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陈盛馨

职务: 副大队长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2年   逝世日期:1942年

详细事迹








探访抗日空战英雄陈盛馨故居 


 


1937年8月14日,中国空军飞行员陈盛馨和他的战友驾机与日寇轰炸机9架在杭州市激烈空战,我军击落敌机6架,首次空战大捷,举国欢腾,人心振奋,国民政府遂定“八·一四”为空军节。翌日,又是一场惨烈的空战,中央社向全国报道:“十五日上午,日空军木更津大队不甘失败,10架日机再次侵犯杭州我领空,我机升空顽强搏斗,我飞行员陈盛馨独自击落二架,董明德击落一架。”中外报刊争相登载这一消息,陈盛馨被誉为“空战英雄”。





在杭州,为保卫祖国领空一战成名后的陈盛馨,于1935年8月25日,与24位战友又奉命在上海与日机空战,共击落日机6架。1939年3月,陈盛馨奉命率机保卫武汉,与38架日机在空中激战,击落敌机12架。在这次空战中,陈盛馨身受重伤入院治疗。康复后,于12月30日,再次率机参加柳州空中大会战,以击落日机8架而我方无一伤亡的辉煌成果创造了中日空战史上前所未有的大捷。1940年4月至7月,在保卫重庆的空战中,共击落敌机31架。9月13日,我空军再次与日机展开空战,陈盛馨的飞机中弹87处,仍奋战到底。1941年5月20日,兰州空战中,他率5架战机迎击日机,独自击落敌机2架,而我空军战机无一损伤。由于英勇善战,战功卓绝,1941年12月1日,陈盛馨擢升为我空军第四大队副大队长,代行大队长职权。1942年8月3日,陈盛馨驾驶美式P-43型1221号战机试飞时,因机械失灵,不幸以身殉职。



空战英雄陈盛馨系福建省连江县浦口镇人氏,其故居位于浦口镇区浦西路146号,清道光年间(1850年前后)所建,是一座青砖风火墙围护着三重院落,坐北朝南,纵深26米,面阔29.1米,占地面积800余平方米。门楼和二重门坊斗拱燕翅,绘双狮戏球、麒麟送子图案,蓝底金漆,十分精美。大门楹联:“门大要宽千骑入,堂深不觉百男欢。”入门甬道两旁系一小花园,园中有一株龙眼树,枝繁叶茂,亭亭如盖,是少年陈盛馨嬉闹玩耍的乐园。进门为天井,皆以宽二尺、长一丈的花岗岩条石铺就,雅洁大方。沿阶而上为厅堂;三面环廊,左右披榭,穿斗式木构架,正座八扇七间。中为正厅,雕梁画栋,美轮美奂。堂正中悬蒋中正(介石)题“英勇可嘉”匾,匾下挂陈盛馨戎装遗像。





故居保存完好。正厅悬挂“尧天”大匾,内镌“舜日”,典出宋·文珦《潜山集梅雨》,文曰:“尧天舜日远,怀抱若为舒”。正屋门额书有“谦尊而光”、“持盈保泰”,告诫子孙,当居安以思危。抱柱联曰:“行仁义事,读圣贤书。”窗联:“月移花影横窗瘦,风送兰花入座清。” 转厅门处书镌林则徐的对联,右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 左厅门联为:“师友肯临容膝地;儿孙莫负等身书。”除了对仗工整、品逸韵雅的楹联之外,还有四字格言,如“难得糊涂”、“关睢一曲”、“吉金铄石”、“左右交辉”、“温玉润珠”,“景星庆云”等等。厅堂是陈盛馨幼年读书的地方。由于父亲早逝,在祖父的严督下,他自幼刻苦读《史记》、《左传》、韩柳欧苏文章,既培育文学素养,又陶冶侠肝义胆爱国爱乡情操。



走出故居,回望门额镌“河嶽之势”赫然耀目,人们不禁为陈盛馨奋勇杀敌干云豪气而深深感动。





陈盛馨安葬在南京抗日航空烈士墓




其他英雄

  • 唐成文

  • 周保

  • 季书田

  • 陈再道 中南军区副司令员兼河南军区司令员,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监察部副部长兼武汉军区司令员,福州军区副司令员、中共中央军委顾问、铁道兵司令员、中共中央军委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 肖奎 云南富源县公安局老厂派出所原民警

  • 杨松 总编

  • 王世成 村医

  • 郭文生

  • 杨在恒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