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任光

职务: 音乐宣传

家庭地址: 浙江省嵊县城关镇东前街石作铺

出生日期:1900年11月9日   逝世日期:1941年1月13日

牺牲地点:皖南石井坑

安葬地点:皖南石井坑

详细事迹

  一、童年时期



任光,1900年11月9日出生于嵊州市区东前街。父亲任芝兰是位心灵手巧的石工师傅,常年承接周边的建石桥修庙宇的一些工程。



任光从小聪明好学,父母亲对他寄予厚望,节衣缩食地要把他培养成才。任光从小就热爱家乡的戏曲音乐,并进而产生了极为浓厚的兴趣。同时,父亲还经常带他到乡间石宕去看采石,他听到嘹亮、悠扬、富有节奏感的石工号子歌更感新奇并着迷。嵊州浓厚的民间音乐氛围的熏陶,催生了这位音乐天才,任光在入读嵊县中学时,已能拉二胡,会吹铜号,善弹风琴,已被同学们称为“小音乐家”。



家乡的山水,故乡的音韵乐声影响了任光的一生。他的惊世之作《渔光曲》发表后,一位颇有音乐造诣的老人听后说:“任光的《渔光曲》中充满了嵊县‘的笃班’小调和越剧的韵味。” 



在任光童年时期,嵊县曾掀起了抵制日货、反对袁世凯卖国的小浪潮,他也上街作反帝宣传,在幼小的心灵中萌生了爱国主义思想,播下了反对外来侵略的种子。



二、求学深造



1917年,任光从嵊县中学毕业,并考进了上海震旦大学。这是一所法国人创办的教会学校,教师上课全用法语。任光在预科班读了两年,就学会了法语。在校期间,由鲍迪埃作词、狄盖特作曲的《国际歌》随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震撼了全世界,也激荡着古老的中国,这使他开始懂得了革命道理。



1919年“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兴起,让任光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当时,许多有为青年为了探索中国的未来,投入了留法勤工俭学运动,这股新文化浪潮同样在上海震旦大学掀起了波澜。



在爱国精神的感召下,任光决心发挥所长,立志用音乐作武器,唤起民众,争取光明,为振兴中华效力。1919年8月25日,任光随着滚滚人流抵达法国马赛,后进入了里昂音乐学院学习……



5年后,任光前往越南,在河内亚佛琴行担任钢琴师兼经理。



然而,强烈的爱国之心让任光总是惦念着自己的祖国,1928年,任光辞别了很爱他但又不愿来中国的法国妻子,决然回到中国上海。这时的任光,已是中国一流的钢琴演奏家、调音师和修理工程师了。

三、上海风云



上海当时被称为“十里洋场”,许多外国人都在上海开公司。任光回到上海后,进入了法商的百代唱片公司当音乐部主任,负责音乐节目的造型和录制工作,并很快与共产党领导的左翼革命音乐组织发生了联系,并结识了田汉等左翼文化人士,接受了进步思想。当时,《义勇军进行曲》的作曲者聂耳还在一个合唱团里吹小号。有一次任光来到这个合唱团,凭着极敏感的辨音能力,很快发现了聂耳的才能。他马上将聂耳介绍到上海百代唱片公司音乐部工作,并且不久使聂耳成了音乐部的副主任,成了自己的助手。这为聂耳后来创作出《义勇军进行曲》等抗日新曲提供了极好的条件,聂耳因此称任光为“我们的导师”。



1933年中共在上海成立“中国电影文化协会”,任光与聂耳、夏衍、田汉、蔡楚生等人当选为刚成立的协会执委。大会号召电影工作者要积极投入“电影运动的向前运动”,去共同建设“新的银色世界”。任光为了写好反映渔民生活的歌曲,不辞辛苦地到崇明岛等地和渔民一起生活。可以说《渔光曲》的成功,即是知识分子和人民大众相结合的结晶。



1934年6月14日,电影《渔光曲》在上海公映,出现了我国电影史上从未有过的轰动。任光所作的影片插曲,“云儿飘在海空,鱼儿藏在水中……鱼儿难捕租税重,捕渔人儿世世穷……”轰动了整个大上海。其歌曲以越剧特有的抒情韵味和凄婉悲凉的曲调,描绘了渔民沉重的劳动和贫困的生活,很好地渲染和烘托了影片的主题。《渔光曲》很快风行于世,成为家喻户晓的名曲,十几万张唱片被抢购一空。电影《渔光曲》在酷暑中连映84天,出现了场场爆满的空前盛况,打破了当时《姐妹花》电影连映60天的记录。1935年2月,《渔光曲》参加了在苏联莫斯科举办的国际电影节,获得了荣誉奖,成为中国第一部在国际上获得荣誉奖的影片。由于该片的成功,很快形成了电影要配上音乐才能卖座的潮流,《渔光曲》的成就也奠定了任光在电影音乐史上的地位。



