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罗进开

职务: 班长

家庭地址: 贵州省惠水

出生日期:1960-3   逝世日期:1983-3

牺牲地点:越南

安葬地点:不详

详细事迹

罗进开烈士





罗进开,贵州省惠水县大龙乡偏岩村人。1960年3月生,初中文化。1980年12月应征入伍,在广西独立师2团特务连服役。他入伍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遵纪守法,努力学习军事文化知识,苦练杀敌本领,取得优异的成绩,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受到部队嘉奖。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



    1978年,越南黎笋当局为谋求地区霸权,开展大规模的“反华排华”活动,在我广西、云南边境进行军事挑衅,无故枪杀我边境平民,抢夺我百姓财物,还对我国领土、领海提出无理的主权要求,为打击越南侵略者的嚣张气焰,中央军委发出了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命令。1979年2月17日,我军对越自卫反击战打响,3月16日取得了对越自卫还击战的胜利。但越军仍抢占我法卡山等边境线上的部分战略要地,根据中央军委指示,决定收复被越军侵占的法卡山、老山、者阴山、扣茅山等我国边境领土。



    1981年8月,根据上级指示,广西军区独立师组建侦察二队,由一团、二团、三团的侦察排组成,以二团侦察排为骨干,队员有70人。12月,侦察队奉命从法卡山地区转移到广西龙州县下冻公社那花地区设防,主要任务是针对扣茅山之敌情进行侦察。1982年春节过后,我侦察队奉命接防569高地,并在高地设置了观察哨,配备高倍望远镜,每时每刻观察扣茅山守敌的布防、暗堡、兵力、活动规律,并作详细记录。经过近一年的侦察分析,我方对扣茅山守敌布防有一定了解。



    当时,中央军委决定夺回扣茅山,这个重任交由广西军区独立师去完成。师首长为获得准确的敌情信息,命令侦察队设法捕俘越军。我侦察队为完成捕俘任务,1983年2月16日,蓝可尊连长亲自带领侦察分队,进行抵近实地侦察,摸到了扣茅山前沿的敌658高地,发现越军一茅草房哨所,守敌约12人。蓝连长考虑到我小分队准备不充分,怕影响上级的整体作战计划,故没实施此抓捕行动。通过抵近侦察,综合分析敌情。师首长作出两点指示:一是要求侦察队制定具体、详细的偷袭抓捕作战方案,报师前线指挥所审核。二是要求全体队员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随时准备实施抓捕行动。听到前线指挥部的指示后,队员们情绪高涨,纷纷向队部提交请战书,特别是炊事班罗进开班长,多次向队领导提出请求,要求到第一线去参加战斗。他的强烈请求,深深感动了队领导,决定同意其参加抓捕行动。师部成立了专项作战指挥部,由师08号首长担任总指挥。具体分工是:蓝可尊任行动总指挥。一、捕俘组。负责抓捕具体行动,组长邓义朋侦察参谋;组员:陈传宝、冯文清、张利宁。二、火力掩护组。组长蓝可尊(兼任),组员:罗进开、张武亮、王仁山等8人。三、掩护和救护组。组长陈太祥(已调任九连连长,因捕俘行动火速归队);组员:赖华、梁文雄、廖凤鸣、军医等16人。



    1983年3月,初春的南疆,寒冷潮湿,草木茂盛,山高路陡沟深,越军在此丛林修筑工事、埋设地雷、竹杆,这是一片陷井之地。3月5日晚上约10时,夜黑沉沉,伸手不见五指,蓝可尊连长、邓义朋参谋及陈太祥队长带领侦察队的战友从569高地前沿出发。为防止触发敌人埋设的地雷,队员们小心奕奕地沿蚂蝗沟的小溪向上缓慢摸进,沟里的水,寒冷刺骨,格外提神,队员们经过6个多小时的生死摸行,于次日凌晨5时,终于接近敌658高地,进入战壕内,火力组和掩护组的队员按照各自的任务,迅速占领有利地形和位置,此时,天空有点发白,能见度只有1至2米,四周静悄悄的,宁静中,忽然听到有铲锅的声音,蓝可尊打手势叫战友们向敌哨所茅草房摸去,他和张武亮跟在捕俘组的后面,战友们精神高度集中,两眼紧盯前方,微型冲锋枪保险已打开,只要手指一动,就可向敌人开火。在接近越军哨所6米时,发现2名越军,一个洗锅头,一个刷牙齿。这时天蒙蒙亮,能见度有6至7米,蓝连长指示捕俘组马上实施抓捕行动,邓义朋、冯文清、张利宁、张武亮等队员一齐向敌人扑去,不料张武亮却碰到了安装在敌哨所茅房前的一枚绊发雷的引线,狡猾的越南特工,在哨所门前安装这枚绊发雷,主要是预防偷袭和延缓我方的行动。绊发雷的杀伤力很大,绊发雷爆炸,周围15米之内,非死即伤。只听“轰”一声巨响,走在前面的邓义朋、蓝可尊、张武亮身受重伤,陈传宝、张利宁等战友受轻伤。留守在战壕里的罗进开,看到受伤的战友倒下,怒火中烧,朝敌哨所进行猛烈射击,毙敌1 人,他马上冲出战壕去营救受伤的战友。这时,越军从哨所内向他进行猛烈扫射,他不幸头部中弹,流血不止,壮烈牺牲,年仅19岁。部队党委给他追记二等功。并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的遗体安葬在广西崇左烈士陵园。



    罗进开烈士牺牲后,他父母亲及家人十分悲痛,身心受到严重打击。父亲罗永儒,1930年生,于2007年去世,终年77岁。母亲罗罗肆,1930年生,2003年去世,终年73岁。大姐罗水香,2012年去世。大哥罗进平,2006年因病去世。二姐罗进秀,1956年生,已成家。小弟罗进伦,1962年生,2013年因病去世。罗进开牺牲后,父母享受烈属优抚待遇,1983年至父母亲去世止,当地政府民政部门有对烈士家属进行慰问,发放优抚金,现姐及侄儿生活较好。(陈土清、黄广福、廖华刚、罗进堂供稿)



罗进开烈士的生前照片



 



 





罗进开烈士的革命烈士证明书



 





罗进开烈士的优秀战士喜报



 





罗进开烈士的墓碑



 



 




其他英雄

  • 易禄亨 班长

  • 李保成 上甘岭特功八连连长。历担任134团3营参谋长、团参谋长、团长等职。空降兵第15军军副参谋长

  • 丛贵

  • 刘中青 安徽省金寨县公安局铁冲派出所原所长

  • 廖勇

  • 徐志强 炮长

  • 王平章 参与创建红二十八军,红二十五军初期重要领导人之一

  • 钱骥 两弹一星元勋

  • 王右木 成都独立小组书记

  • 张同星 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