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邓华

职务: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副司令员兼第一副政治委员、代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沈阳军区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开国上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0年4月28日   逝世日期:1980年7月3日

详细事迹

这位上将当过副省长!对越作战时,邓小平本要他去挂帅 


2018-10-11 07:58


邓华上将,18岁跟随毛泽东上井冈,几十年枪林弹雨,南征征战,与部队的感情很深。





但是,1959年,因为庐山会议,他被认为是彭德怀“军事俱乐部”成员罢了官,不再担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沈阳军区司令员职务也被撤销了。



于是,他向组织上提出到南京高等军事院校去学习,没有获得批准。



为什么?林彪后来对人说:“我考虑了很久,晚上都睡不觉,总觉得邓华留在部队是个危险人物。”把他赶出军队。



时任副总理的邓小平关切地对邓华说:“那你去四川吧,四川是个大省。”





结果,邓华上将去了四川,当副省长,分管农业机械。



可是,他几十年都在军队,部队几乎成了他的生命。他生气地说:“林彪要我交出兵权可以,我不争那东西,但要离开部队真是舍不得啊!”



结果,他对妻子说:“把那些黄色衣服全部染黑!”



妻子不得不遵从他的命令,把所有的黄军装拿到洗染店染黑了,连帽子也不例外,没留下。



以后,邓华做的衣服,都不用黄色,和黄色沾边的不料,都不行。





可是,他来管农业机械,却还是部队的那一套。



当年,在部队,他不但熟悉各种枪械、火炮,而且会开大炮、开汽车、开坦克。现在管农业,他拼命研究拖拉机的构造,很快就学会了开拖拉机和使用脱谷机等农机,并且能讲解它们的主要性能和特点。



一次,邓华去农机厂检查工作。过一段时间,他又来到了这个厂,一走进车间,就问厂长:“这里原来的那台机床搬到哪里去了?”



厂长立即说:“你记错了,这里没机床啊?”



邓华肯定地说:“我清楚,肯定有一台机床。怎么就没有,弄哪里去呢?”



对方还是咬死说:“没有。”





回到招待所后,邓华的秘书去问厂长。对方不得不承认,果然有那一台机床。因为厂里缺少运输工具,拿去换汽车了,怕受邓华的批评,所以才说假话。



邓小平知道这事儿后,感叹地说:“邓华真是一员打仗的好手,可惜了!”





1977年,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后,立即把邓华调回北京,担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央军委委员。1979年初,起初,邓小平有意让邓华挂帅,去指挥自卫还击战。可是一问,邓华已经病重了,只好另选他人。



邓华知道后,说:“我上不前线,到那边去看看也好啊!”



于是,带病去了广州。





1980年,邓华才回北京,途经上海时,病情突然恶化,发展十分快,不得不住进了医院,他处于垂危状态时,对子女们说:“记下来:感谢叶副主席,感谢邓副主席……感谢党还没有忘记我这个老兵。”



7月3日,邓华在上海病逝。邓小平悲痛地说:“失我一大将军!”



其他英雄

  • 安炳勋

  • 廖乾吾 中共湖南省委军委书记

  • 訾宪弘 杨浦分局殷行派出所原一级警长

  • 胡奇才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7月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 何宝珍 革命烈士

  • 杜光昭 重庆市涪陵区公安局新妙派出所原一级警员

  • 马毛姐 “一等渡江功臣”称号、“七一勋章”获得者

  • 吴师孟 部长

  • 滕代远 铁道部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

  • 刘胜民 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