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盘加新

职务: 抗战老兵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7年  

详细事迹

兄弟仨同上抗日战场

 


 

  5月29日,盘加新举起手中的拐杖,做出射击姿势。记者 刘跃兵 摄


 

   


 

   “我们兄弟三人都上了抗日前线,只有我一个人回来。”6月2日,新田县毛里乡桑梓村村民、今年98岁的盘加新,一脸平静地对记者说。该县统战部副部长徐晓 向记者介绍:“盘加新1917年出生,兄弟5人,除两个弟弟未及成年去世外,大哥盘加力、二哥盘加克在抗日前线牺牲。是名符其实的抗日之家。”


 

  抗日之家


 

  盘加新告诉记者:“因为家境贫寒,我11岁就到相距50多公里的嘉禾县给人看牛,15岁下地干活,犁田耙田什么都干。”


 

  盘加新12岁那年,大哥盘加力参军。抗战暴发后不久,传来盘加力在战场上牺牲的消息。母亲因此思念成疾,整日以泪洗面,1935年去世。


 

  1939年,二哥盘加克参军。不久,也在抗日前线殉国。


 

   1940年,盘加新从嘉禾县返回新田参军。盘加新至今清晰地记得,自己随同新兵队伍从新田出发,走了三天,在郴州坐上火车,因前方桥梁被日军炸断,到湘潭 下车。然后,徒步经过宁乡、益阳、常德,到达慈利县参加新兵训练。仅仅训练了一个月,编入国民革命军73军77师230团第三营机枪连。


 

   这时,盘加新激动地举起手中的拐杖,瞄准,作出射击的姿势,告诉记者:“我们用的是水冷式马克重机枪,重120斤,6名士兵维护。我们有不同的称谓:一名 管前兵,负责找水、运水。一名联络兵,负责与管前兵联系,为机枪加水冷却,打战时还要把部队的马尿收集起来,以备用。一名射击手,负责开枪。一名装弹手, 负责为机枪装子弹。两名战略手,负责运送子弹。”盘加新因为身体素质过硬,在训练中表现突出,成为机枪射击手。


 

  战场立功


 

  不久,盘加新随部队来到湖南省澧县以北的湖北抗日前线驻扎,即与日军遭遇。


 

  “第一次上战场,害怕吗?”记者不禁问道,盘加新对记者说:“生活在那个年代,习惯了。战前为鼓舞士气,团长柏举晴还要我带头唱歌。”


 

  虽然时隔74年,盘加新不假思索低声唱起来:“同胞们,向前走,别退后,把我们的血和肉,拼了敌人的头,生死不怕,直到最后关头。同胞的屠杀,土地的强占,我们绝不能接受。中国的领土,一寸也不能失守。”


 

  1941年12月, 73军77师在烂泥深坑里,两天两夜走了三百多华里,抵达长沙岳麓山附近,参加守备长沙作战。


 

  战斗打响,日本兵潮涌而至。连长命令盘加新,在日军冲锋到相距阵地100公尺时开枪射击。而盘加新建议,等敌人冲锋到80公尺时再开火,保证完成任务。见守军迟迟没有动静,冲上来的日本兵越来越多。


 

  等待战机的盘加新瞄准一名骑马的日本军官,果断扫射,日本军官应声落马。紧接着倒下一大片日本官兵。


 

  战后,团长柏举晴、营长何可美来到机枪连,连声称赞盘加新是个好兵,并提议盘加新接任已经牺牲的连长的职务,盘加新摇着头说:“我不识字,不适合当连长。”


 

   1943年11月常德会战暴发,73军以一个师坚守石门,主力在石门县西北新关、永盛桥间集结。“战斗打了7天7夜,日军飞机黑压压一片飞到阵地上空疯狂 扫射。”盘加新说:“在敌机的一次扫射中,4名战友在我身边牺牲,两名新田老乡、两名郴州籍战友。但我们没有丝毫的恐惧,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狙击敌人的进 攻,一次又一次夺回阵地。因为,我们是中国军人!”


 

  后来,作战重心由澧水以南地区移至以常德市为中心的附近地区。盘加新所在部队在一次激战中被打散。盘加新流着眼泪回忆:“我多想听到熟悉的军号声,好循声找到部队,可始终没有。”


 

  快乐老人


 

  寻找部队未果,盘加新辗转多地给人帮工。直到1949年新田解放才返乡。这时,家里的房屋已经倒塌,父亲去世。只剩下他一人。


 

  盘加新白手起家重建房屋,1951年结婚。1954年生下一女。盘加新在村集体苦活累活抢着干,每天都是10分工分。


 

   2003年,盘加新的老伴去世,2006年,唯一的女儿去世。盘加新的外孙刘朝井、刘朝河、刘朝田,把他接到身边生活,每月给老人600元生活费。这年, 他跟大外孙刘朝井来到新田县城居住。盘加新生性乐观,爱串门、爱聊天,左邻右舍都很喜欢他。大外孙媳周美庄说:“那几年,外公还坐车到嘉禾县走亲戚呢。”


 

  现在,盘加新回到大外孙家——新田县冷水井乡刘家桥村,由65岁的女婿刘水保照顾,刘水保说:“我现在是岳父的全陪,白天他到哪我到哪,晚上我们睡一张床。”(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冲凌 徐晓云)


其他英雄

  • 陈河云 党总支书记

  • 廖勇

  • 郑勇 警察

  • 卢志英

  • 徐成章 任琼崖工农革命军东路总指挥

  • 文功元 原二机部核电局局长

  • 李耀文 开国少将,海军原政委,1988年9月被授予海军上将军衔

  • 黄君珏

  • 李灿 副司令、司令、红八军军长

  • 肖炳实 中国文化史专家,长期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和国际情报工作,是隐蔽战线上的传奇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