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楼建勇

职务: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65年   逝世日期:2021年12月18日

详细事迹

致敬!援虞司机楼建勇,永远留在2021年!这座城市不会忘记你! 


2022-01-01 10:30


有一位56岁的诸暨大叔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



感动了上虞和诸暨两座城!



他叫楼建勇



枫桥人



是支援上虞的志愿者司机



他在执行隔离人员转运任务时



突发心脏骤停,昏倒在地



送医抢救无效



生命永远停在了2021年12月18日凌晨



第一个报名加入支援队伍



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



楼建勇,1965年出生,诸暨市枫桥镇楼家社区人。他生前是绍兴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驾驶员。▼▼▼





12月中旬,上虞的疫情形势严峻,急需应急运输车辆和驾驶员。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大巴车司机,楼建勇主动加入支援队伍。



“我们共派出35辆车和36位司机,楼建勇是第一个报名的。”绍兴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华说。





楼建勇生前驾驶的车辆



12月15日傍晚,楼建勇一到上虞就投入紧张的“战斗”,他的任务是把一批居民送到集中隔离点。



“由于居民住得很分散,他需要一个个小区接人,直到晚上9点才接上最后一位居民。”张华说,一路上楼建勇不停安慰着居民们,给大家鼓劲,直到第二天早上7点,才从隔离点回到上虞



17日下午3时32分,楼建勇再次接到指令,执行隔离人员转运任务。



当晚6时40分许,在等待隔离人员上车时,楼建勇突然失去意识,心脏骤停。附近的医务人员对他开展心脏复苏抢救,随后救护车把他送医院抢救。



但很遗憾,楼建勇于18日凌晨不幸去世。



“一想到这么好的人去世了,



就忍不住想哭。”



在张华眼里,楼建勇对工作兢兢业业,始终把安全行车放在首位,从未出过责任事故,同事有困难找他调班,总是随叫随到;早期跑长运,他都会主动承担危险路段,把安全路段留给搭档……





车内监控拍摄到的楼建勇生前工作记录



而在楼建勇的家乡——枫桥镇楼家社区,父老乡亲们的眼里,他是个热心善良的人。



当他去世的噩耗传回,村民们沉浸在浓浓的哀思中,每个人提起他都说,这么好一个人就这样没了,太突然、太痛心……



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王永苗说,楼建勇对村里的事非常热心:有一年发生洪水,他积极参与抢险,一条腿受了重伤;2020年疫情发生后,他主动申请凌晨时段在村里值勤守小门;今年台风“烟花”来袭,他又当起了夜间巡河志愿者……每次村里有需要,他都会主动分担,还总是对村干部说,你们人不够就叫我,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平时,楼建勇休息在家也闲不住,喜欢在村里转转,看看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村民家里要修电器、修水管也都会找他。因此,楼建勇的家人经常说他“心朝外”



“爸爸走了,他走得荣誉!”



“爸爸走了,他走得荣誉!”这是楼建勇的女儿小楼发在朋友圈的话。



小楼是诸暨一所中学的老师,噩耗传来后,她陪着妈妈到上虞为爸爸办理火化手续,她们目前尚在隔离中。



楼正炎是楼建勇的多年好友。出发上虞前,楼建勇帮楼正炎家的楼道修好了电灯。



“看到家里这盏灯,我就忍不住流泪。”楼正炎告诉记者,修灯那天是傍晚6点多,他只是提了一下“家里灯坏了”,没想到,楼建勇饭也没吃,就过来帮忙修理。



“灯还亮着,怎么人却再也回不来了……”楼正炎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看着楼建勇亲手修好的灯,他感觉当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一连好几天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一想起就落泪。



村民楼红英回忆,15日那天,她在家门口最后一次见到楼建勇。他穿着黑色皮夹克,背着黑色的包,手里还拿着一只茶杯,笑着打招呼说自己要去上虞了,身旁的村民们都夸他好样的





就是在这块道地上,楼建勇和村民道别后,出发去上虞



楼建勇到上虞后还给楼红英发了穿防护服的照片,她回了一句:“注意安全”。没想到这成了两人最后的对话。采访中,楼红英多次哽咽流泪,“一想到这么好的人永远消失了,就忍不住想哭。”



感动虞诸两座城



为打赢上虞抗疫保卫战,楼建勇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的事迹感动了上虞和诸暨两城人民。



“向抗疫英雄致敬!”



“诸暨英雄楼师傅,上虞人民永记心里!”



“楼师傅,一路走好!”



“谢谢诸暨人民对上虞疫情的支持!”



“感谢所有支援我们上虞的恩人们!”



“英雄无处不在。如果是我,也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国家疫情当前,身为中华儿女,我会当仁不让!”





楼建勇倒下一瞬间,医护人员对他进行抢救(上虞市民 丁立军 作 )



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留言是一位上虞网友说的:“因为太多像您一样的无名英雄,上虞才能在困境中砥砺前行,这座城市不会忘记您!”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楼建勇



向您致敬!



其他英雄

  • 李佩 教授

  • 王瑞立

  • 张利军

  • 王世洲

  • 刘谦初 中共山东省委书记

  • 张瑞成 志愿军炮兵第七师第二十团第八连炮手。上甘岭战役特等功臣,获二级英雄称号。

  • 黄大权 参谋长

  • 蒋佳冀 中国人民解放军王牌飞行员,成都军区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一大队大队长,现任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获得“金头盔”奖。

  • 车耀先 军委委员

  • 吴书 政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