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陆浩仁

职务: 委员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7   逝世日期:1936

详细事迹











浩气凌云一代新——陆浩仁



 











陆浩仁(1907-1936),原名陆树松,广西东兰人。1926年追随韦拔群参加农民运动。1927年7月参加第三届东兰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9月被派到奉议县仑圩区协助黄治峰开展农民运动。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东兰县太平区委书记、奉议县仑圩区委书记,12月11日参加百色起义,任中共右江特委委员、奉议县委书记。红七军主力北上后,参加坚持和保卫右江根据地的斗争,先后任红七军二十一师政治部主任、中共右江下游委员会代理书记、中共思(林)果(德)中心县委书记、右江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1936年7月在果德县(今平果县)牺牲。





陆浩仁。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党史研究室供图



一首挽词中的“艰难战斗为民死”道出了陆浩仁这位革命志士在革命当中所发扬的艰苦朴素的革命精神。他的艰苦朴素不为别的,只为那天底下的穷人。以至于有了一个“一双挂在墙上的布鞋”的故事,以至于有了一道被称为“革命菜”的菜谱。这是身为一名领导干部所展现出来的无私精神,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凸显出来的朴素情操。



探索革命



浩气凌云一代新,仁人有志愤不平。



扬鞭革命掀红浪,奋臂指挥打劣绅。



临阵亡身先士卒,负伤忍痛振军心。



艰难战斗为民死,留使英雄万代名。



这是共产党人覃应机在陆浩仁不幸牺牲后,为怀念这位志士写的挽词。



陆浩仁,1907年5月1日出生在东兰县东院哨泗爷村麻品峒(亦称麻品洞)。父亲陆健高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勤劳善良,深得乡邻敬重。陆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为人要正直,人要忠心,火要空心。”山里的路不好走,下雨路滑,人不小心可能会摔伤,农忙挑东西的时候就更不方便了,陆父就花了几年的农闲时间,修了两条各长两里多的山路供乡亲们出行,这使得他在村里很有名望。



受到父亲的影响和熏陶,陆浩仁从小就养成了沉静、忠厚的性格。陆浩仁8岁进私塾读书。因为家庭贫困,负担不起他们兄弟三人一起读书,而陆浩仁成绩比哥哥弟弟都好,因此读书的机会只留给他一个人。家庭的窘迫让陆浩仁从小就体会到生活的艰辛和农民子弟读书的难处。那时候他就想:要是哥哥弟弟能跟自己一起读书该多好啊,天底下穷人的孩子都能有书读该多好啊!



1923年,陆浩仁考上东兰县立高等小学堂,他勤学好问,成绩优良,成为全校的优秀生之一。



此时,韦拔群正领导东兰农军闹得红火。为什么要闹革命,陆浩仁多次听到宣传渐渐明白了道理,使他原来接受的“为人要正直”的朴素思想,逐步转变为要打倒贪官污吏和土豪劣绅,消灭封建剥削,为劳苦大众翻身解放而奋斗的救国救民思想。



1925年夏,东兰高等小学地理教师杜伯豪(杜杰)对拥护韦拔群的进步学生进行百般打击报复,辱骂这些学生为“头戴牛头装,身穿狗衣服,愚笨与牛马无异,与牛马为一伦,是牛马学生”。甚至还在考试时故意刁难进步学生,答对了题目也不给分。陆浩仁忍无可忍,便积极参与黄昉日等同学发起的驱赶杜伯豪学潮,并将“凤凰脱毛不如鸡,猫儿得意强过虎”的对联贴在杜伯豪宿舍门口。杜伯豪无奈,被迫离校回家。这次斗争的胜利,大大地增强了陆浩仁进行革命的信心。





