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孔庆德

职务: 历任河南省军区副司令员,中南军区炮兵代理司令员,武汉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中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1年2月14日   逝世日期:2010年9月29日

详细事迹

他是孔子的后人,多次负伤九死一生,后成开国中将活100岁

开国将军中,有孔子的后人吗?今天介绍一位,他叫孔庆德,是孔子的老家山东曲阜人。虽然是孔子的后人,孔庆德却出身贫寒,在他十几岁的时候,父亲被恶霸地主逼死在监狱中。



所以,孔庆德从小就充满了阶级仇恨。16岁就去投军。他参加的不是红军,而是军阀陈调元的部队。在部队中,孔庆德严格训练,练就了一身好本领,当了一名传令兵。





1930年,陈调元奉蒋介石的命令率部“围剿”鄂豫皖红军,被打得大败。没想到部队中有秘密党员,他们在第二年年初发动了起义,孔庆德跟随起义部队参加了红军,从此成为红四方面军一员战将。



孔庆德的一生就是一个传奇,他多次在战场上负伤,却九死一生,最终居然活到了100岁。1931年,在一次战斗中,孔庆德已经是连长了,带队冲锋,突然脑门被弹片击中,满脸都是血。



可是,孔庆德并没有下火线,擦点碘酒,继续作战。直到战斗结束,孔庆德才去料理伤口,弹片正好击中了他的前额,万幸陷入不是很深,否则性命难保。伤好之后,他的前额留下了一块永远的疤痕。



红四方面军进入四川,在一次战斗中,孔庆德左腿被子弹擦伤。当然了,对于孔庆德来说,这只是一次轻伤。长征路上,两大主力红军会师后,发起了包座战役。





(左三为孔庆德)



在这次战役中,许世友麾下的一位年轻师长王友均牺牲,许世友非常痛惜。其实,孔庆德也差点牺牲,子弹击中了他的胸部,当时他就昏死过去。等到孔庆德醒来,大家正在过草地,他是躺在担架上被抬着走的。



正常的红军战士都有可能倒在草地中,孔庆德一个负伤之人,更加艰难,他不愿意躺在担架上拖累战友,坚持自己骑马,居然奇迹般地走出了草地。红军长征胜利后,孔庆德升任红四军独立师师长,后降为教导团团长。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孔庆德是陈锡联769团的第一营营长,他参加了阳明堡袭击战,当时第一营的任务是牵制日军,使日军不敢增援,保证第三营成功端掉日军的飞机。





孔庆德就这样驰骋在抗日战场,不久升任团长。在一次和小鬼子的激战中,孔庆德正在指挥战斗,突然炮弹飞来,他的右手手腕被炸断。不得不被送到医院去治疗。



经过治疗,孔庆德的右手保住了,却留下一道很长很深的伤疤。你看,都当了团长,孔庆德却还在战场上负伤,而且是很严重的重伤。解放战争时期,孔庆德在刘邓大军第二纵队当旅长、第十纵队当副司令员、五十八军军长。建国后被授开国中将军衔。



孔庆德革命一生,他额头上有伤,腿上有伤,手腕上有伤,胸口有伤,可以说是遍体弹痕,战争给他的身体留下那么多的伤害,没有想到,他却很高寿,在2010年逝世,活了整整100岁。杀鬼子者得高寿,革命者最高寿。


其他英雄

  • 陈文奎 驾驶员

  • 蒋心雄 原核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

  • 黄金女 海南新盈镇头嘴村地下联络站

  • 杨瑞年 文化教员

  • 吕汇川 空军高炮十四师42团任副团长、团长。岳化总厂热电厂党委书记。

  • 洛绒益西 公务员

  • 兰 跃

  • 郭庠生

  • 陈桂林 飞行教官

  • 王平章 参与创建红二十八军,红二十五军初期重要领导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