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龙超清

职务: 中共宁冈第一任县委书记

家庭地址: 江西省宁冈县塘南村(今属井冈山市)

出生日期:1905   逝世日期:1931

牺牲地点:江西广昌县

安葬地点:江西广昌县

详细事迹

人物生平

龙超清

龙超清

1905年出生于江西省井冈山市宁冈县鹅岭乡塘南村的仕宦之家 [4]  ,父亲龙钦海早年留学日本,毕业于日本中央大学法律系。回国后,先后担任过江西省参议会参议长、省教育学会会长、中华书局编辑等职务。父亲学识渊博,思想开明,曾协助过中共南昌特别支部创办“明星书社”和黎明中学,成为当时江西党团组织的两个主要的秘密活动基地。许多江西早期的共产党员,如赵醒侬、曾天宇、袁玉冰等都曾在此秘密传播马克思主义,发展党团组织。龙超清就是在这种家庭环境的熏陶下,与两个姐夫刘克猷、刘辉霄于1925年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4] 

1926年7月,受江西省党组织的派遣,龙超清以国民党特派员身份,回宁冈组织力量。与刘克猷、刘辉霄在龙市组织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为井冈山党组织的创建打下了基础。9月,组织成立宁冈县农民协会,龙超清任委员长。

1926年10月,龙超清和刘辉霄策动“井冈山绿林武装”袁文才部发动起义,推翻了北洋军阀宁冈县政府,驱逐知县沈清源,成立宁冈县人民委员会,将袁部改编为宁冈农民自卫军。1926年11月底,中共宁冈支部在龙市龙江书院文星阁正式成立,共有党员7人,龙超清任书记。随着农民运动的蓬勃发展,党员发展到30余人,下设5个党团支部,1927年1月,中共江西省委指示将宁冈支部改为县委,龙超清任书记。并在袁文才领导的宁冈农民自卫军中建立了党组织,同年7月,成立了中共宁冈区委。从此,井冈山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工农革命运动。

龙超清是前往永新三湾迎接毛泽东部队的三个联络人之一,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期间龙超清安排部队食宿,向毛泽东详细介绍了井冈山地区的政治、经济、地理等方面的情况,并担任同当地农民武装领导人袁文才的联络工作,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作出了重要贡献。

1928年2月20日,在龙市刘德盛药店召开全县党员代表大会,成立中共宁冈县委,龙超清任书记。县委成立后,积极配合红军投入巩固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伟大斗争。

1929年1月,红4军主力向赣南出击,他带领地方武装留守九陇山。此时,湘赣敌军4个团向该地区发起进攻,龙超清机智果断地将部队组成三道防线,每道防线阵地前都布满竹钉、滚石和鹿砦,利用天险打败敌人的多次进攻。

1930年3月,龙超清当选为赣西南特委委员,后任西路行委书记,他将赣江以西的地方武装组成西路纵队,并兼任政治委员。7月,西路纵队编入红20军,他任该军第3纵队政治委员。从2月起,赣西地方武装曾先后8次围攻吉安,龙超清指挥了多次进攻战斗。他和革命群众一起高举红旗,英勇攻击,多次攻到吉安城下,给敌人造成极大威胁。10月,他又带领1万多地方武装和工农群众,配合红1方面军第9次攻打吉安的战斗,终于摧毁了敌人在赣西的最后一个反动保垒,形成了纵横千里、人口达400余万的赣西南革命根据地,龙超清在这场斗争中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12月赣西党内进行肃反,清查“AB团”,龙超清被诬告为“AB团”首要分子,1931年在江西广昌县错遭杀害,年仅26岁。 全国解放后,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其他英雄

  • 张瑞祥 警察

  • 萧人鹄 成立工农革命军第五军,任军长

  • 胡锋 辅警

  • 邓启邦

  • 蒋道平 军长

  • 薛英杰 中国人民志愿军47军司令部军医

  • 陈勇 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遵谭派出所原四级警长

  • 旷继勋 军长 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

  • 汪雅臣 东北抗日东北抗日联军第十军军长

  • 蒋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