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曾克林

职务: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员、海军后勤部副部长、海军顾问、海军航空兵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少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3年   逝世日期:2007年3月12日

详细事迹

他曾是统兵十万的大将,实力堪比兵团司令,为何后被降为旅长?

1955年,曾克林被授予海军少将军衔,级别是正军级,听起来级别不低,可是当年,曾克林曾是统兵十万的大将,实力堪比兵团司令,只被授予了少将军衔,看起来的确有点低,他军衔为什么那么低呢?





曾克林,江西人,1913年出生,早年家境比较贫困,父母生病后,都因无钱治疗去世。他九岁就成了孤儿,后来被他的三叔抚养长大。16岁的时候,曾克林离家参加了革命,后来跟随当地游击队一起加入了红三军。



曾克林是在战争中成长起来的将领,他靠着一身胆色,敢打敢拼在军中站稳了脚跟。因为表现出色,后被选送到红军大学进行深造。曾克林经历过五次反围剿战役,还参加过长征,是位不折不扣的老革命。



抗战后期,曾克林出任冀热辽军区第十六军分区司令员,成为八路军的高级军事指挥员。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撤出东北,此时东北防务空虚,按照上级的指示,曾克林带兵进入东北,这是解放军最早进入东北的军队,曾克林的工作很出色,他不但扩编了部队,还收拢了很多日军武器和装备,接管了绥中、锦西和锦州等多个城市。





在接管沈阳的时候,曾克林遇到了困难,苏联红军的沈阳卫戍司令卡珍通少将不让他们进入沈阳,最后,在曾克林的据理力争之下,曾克林的部队才进入沈阳。



不久后,曾克林成为沈阳卫戍司令,此时他所掌握兵力已经扩大到9个旅,人数超过10万,而且他手里还有当初接收的日军的一座军火库。



可以说兵强马壮,实力堪比兵团司令,可是好景不长,到解放战争后期,曾克林被连降数级,变成了旅长。



曾克林的降级有两个原因,第一,曾克林手里有一座日军军火库,而后来进入东北的八路军很多都没有装备,林彪和罗荣桓为此找过曾克林,让他给其他兄弟部队分发一些武器,可是曾克林拒绝了,曾克林因此和林彪有了隔阂。





第二,曾克林扩张兵力的速度很快,却没有形成战斗力,军队建设能力不足。



第三,曾克林实战战绩不理想,指挥太过保守,结果曾克林先后连续被降级,先从三纵司令降到七纵当副司令,后又被调到坦克师当了师长,后来干脆去学了飞行,回来当了空军混成旅的旅长。1952年三月,曾克林又去了海军,足迹遍布陆海空三军。1955年,曾克林任海军师长,所以被授予少将军衔。


其他英雄

  • 赵国新

  • 赵梓森 光纤通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

  • 周新疆 医生

  • 邵维明 村干部

  • 蔡正国 副军长

  • 李承刚 广西玉林市公安局巡逻警察支队玉州警务大队原大队长,一级警长

  • 赵步云 抗日老兵

  • 陈建雄

  • 宋时轮 历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司令员兼政委、志愿军副司令员兼第9兵团司令员和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高级步兵学校校长兼政委、军事科学院院长、中央军委教育训练委员会主任、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辑委员会副主任和军事

  • 王兆才 中国人民志愿军排长,一级战斗英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