从1933年到1937年,任光共为12部电影谱曲,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当时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的痛苦生活。其中电影插曲《王老五》更是风靡一时,成了当时极为流行的歌曲。当时在上海的任光和聂耳一同成为中国左翼电影音乐的开路先锋,他们共同开创了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革命音乐的新时代。



四、再度出国



“九一八”事变后,民族危机日益严重,“国亡家破祸在眉梢”之际,中国人民忧心如焚、义愤填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展开了如火如荼的救亡运动。任光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斗争,亲手创作了许多激励斗志的歌曲。一时间抗日救亡歌咏运动风起云涌、蓬勃兴起,音乐成为动员民众、团结国人的巨大力量。1932年,任光创作了齐唱曲《十九路军》,歌颂了十九路军在上海英勇抗战的业绩,这是我国最早的抗日歌曲之一。接着任光又连续创作了《少年进行曲》《和平歌》等。1936年5月,他以“前发”为笔名,发表了合唱歌《打回老家去》,这是一首由安娥作词、任光配曲的歌曲,这是一首一人唱万人和的抗日救亡歌曲,它强烈地表达了中国人民誓死收复失地的钢铁意志和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这首歌在上海民众歌咏会演唱后,不胫而走,与聂耳的《义勇军进行曲》、冼星海的《抗日军歌》、吕骥的《中华民族不会亡》等汇合一起,成为最富号召力的抗日救亡歌曲。



这些歌曲很快传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应该说这是任光他们对我国抗日时期革命音乐发展的历史性贡献。



日本侵略者对这些富有鼓动力的抗日宣传十分恐慌,日本驻上海领事馆经挖空心思地打听,终于探知这些唱片的制作和抗日歌曲的作曲者前发,原来就是法商百代唱片公司的音乐部主任任光,便决定派杀手暗杀他。



面对随时可能袭来的刀光剑影,组织上和友人们为保护任光的安全,在1937年8月一个凄风冷雨的黑夜,将这位怀着满腔爱国热忱的音乐家送上了去法国的邮轮,借此让他进入巴黎音乐师范学院进修。



虽身在异国他乡,但任光时刻关心和挂念着祖国的抗日救亡事业,每当夜晚,望着东方的星空,一心期盼着能提前回到抗日的队伍中来……

五、回国抗日



1938年10月1日,任光偕同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一起从法国启程,经香港到达武汉,随后又去长沙、贵阳等地,在此期间他继续全身心地投入抗日宣传活动。他又以高涨的爱国热情创作了《高粱红了》(又名《青纱帐里》),以生动活泼、雄壮有力的曲调,把“高粱当帐篷,大地当卧床,月亮当作灯”,来反映抗日游击队的战斗生活,表达抗战必胜的信念。同月下旬,他又随同郭沫若领导的政治部第三厅转赴重庆,与蔡楚生、史东山、阳翰笙等人一起从事电影音乐工作。



1940年7月,新四军叶挺军长到达重庆,热情邀请任光去皖南。经周恩来同志批准,同年10月,任光和一些文化界人士随新四军的几位同志前往安徽省泾县云岭新四军军部,被分配在战地文化服务处,负责音乐工作。



在部队里,任光也剃了个平头,穿一身灰色军装,除了有一件淡军绿色的羊毛衫外,穿着完全和战士一样,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位在国外生活了十几年颇有名气的音乐家。他平易近人,脸上经常挂着微笑。到部队后不久,他就为新四军创作了第一首歌曲《擦枪歌》,战士们非常爱唱这支歌。在平时较多的时间里,他为部队文艺骨干教唱抗战歌曲,在其他时间里,则忙于搞创作,有时则喜欢到连队或附近农家中与战士和老乡操着满口嵊县话拉家常,他和周围的同志相处得很融洽。在一次联欢会上,他演唱了风趣诙谐的电影歌曲《王老五》,由于他唱得十分生动真切,战士们从此昵称他为“王老五”。那时部队经常要在大操场集合开会,会前,拉歌声此起彼伏,气氛异常热烈,就有人会站起来领呼:“王老五,来一个!”接着全场就爆发出“王老五,来一个!”的一片喊声。随着雷鸣般的掌声,此时,任光会毫不犹豫地站起来,走到台前,边演边唱,