陆浩仁用过的马灯。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党史研究室供图



陆浩仁非常钦佩韦拔群等革命英雄。1925年11月1日,韦拔群在东兰武篆北帝岩开办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陆浩仁跟好朋友黄昉日跑去参观。韦拔群高兴地接见了他们,赞扬他们又读书又能参加革命斗争。“但是,”韦拔群话锋一转,说道,“革命有的是机会,首先要把书读好,干革命工作也离不开文化知识啊!”陆浩仁大受鼓舞,暗下决心,日后要跟拔哥闹革命。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26年7月,从东兰高等小学校毕业后,陆浩仁被推选为太平区农民协会常务委员。1927年7月5日,韦拔群在武篆育才小学开办第三期农民运动讲习所。陆浩仁赶紧去报名,被吸收参加学习。这是陆浩仁第一次在党的领导下,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和军事知识。他集中精力勤学苦练,成绩优秀,领导和教员都很满意。毕业后,他和黄昉日如愿以偿,被分配到奉议县仑圩协助当地农民运动骨干做秘密发动群众的工作,开始投入到火热的革命斗争中去。



智勇脱险



不朽的信仰,能坚定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信心。



陆浩仁曾经几次遇险,但都机智地从敌营中逃了出来。其中数1927年12月初的那一次最危险。当时,陆浩仁和黄昉日搜集好仑圩一带群众的情况,知道他们很同情、支持东兰的农民运动,准备回到东兰向韦拔群汇报。从仑圩回东兰,必须要经过长岗岭。当时的长岗岭经常有土匪出没,杀人越货的事时有发生。



陆浩仁和黄昉日即将走过长岗岭,突然路旁闪出五六个持枪的民团团丁,不问情由就将他俩捆绑起来,抢光他们身上的钱,然后把他俩押到巴造屯黄冕丹团董家吊打审讯。陆浩仁和黄昉日与黄冕丹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揭露他们对农民进行大肆烧杀的罪行,质问他们出外卖工的人犯下何罪,要他们拿出捕人的证据来。黄冕丹拿不出半点证据,理屈词穷,恼羞成怒,只得把陆浩仁和黄昉日关押起来,并扬言要送县衙门。



民团们因为抢得了钱,晚上大鱼大肉地吃喝起来,个个昏睡倒地。夜渐深,陆浩仁和黄昉日乘机撬门逃走。



后来,陆浩仁和黄昉日还作诗一首,叙述这段经历。



前宵聚首过晚餐,欢天喜地相会谈。



久出异地搞革命,今朝重逢叙短长。



目的回县找领导,要求指示向东方。



多蒙陪送到路口,我俩登途喜非常。



我俩扛着根竹子,沿途声响咚咚当。



久闻险地长岗岭,半夜冒险过山冈。



以为平安过险境,阿弥陀佛将过关。



探听深山无人影,飞禽走兽躲山场。



我俩平安将度过,前面忽来几支枪。



不问底细把我绑,解见局董黄冕丹。



可恨匪首黄局董,吊打我俩到天光。



搜要我俩的洋钱,又送我俩进牢房。



得我洋钱大喝酒,个个醉倒如死狼。



看守狗兵昏不醒,我俩乘机跑上山。



匪兵互相大闹架,打匪队长两眼盲。



群众闻讯大欢喜,害人害己见阎王。



我俩脱险出虎口,侥幸回来见爹娘。



胜利窜到东里村,得见拔哥喜洋洋。



草鞋书记



信仰并不是抽象的词,它是很具体的。信仰能照亮心房,融入人心。



1929年7月,经韦菁介绍,陆浩仁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从1929年底起历任中共东兰县太平区委书记、东兰县委委员兼宣传部长,右江特委委员,奉议县书记,中国工农红军独立第三师政治部主任、师党委委员等职务。陆浩仁处于领导岗位,他在生活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太平区苏维埃政府文化委员韦廷谋结婚,在农历三月三,邀请陆浩仁参加婚礼。当时,各乡交来很多布鞋准备送去前方慰劳红军战士,区妇联考虑陆浩仁一年四季穿草鞋,又要去吃喜酒,不太像个领导的样子,便提议抽一双布鞋送给他,并用当地话劝陆浩仁收下。



陆浩仁客气地用当地方言回绝道:“三月三上革命布鞋,于今已改。”意思是说,我陆浩仁是不能接受这份礼物的,尽管是三月三的惯例。



最后,妇联的同志硬是把布鞋给他留下了。陆浩仁无法拒绝,但觉得自己实在不该穿,便又把鞋子交给区苏维埃政府送给其他同志:“其他同志比我更需要关心啊!”其他同志见他不接受,都很感动,也坚决不接受。大家推让到最后,结果是谁也没穿,鞋子就挂在了区苏维埃政府办公室墙上作为存念。这件事变成当时的新闻,当地群众到处传诵,十分钦佩共产党员的无私精神。



