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胡继成

职务: 少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5年12月   逝世日期:2016年5月15日

详细事迹



金寨籍开国少将胡继成逝世 享年101岁







  中红网安徽金寨2016年5月17日电(喻林源)2016年5月15日20时40分,金寨籍开国少将、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员胡继成因病在成都军区总医院逝世,享年101岁。

    胡继成,原名胡继承,安徽省金寨县古碑镇宋畈村人,1915年12月23日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童年时因为家庭贫困,只读了一年多的私塾便辍学给富人家放牛放羊。1930年参加儿童团后,在苏维埃政府夜校上了两年学,接受了革命思想熏陶。

    1931年2月,胡继成参加了六安县游击大队,任战士、班长。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9月,调六安县军事指挥部给徐宝珊政委当警卫员。1932年6月,任皖西北独立第3师政治部保卫连连长。霍邱保卫战失利后,红25军75师成立,胡继成随部被编入75师继续任保卫连连长。10月,随红四方面军主力西征川陕,刚过平汉铁路,又奉命护送73师政委王平章返回大别山;12月,担任红25军政委王平章的警卫员。1933年10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1月,任红25军73师219团2营4班班长。七里坪战役之后撤离战场过程中,因饥饿至极身体虚脱,摔落山沟受伤,无法行走,按照部队安排,离开部队到红安县邱家畈西高山红军医院疗伤。1934年5月,恢复后归队后任红25军75师223团2营5连连长。参加了鄂豫皖苏区第二、三、四、五次反“围剿”斗争。

    1934年10月,红25军在离开大别山北上长征前,急行军至扶山寨休息时,被敌追剿部队围堵。战斗中,胡继成带领5连战士迅速夺占扶山寨边刘湾村高地,有效牵制了敌人的正面进攻,堵住了敌人向我军纵深深入,右肩胛骨被子弹洞穿负伤,战斗结束后调任红25军75师223团作战参谋。11月,随红25军北上长征。在独树镇战斗中,随223团作为战略转移部队的后梯队,面对敌军抢先占领有利地形进行强力堵击,加之天寒地冻我军战士拉不开枪栓战斗力急剧下降的险情,果断决定自己承担责任,点燃无人居住的草房和草垛,供战士们轮流烘烤恢复知觉,为部队突围进入伏牛山立下功劳。此后,红25军粉碎了敌人的围追堵截,长驱1800余里,胜利进入鄂豫陕地区。12月9日,红25军到达陕西洛南小镇庾家河,省委在春永茂中药铺召开会议期间,敌第60师追剿而来,经过大半天惨烈激战,双方20多次往返冲杀,红军终将敌军击退。在创建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中,他参加了打破敌人第一、第二次“围剿”历次战斗。

    1935年7月,胡继成随红25军从鄂豫陕根据地挥师北上继续长征,西出甘肃,驰骋陇南陇东,斩断西兰公路,进入兴隆镇地区。他参加了双石铺、两当县、天水县城北关、秦安县、四坡村、板桥等战斗。8月中旬,部队到达回民聚居区兴隆镇,他们严格执行“三大禁令四项注意”,尊重少数民族习俗、宗教,赢得了回民兄弟的称道与信任,吸收一批回民青年入伍。8月17日,红25军拟从泾川地区泾河、汭河渡河北上牵制敌人,配合中央红军北上。由于突降暴雨,山洪暴发,渡河队伍被分割成两段。为防止“马家军”追袭,造成我背水作战,223团承担掩护部队过河任务。胡继成按领导意图,将3个营分布在汭河北岸四坡村东北的3个村庄,呈三角形摆开,自己带领警卫排、通信排、团机关和直属队布置在河岸上担任掩护。敌第35师104旅208团马开基部骑兵1000余人,冒雨从泾川方向袭来,迅速突破我3营第一道防线,直扑我1营、2营和团部,223团奋起反击,3个营机枪射手全部冲上窑洞、屋顶、土墙,向敌人俯射,堵住敌人疯狂进攻。当马开基部全部进入我包围圈时,胡继成按团领导指示,通知3营、1营合拢包抄敌人后路,对敌形成合围之势,并将其赶进塬下几丈深的烂泥沟里,不停地向沟里扔出几百颗手榴弹,全歼马开基1000余人。经过2个月的艰苦转战,红25军经庆阳县豹子川,于9月15日胜利到达陕西省延川县永坪镇,成为长征先期到达陕北的第一支红军队伍。