惹得全场战士和周围老乡们都乐开了怀,会场上便顿时沸腾了起来。新四军中,凡是有行军和演习的间隙,只要有一个人哼起《王老五》,大家就会应声合唱。这首歌竟在新四军中起到了增强团结、提高士气、发扬乐观主义精神的鼓舞作用。



新四军中,叶挺十分看重任光的正气和才华,工作空余,常和任光在院子中谈心,商谈文化音乐工作的有关情况。他非常关心任光的生活,每月给任光提高生活伙食补贴。但任光从不去享受特殊待遇,而是和战士们一起躺地板、吃大锅饭。新四军第一支队陈毅司令员看到任光到连队去体验生活,还对叶挺说:“你把大音乐家的身体搞垮了,可不得了!”会后陈毅还常去看望任光,“希望任光能写出反映战士和军民关系的歌”。任光对陈毅的指示也铭记在心。



六、血洒皖南



1940年10月下旬,国民党顽固派掀起了第二次反共高潮。中国共产党本着团结抗战的精神,决定新四军渡江北撤。同年底,新四军军部发出了《告别皖南书》,任光随即创作了《别了,三年皖南》(后改为《新四军东进曲》)。歌曲写道:“三年的皖南,别了!哪个来拦路,哪个被打倒。冲破重重叠叠的封锁,冲进日本鬼子窝巢。我们一定胜利,我们一定达到目标!”这首雄壮的歌曲,先由军号吹出嘹亮的前进号声,中间伴以激越的军鼓节奏,歌声充满坚强不屈、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精神。此歌很快在新四军中流传开来,这也是任光一生中创作的最后一首歌曲。



1941年1月4日,任光和他新婚才三个月的妻子徐瑞芳(1918-1942)随军部一起转移。徐瑞芳是广东省东莞人,又名徐韧,是位美丽端庄、热情大方的姑娘。她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抗战前在上海同济大学读医科。但她很喜欢音乐和文学,还能用英文法文演唱歌曲。抗日战争爆发后,她随学校流亡到昆明,并怀着强烈的爱国热情向往到抗日前线工作,1940年7月,经批准她辗转数千里来到皖南新四军营地。她脱下旗袍,穿上军装,分配到和任光在一起的新四军政治部工作。徐瑞芳对任光仰慕已久,她在上海读书时,就是电影《渔光曲》的热情观众,任光的名字早藏在她的心中。他们相爱后,军部为他俩举行了简朴而隆重的结婚仪式。北撤时,组织上为保护任光和徐瑞芳的安全,决定让他们与机关的老弱妇幼和病号先往苏北撤退,但都被他们谢绝了。他们自己认为正年轻力壮,理应在战斗中接受考验和锻炼。



在转移的第一天即逢夜行军,周围漆黑一片,冬夜寒风刺骨又夹着雨丝,狭窄的道路七高八低,路上两人竟跌了不少跤,为保证能紧跟上队伍,任光把东西全丢弃了,只有那把相依为命的小提琴仍然背在身上,这是他最心爱的“枪”。夫妻俩咬着牙,认为一切困难终会过去,希望就在“明天”。他们哪里知道,在前面等待他们的,竟是国民党的阴谋和陷阱。



新四军行进的第三天,就遭到埋伏在山岭上的国民党军队的围击,一时炮声隆隆,机枪狂吼。



1月13日任光和一大群军部直属队的非战斗人员,退到一个叫石井坑的小山村,居高临下的国民党军队依然疯狂地向人群射击,子弹如急雨般飞向村庄,疲困不堪的任光当时正在村头的一个土丘上,猛然觉得身上一震,他“啊”的一声,人就软绵绵地倒下了,背着的小提琴也掉到地上,坐在旁边的徐瑞芳见状急忙扑过去,只见丈夫的军衣胸口已被鲜血浸湿。她慌了,一边将手死命地按住丈夫的伤口,一边使劲地喊:“任光,任光!”正在附近指挥作战的叶挺军长闻讯赶来时,任光已经昏迷过去。“伤势很重,得赶快抢救!”叶军长对身边的副官猛喊了一句。但此刻到哪里去找医生?哪里有药品?有人撕下几片布条迅即给任光包扎,但根本无济于事。一会儿,任光眉梢一动,微微睁开眼,他看到了叶军长抱住他,露出了感激之情,低声说了句:“谢谢军长……”就永远闭上了眼睛——一代名星陨落了……



徐瑞芳被突如其来的悲痛压倒了,她抱住任光恸哭不止。叶挺悲痛地抚摸着她的头,安慰她:“徐瑞芳同志,你要坚强起来,要经得住考验。任光同志为国家、为民族、为中国人民而光荣牺牲,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将永远牢记他的光荣历史。”这时周围的枪炮声又响成一片,部队进行最后的突围,叶挺军长急忙赶回指挥所去,徐瑞芳还扑在任光身上不住地号哭。



