有一个连,那么,我军就可以直接掏敌军的心脏!



果然,敌军毫无防备,我军两个连从天而降,将敌军在杨庄的指挥中心一锅端了,还俘虏了敌军旅长谢茂全。



而且,因为我军占领了敌军的指挥中心,敌军部队不明实情,被我军连续调动,最后两个旅也被我军全歼,取得了一场意想不到的大胜!



战后,上级领导也感觉很不可思议,特地为张庆和记大功一次,授予他“杀敌英雄”的光荣称号,并号召全军向他学习。





那么,这样一位智勇双全的战斗英雄,又是怎么意外牺牲的呢?



1953年10月22日,朝鲜停战协定已经签完3个月了,然而谁也没想到,身为空2师师长的张庆和,竟然遭遇了一场意外。



那天,张庆和在丹东四道沟飞机场例行飞行训练,结果有一架外来的飞机突然出现,张庆和躲闪不及,两架飞机相撞,张庆和不幸牺牲,年仅32岁,太可惜了!



事后,张庆和被安葬在沈阳北陵烈士陵园,与黄继光、邱少云等志愿军烈士比邻而居。


其他英雄

  • 徐文藻 书记

  • 徐秋 抗日英烈,八路军冀鲁豫第八军分区司令员

  • 姜涛 飞行教员

  • 钱凌云 消防员

  • 李保子

  • 葛汉斌 大队长

  • 张仲平 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原一级警长

  • 胡一新 政委

  • 韦炜 公务员

  • 詹才芳 湖南军区副司令员、中南军区公安部队司令员、广州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