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黄升

职务: 公安局子房派出所民警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 1988年12月7日   逝世日期: 2012年11月22日

详细事迹

11月22日上午8时,徐州市公安局云龙分局子房派出所民警黄升接到任务,与同事赶赴山东滨州侦办一起诈骗案件。当日17时20分左右,黄升和同事吴坤带着两名协警赶到滨州市邹平县韩店镇刘某住处了解情况。办案过程中,村支书(嫌疑人家属)煽动村民将四人围住谩骂殴打,黄升右臂,吴坤腰部、右肩部被木棍打伤。直到当地派出所赶到现场,才将村民的暴行制止。


离开村庄后,黄升等人认为事件已平息下来,回到村庄想取回警车。为避免再次遇到危险,当时身着警服的黄升坐在副驾驶位,以便危急时刻快速下车警示对方。当日19时20分许,黄升、吴坤一行在开车返回徐州途中,3辆黑色越野车尾随、跟踪。后开始围追堵截、反复冲撞警车,致警车被严重撞损、熄火,无法启动。刘某等十多名犯罪嫌疑人自3辆越野车内下车,手持铁棍、匕首,围着警车打砸,将挡风玻璃、警灯全部砸碎,并持械对被困在车内的民警进行殴打、砍杀。黄升想拉开车门下车与歹徒搏斗,但警车被毁严重变形,车门一时无法打开。一名歹徒手持匕首,向车内民警猛刺。因车内空间狭小无法有效闪躲,黄升用身体护住身边的战友时背部被刺中两刀,当场口吐鲜血。歹徒们随即一哄而散,黄升不顾重伤仍下车奋力追击,跑出不远便瘫倒在地。



 



很快,黄升因失血过多昏迷过去,晕倒前黄升没有拨打120自救,而是拨打110报告案犯逃跑方向。在路过群众的帮助下,吴坤等人迅速将黄升送到就近医院抢救,虽距医院仅不到一公里的路程,但送至医院后仍因流血过多而停止了呼吸。年仅24岁,此时距他24岁生日还剩14天。


“实在太意外了,黄升比我还要小一岁,1988年出生的,工作才两年,想不到就这么走了。”黄升的一位大学同学说,“毕业后,同学聚会,因为工作的关系,黄升好几次都缺席。”黄升的一位同事称,小伙到派出所后,为人很热情,是一个很阳光的年轻人,见谁都一副笑脸,大家都很喜欢他。“遭遇这样的不幸,实在太可惜了!”



 



黄升牺牲的消息传出后,在互联网上引起了网友的密切关注。至2012年11月27日下午,第一个报道此事的媒体@现代快报 的相关微博被转发1200余次,跟帖300多条;江苏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江苏 的相关微博被转发1700余次;此后新浪@头条新闻 @江宁公安在线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 都对黄升的英雄事迹进行了转载、报道。在新浪微博上网友们纷纷点亮了蜡烛,为黄升默哀、送行。


2012年11月27日,他的追悼会在徐州举行。


2012年11月27日下午,杀害徐州民警黄升的1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其他英雄

  • 张家斌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公安局塔西河派出所原民警、二级警长

  • 张少云 战士

  • 廖乾吾 中共湖南省委军委书记

  • 武勇明 团副参谋长

  • 钟期光 参与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先后任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后调任军事科学院副政治委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 林初阳

  • 赵耀东 消防员

  • 晃忠学 副驾驶

  • 马文波 历任军委技术部副部长、总参三部副部长、外交部副部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 张朝燮 江西省委组织部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