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王世洲

职务:

家庭地址: 云南省镇康

出生日期:1953-12   逝世日期:1994-9

牺牲地点:镇康县轩岗

详细事迹

85岁的老母亲,哭咽着打了缉毒烈士儿子一巴掌,白发人送黑发人

中国有一部年代较早的有关禁毒的真实纪录片,名为《中华之剑》,这是一部很多人看了第一遍后,都不愿再看第二遍的纪录片。



1994年8月31日深夜,在与贩毒团伙的战斗中,穷凶极恶的毒贩最后拉响了手雷,王世洲的头部、肋部、腹部、胸部被弹片炸开了一道道血淋淋的口子,最后由于伤势过重,年仅42岁的缉毒警王世洲英勇牺牲了。





当同事们将王世洲的遗体送回家的时候,王世洲那85岁的老母亲,哭咽着挤过人群,一步一步挪向儿子的遗体,她坚持要再看一眼儿子。



老人的身躯很瘦小,脸上满是风霜。当老人终于走到儿子遗体前时,看着双眼紧闭躺在棺椁里的儿子,再也忍不住了,老人的鼻涕眼泪一起掉下来,呜咽着。



就在人们都没有留意的时候,85岁瘦小的老人,举起了一只手,一巴掌狠狠打在42岁缉毒烈士儿子的脸上。





这巴掌不知道打在了多少人的心坎上,这一幕不知道看哭了多少人。



中年得子,守候半生,却等来了儿子的遗体,这让老母亲该怎么活。



这样一个传统的没有上过学的母亲,一辈子的心血都在这个儿子身上,中年得子时,老人该有多么开心和幸福,没想到42年后,白发人送黑发人,这种悲痛不敢想象,或许用绝望来形容更贴切。



老人这一巴掌既想打醒儿子,也是责骂儿子,说好要给老母养老送终,为什么没做到?怎么就先走了。



老人最后,拿出了自己珍藏一生,准备给自己用地的碎银子,小心翼翼地将银子放在儿子的嘴里。



而这个动作,原本是老人跟儿子约定,让儿子在自己死后要做的事情。





王世洲一家有五口人,上有一位八十多岁的老母,下有一对年幼子女,中间还有一位体弱多病没有工作的妻子,全家五口人的生活,全靠王世洲每月400多元的工资。



王世洲生前,他的领导多次让他写份材料,申请一些贫困补助,但王世洲每次都拒绝,他总是笑着说:“还过得去,不用了”,这不是死要面子,而是王世洲想到国家还很困难,镇康县也是贫困县,自己再难,也不能向组织伸手。



王世洲去世后,妻子朱绍兰难受的说道:“家里连一件他合体的上衣都没找到,这是最让我难过的地方。”





王世洲生前组织和参加查破贩毒案件11起,抓获毒犯24名,缴获精制毒品157880克,鸦片19.3公斤,毒资50多万元,以及部分枪支弹药和运毒车辆。为了禁毒,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王世洲刻苦工作,直面危险,从不喊一声苦,叫一声累。



王世洲牺牲后,同事们在他的抽屉里,发现了一摞单据,作为副队长,每次出任务的时候,王世洲总是先拿自己的钱去办事,这些年共为单位垫支车辆材料及油料费1247.37元,差旅费3000多元,共计4200多元。这是1994年。





为工作能垫付4200多元,却舍不得为自己买件好衣服,有次朱绍兰都看不下去了,硬拖着王世洲去镇上,要为他买一套价值120元的衣服,结果王世洲挑来挑去都不愿买,最后还是在妻子的苦苦劝说下,才买了一件40元的裤子,这也是王世充最好的一件衣服。



就在王世洲牺牲前,他还嘱咐妻子去买一只鸡,杀杀吃。妻子把鸡买回来后,一直没有杀,等王世洲回来一起吃,然而这一等,就成了永别。


其他英雄

  • 廖庆绪 医生

  • 丁祖喜 班长

  • 张利军

  • 马承武 村副主任

  • 张朝燮 江西省委组织部部长

  • 王焯冉 战士

  • 赵立坚 外交官

  • 彭干臣 参谋长兼彭杨军校校长

  • 刘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