陆浩仁穿着草鞋参加了婚礼,并对到场的人说:“今后男女都要平等,婚姻要自主,不要父母包办,不听媒妁之言,不收聘金彩礼,不大办酒席,反对重男轻女,坚决打破旧礼教,实行新式婚礼!”这对改变当地的社会风气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婚礼结束后,韦廷谋想另办酒席宴请陆浩仁,陆浩仁哈哈一笑,坚决地推辞了,却去瑶族老乡家喝玉米粥。老乡问:“陆书记,今天有干饭酒肉不吃,倒反爱吃玉米粥吗?”



“老庚同志呀,我是山里生,峒里长,玉米把我养大,当然爱吃玉米粥了。”



老乡被陆浩仁这样称呼,觉得又亲切又自然,陆浩仁就是这样拉近了自己与乡亲们的距离,为革命事业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吃“革命菜”



“身不离墨盒,腿当写字桌,办公在野外,效率高很多,读书可多少,好字在多学。”这是老乡们称赞陆浩仁的话。



1931年7月,韦拔群率领红七军师部六十一团800多人开进东山驻扎休整。一下子来了那么多人,住宿就成了问题。怎么办?陆浩仁家的房子并不宽敞,他动员家里老小到附近的岩洞住,白天还把家人叫回来为部队磨玉米,拿家里的粮食煮给战士们吃。但家里的粮食怎么也不够800多人吃的。于是陆浩仁就发动东山人民群众筹集粮食供应部队。那时候,陆浩仁出门必带纸笔,方便随时写通知,为部队征集粮食。



这就是上面那段话的来历。



老乡们积极性很高,短短一个多月,陆浩仁就为部队征集到3万多斤粮食,为部队立了一大功。



但陆浩仁一家人却过着比部队简朴得多的生活,令战士们大为感动。





陆浩仁使用过的麻袋。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党史研究室供图



1933年5月,中共右江下游党委被迫从思林(今属田东县)转移到果化区三层埂一带山上活动,生活异常艰苦,战士们一天只吃两顿饭,一顿只有二两米。不够该怎么办?还要打仗啊!于是陆浩仁领着大家挖野菜吃,其中一种菜特别受欢迎,陆浩仁就给这种野菜起了一个名字——“革命菜”。经历这么多的困难,陆浩仁仍然保持着乐观的革命精神,带头吃苦,充分发扬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



浩气长存



1934年7月,黄松坚要到云南富宁县七村九弄领导滇桂边区革命斗争,撤销了中共右江下游党委,建立中共思(林)果(德)中心县委,陆浩仁任书记,他毅然挑起了领导下游革命工作的重担。同年秋冬,他到都安大成建立红河下游革命委员会,兼任主任,随后又建立和巩固了拉烈、百旺、金钗、大成、安阳、青盛等联系站,加强了下游的革命联系。11月,他看到《广西民国日报》登载红军长征过广西的消息,他在潘雁宜的陪同下,经宜山、怀远、宜北到贵州荔波,寻找中央红军,但红军队伍已走远,没有联系上,他又回到了右江下游,继续坚持斗争。



1936年夏天,在革命形势不断向前发展的情况下,敌人又使出暗地收买叛徒的阴谋。7月14日凌晨,陆浩仁等在果化区六孔村派班屯被叛徒阮生仁、何增麟谋害,光荣牺牲,时年29岁。



人生最高之理想,在求达于真理。陆浩仁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他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革命,人民将永远怀念他。



其他英雄

  • 曾海畴 辅警

  • 王友军 班长

  • 戴汝吉 营长

  • 原公浦 第一颗原子弹核心部件“主刀手”

  • 梁振隆 志愿军高射机枪连副班长

  • 薛尚实 曾任中共青岛市委书记、青岛市政协主席、青岛市总工会主席,中共上海市委委员、上海同济大学党委书记兼校长、上海市教育工会主席等职。

  • 杜凤瑞 飞行员

  • 高君宇 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

  • 谢军 设计师

  • 朱鹏德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