    1935年9月,红25军到达永坪镇以后,根据上级指示,红25军和陕甘的红26军、红27军会师,并合编为红15军团。胡继成调任红15军团75师司令部作战参谋、作战科长,参加了劳山、榆林桥、直罗镇等战役,彻底粉碎了敌人对陕甘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劳山战役作战方案和作战地点确定之后,胡继成根据军团领导的决定和对各师团作战位置的部署,参加了起草作战命令,拟定了部队开进、战斗部署、机动和遂行保障等一系列作战方案。10月25日,红15军团发起榆林桥战役,之前胡继成3次在军团长徐海东带领下赴榆林桥周围观察地形。75师担任主攻,由于榆林桥街道敌人碉堡火力密集,调整路线进攻多次,均未突入。在村外相机待命的胡继成第二梯队按徐海东命令带着团机枪连一鼓作气冲进村子,指挥连队沿窑洞外墙,逐院逐墙进攻,连克3个院子,就在接近村口时,一座窑洞里的敌人组织了密集的火力反击,胡继成等不顾一切冲杀过去,压住敌人火力,踹开敌人窑洞木门,大喊一声“缴枪不杀”,敌人都乖乖举起手来。但此时一个躲在门后垂死挣扎的敌人向胡继成开了一枪,子弹从他左锁骨进入穿过左肩胛骨出来,顿时鲜血汩汩流淌,他尽力保持身体平衡,举枪还击,击毙了顽抗的敌人。这时,敌人的援兵从北边打过来,胡继成指挥机枪连向村外高地后撤,把敌人向相反方向吸引。因失血过多,体力不支,眼看敌人就要追上来,胡继成顺势钻进了一座坍塌的坟茔,昏迷过去。战斗结束后,胡继成被战友们搜寻出来,但伤势很重。军团长徐海东指示军团部卫生部长:“一定要把小参谋救活!”伤势稳定后,被送到后方红军医院。11月,在张云逸推荐下,胡继成调入红军大学上干队学习,政治理论、军事和文化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学习结束回到部队后,随部队从商州北返甘肃庆阳驿马关,参加为期5个月的整训。1936年9月,任红15军团司令部作战科长。11月,参加了山城堡战役,红军给敌以沉重打击,迫其向西撤退,停止了对陕甘根据地的进攻。



抗日战争时期,胡继成先后担任八路军115师344旅688团2营副营长、689团参谋长、冀鲁豫支队第5大队大队长、八路军第2纵队新编第2旅第6团团长兼参谋长、第5纵队第2支队第6团团长兼皖东北保安司令部参谋长、新四军第3师第8旅第24团团长、8旅参谋长兼23团团长、滨海军区司令部参谋处处长、3师8旅副旅长。解放战争时期,先后担任东北联军西满军区第3师8旅副旅长、东北野战军第2纵队第4师师长、第4野战军第42军第126师师长。解放后任第4野战军第42军副军长、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副军长、第42军军长、广州军区副参谋长、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兼四川省军区司令员、副政委、顾问等职。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2005年,受邀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



 




  •  


其他英雄

  • 赵丹 消防战士

  • 牛作涛 退伍军人

  • 许世德 无线电员

  • 蒋民德 宝山分局大场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原二级警长

  • 杨新富 战士

  • 祁发宝 团长

  • 韩先楚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军首任军长,原中央军委常委,福州军区原司令员,兰州军区原司令员。一九五五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 张浩 消防员

  • 赵安祥

  • 杨文光 四级高级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