一天后,徐瑞芳在突围中也负伤被俘,被送往江西上饶集中营关押。徐瑞芳在集中营中始终坚贞不屈,和敌人展开了坚决的斗争,被难友们称为“狱中妇女英雄”。1942年6月19日,徐瑞芳等76位同志在闽北赤石镇郊外被国民党枪杀。



1941年2月,叶挺从江西被押解到重庆途中,还念念不忘“挚友任光”,并秘密投书第三厅秘书阳翰生,嘱他转告周恩来副主席:“任光已在我身旁阵亡”。后来叶挺被囚,他在“囚语”中写道:“深恸民族天才随余受难,惭感无已”、“余心痛如割”。叶挺对任光和徐瑞芳的不幸遇难非常痛惜,喻他们为“同命鸳鸯”,这充分反映了叶挺和任光情谊之深。

七、永垂史册



任光的一生,正是在中华民族苦难深重的岁月中度过的。那是中国历史上风云变幻的革命高潮年代。



任光从17岁离开嵊州,到1941年1月13日牺牲,年仅41岁,妻子徐瑞芳牺牲时年仅24岁,他们都为中国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任光一生忙碌奔波,全身心地投入革命音乐的宣传和创作,很少有时间回嵊州。1936年底,在西安事变后他挤出时间回了趟嵊州,积极宣传抗日救亡思想。家族中由于受到他革命思想的影响,也有3人投身到抗日救国的革命队伍中去。他的外甥陈品华曾任解放军指导员,在淮海战役中牺牲;外甥女陈文姑参加了新四军三五支队;侄女婿张金生1940年9月加入了共产党,参与党的地下情报工作。



因任光烈士在嵊州时间较短,且又牺牲较早,在嵊州留下的史料不多。任光父亲的住房(店铺),因任光去法国求学作借款抵押,后来因无力偿还被抵债,以致全家遭受了流离失所的苦难,最后只好租住到三进台门,即今东前街90号。



任光一生曾结婚三次,第一位妻子是在法国的同学、美丽多情的法兰西姑娘葛莱泰,后因不愿随同来落后且又逢战乱的中国而分离;第二位妻子是一位极有才华的姑娘,即《渔光曲》的词作者安娥,终因特殊的战乱环境而分手;第三位妻子则是永垂史册的革命烈士徐瑞芳。



任光生前创作了许多题材广泛的作品,有反映劳动人民苦难生活的,有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有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也有反映社会生活的。任光一生创作的歌曲达上百首,其中最优秀的作品《渔光曲》和《打回老家去》至今还在一些纪念性的音乐会上被高唱。这些革命歌曲不但在抗战中,而且在后来的各个革命时期,都成为唤起民众的号角。



任光牺牲后,重庆和延安都以不同的形式哀悼这位音乐史上的巨星,重庆的《新华日报》发表了悼念文章,文中称他为“民族的号手”。当时,郭沫若评价任光的作品是“在中国的新音乐上,在民族的觉醒上,在抗日的推进上,乃至在敌寇的投降上,的确是有着它的功绩。”解放后,人们继续怀念着这位杰出的革命烈士,后来,浙江电视剧制作中心特为任光专摄了电视剧《彩云追月》以作纪念;中共中央党史办公室还将任光定为著名烈士,载入《中共党史人物传》史册。



任光的一生是为中华民族奋斗的一生。他虽然牺牲了,但犹如一座丰碑,永远立在人民的心中。他是民族的号手,永远吹响着激励中华民族子孙迈步前进的嘹亮号角。



    任光部分代表作品:



《渔光曲》



《渔村之歌》



《月光光》



《打回老家去》



《抗敌歌》



《大地行军曲》



《新莲花落》



《新凤阳歌》



《王老五》



《高粱红了》



《洪波曲》



《彩云追月》



《别了,三年的皖南》



《擦枪歌》



《游击队之女》



《不害怕进行曲》



《十九路军》



《少年进行曲》



《反侵略战歌》



《南洋歌》



《和平歌》


其他英雄

  • 曹向经 副总指挥

  • 尚德赞 大队长

  • 俞作豫 军长

  • 张一阳 政治干事

  • 安金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公安局吐哈公安分局交通警察支队原副政委

  • 谭籍安 部长

  • 苏米山

  • 陈赓 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院长兼政治委员、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国防科委副主任,国防部副部长等职

  • 欧阳翠华 排长

  • 何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