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侯时斌

职务: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  

详细事迹

1950年6月25日,朝鲜爆发内战。美军打着“联合国军”的旗号,在朝鲜仁川登陆,直逼中朝边境鸭绿江和图们江,并轰炸中国东北部边境城市和乡村。当阳儿女踊跃报名参军,1600多人入朝参战,其中169人牺牲在异国他乡。





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



朝鲜战争爆发后,中共中央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



当阳县委、县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决定,发出了《关于扩军工作联合紧急指示》,动员当阳优秀儿女踊跃报名参军参战。全县先后6次,共选送了1800多人参加志愿军。





“捐献飞机大炮”踊跃支前。



中共湖北省委《关于捐献飞机大炮的指示》下发后,当阳县委和各级党政干部带头捐献,全县人民热烈响应。农民捐粮食,工人捐奖金,学生捐献零花钱,富有者慷慨捐财物……共计捐献人民币5.86亿元(旧币),金银器物及各种农副产品折合人民币8亿元。





少年儿童为购买飞机捐款



志愿军战士入朝参战后,当阳县委积极支前拥军,努力为军属排忧解难。1950年,全县为军属代耕农田8500多亩,1951年为军属代耕农田2.06万亩,1952年为军属代耕农田2.15万亩。1953年10月,当阳县劳动模范罗友益带着慰问金和绣有“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将士”的慰问物品万余件,参加由贺龙任团长的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慰问了当阳籍中国人民志愿军。



抗美援朝期间,当阳县共有1600名志愿军战士入朝作战,169名战士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奇袭白虎团“十三勇士”合影。



淯溪烟集鞍山人王万福,1951年6月入朝作战。1952年1月19日,王万福随连队担任武层山南侧无名高地的主攻任务,部队冲锋时,敌人从暗堡用机枪封锁了前进的道路。王万福自告奋勇去炸暗堡。当他拿起爆破筒接近敌堡时,被敌弹射中,身负重伤,流血不止,他忍着剧痛,拼尽最后的力气,将爆破筒塞进暗堡,敌人将爆破筒反推出来,他拼进最后力气,用胸膛将爆破筒顶住。轰隆一声巨响,敌人暗堡被摧毁,王万福也壮烈牺牲。部队党委授予王万福“战斗英雄”称号,给他追记一等功。





周发世的证件



1953年7月13日,中朝两国军队发起金城战役。当晚,中国人民志愿军派出一个侦察班,化装成南朝鲜军迅速向敌纵深穿插,机智神勇地奇袭了南朝鲜首都师白虎团,打死该团团长,缴获该团团旗,毙伤54人,活捉16人。这场战斗不仅作为“黑虎掏心”经典战例,写进《军事谋略辞典》,载入中国军史,还被编成革命样板戏、拍成电影《奇袭白虎团》,在全国公演、公映,以至家喻户晓。王店人周发世、河溶人侯时斌就是奇袭白虎团“十三勇士”之一。





奇袭白虎团“十三勇士”之一侯时斌。彭远光摄



当阳人民在抗美援朝期间,受到了深刻地爱国主义教育,人们将焕发的热情,化为强大的动力,前方将士浴血奋战杀敌保家卫国,后方人民热火朝天开展支援前线和经济建设,全身心投入到革命、建设事业之中,为保卫国家安全、巩固新生人民政权和经济的恢复、发展做出了贡献。


其他英雄

  • 李登贵

  • 杨灿辉 军人

  • 李冲 霍州市公安局大张派出所原民警

  • 白心灵 村支书

  • 罗布扎巴 西藏自治区措美县措美镇派出所原所长

  • 董新民

  • 李民 天津市公安局红桥分局西站地区治安派出所原一级警长

  • 杨松 总编

  • 陈 宇

  • 赵基梅 晋冀鲁豫野战军第12纵队司令员兼江汉巨蛆司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