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张克侠

职务: 原林业部副部长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0年10月7日   逝世日期:1984年7月7日

详细事迹

“佩剑将军”张克侠,与妻子潜伏敌营,建国后没有被授予任何军衔




  •  

  •  



“小不忍则乱大谋”。很多伟大事业的成功,其背后是无穷无尽的隐忍。在解放战争期间,有许多将士率领部队起义,为解放战争的胜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让许多地区避免了战火的侵袭。



这一切的促成,都离不开从事地下工作的人们,他们隐藏自己的身份,在明和暗之间徘徊,这些国家最需要自己的时候果断跳出来。他们卧底的身份时刻都有可能暴露,但他们顶着风险,无怨无悔。





今天要介绍的是张克侠,他又被称为佩剑将军(蒋介石奖励的中正剑)。当年他带着妻子在国民党军队中潜伏20多年,一直忍气吞声,把秘密压在了心底最深处,最后在解放战争时期率领部队起义,为淮海战役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克侠出生于河北省,他的父母都是普通人,但是家境条件还算可以,足以支撑他上学读书。后来张克侠考入了清河陆军军官学校,从此开启了他的军旅生涯。他的父母虽然更希望儿子能够平坦度过自己的一生,但是也选择尊重儿子的意志,最后张克侠的父母做出了让步,给他介绍了一个名为李德璞的女生,希望能够有人陪伴他一起奋斗,至少能在他的身边照顾他,让他在戎马生涯中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张克侠在部队里立下了不少功劳,很快就成为了参谋长,这也意味着他要承担更重的责任,要为更多的士兵们负责。张克侠作为一名将军,已经习惯了军旅生活的奔波,但是他不愿意让妻子跟着自己一起受累,于是决定将妻子留在河北老家,自己独身奔赴战场。





不过,张克侠的妻子李德璞却比想象中更坚毅,她虽然是女儿身,却不怕刀枪,更不怕战火。她明白丈夫的意图,但是舍不下丈夫,更放心不下丈夫,于是她拦下了张自忠将军的车,说明了自己的来意,表明了自己的决心。张自忠看李德璞坚定的眼神,当即便任命李德璞为中尉文书。自此之后,张克侠和李德璞夫妻二人形影不离,同生共死。



在几次战况紧急时,张克侠在前线沉稳地指挥作战,李德璞便在后方做针线活。前方炮火轰鸣,军队里的战士们都吓破了胆,已经做好了牺牲的准备,但是李德璞却丝毫不皱一下眉头,淡然自若地对着士兵们说不慌。她虽然是一名女性,面对危难时的韧劲却比男儿都强。





抗日战争结束后,解放战争打响,华东野战军拿下陇海后,徐州变得孤立无援,国民党士兵也无法和徐州内的部队们进行配合作战。就在这时,张克侠率领着部队起义,为华东野战军打入徐州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也因为张克侠的和平起义,我军歼灭了国民党的黄百韬部,为淮海战役的取胜奠定了基础。在这之后,张克侠跟随着解放军又参加了渡江战役和解放上海战役。





新中国成立后,张克侠没有邀功,反而请求转业到地方,自此之后,他担任过华东林业部的部长,以及中国林业科学院院长等职务。因为已经退出了军队系统,因此在1955年授衔时,张克侠没有被授予任何军衔,但是人们都知道,他对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不比那些将军们低。



参考资料:



《佩剑将军张克侠的传奇故事》石和平


其他英雄

  • 林炳仕

  • 孙战贝 村干部

  • 江学庆 医生

  • 杨得志 先后任第十九兵团司令员兼陕西军区司令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九兵团司令员,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战役系主任,济南军区司令员,武汉军区司令员,昆明军区司令员,国防部副部长等

  • 丘远军 医生

  • 徐光耀

  • 陶峙岳 先后任人民解放军第22兵团司令员、西北军政委员会委员、新疆军区副司令员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领导部队屯垦戈壁、建造城市,使新疆逐渐走出贫困,成为闻名的农业示范区。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 萧人鹄 成立工农革命军第五军,任军长

  • 田守尧 司令员

  • 杨国生 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