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周其鉴

职务: 特派员、中共广东省委委员

家庭地址: 广东省广宁县

出生日期:1893   逝世日期:1928-3

牺牲地点:清远县

详细事迹

  



  中共西江地委第一任书记周其鉴



  周其鉴,广宁县新楼村人,1893 年 4 月 6 日诞生于一个清贫的书香家庭。父亲是个穷秀才,他少年时代勤劳俭朴,读书用功。1918 年周其鉴赴广州,入广东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纺织科学习。



  在俄国十月革命的影响下,周其鉴怀着一股追求真理的热忱,经常阅读进步书刊,并与同校的阮啸仙、刘尔崧、张善铭等经常商讨时事,关心国家的前途命运。1919 年,在“五四”运动影响下,周其鉴在校内发起组织学生会,举行游行示威,抵制日货,投入反帝爱国洪流。并和阮啸仙、刘尔崧等一起联络广州各中学、高等院校,成立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团结广大青年学生积极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周其鉴被推选担任广东省学生联合会副主席,成为当时广东学生运动的一位重要领导人。



  1920 年,周其鉴参加广州共产主义小组活动,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当时,陈独秀曾在工业学校作过演讲,周其鉴和阮啸仙把其演讲词整理,发表于 1921 年 1 月 28、29 日的《群报》上。1921 年春,周其鉴由冯菊坡介绍,参加了广州共产主义小组,成为中共早期党员之一。



  1922 年秋,周其鉴于甲种工业学校毕业后,他的五兄周其淞正在广州图谋扩大其织布厂的经营,要他去掌管厂务。但被周其鉴坚决拒绝。他放弃个人优裕的物质生活条件,投身于工人革命运动实践。与阮啸仙、刘尔崧、张善铭等在广州惠福中路设立广东劳动组合书记部通讯处,作为党领导工人运动的公开合法机构,并联合广东总工会、机织、革履、轮船、油业等工会开办“爱群通讯社”,出版星期报。他以记者的身份,深入到农村和工厂采访,向报社投稿,积极宣传马列主义。随后,周其鉴还担任了广东省油业工会秘书,积极联络和指导工人群众的斗争活动。



  1923 年,周其鉴受党的委托,同刘尔崧协助阮啸仙筹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粤区委和团的外围组织“新学生社”工作。5 月 13 日,团粤区委改选时,周其鉴被选为候补执行委员。党的“三大”后,于同年 11 月 11日,他根据党的指示,以共产党员的身份担任国民党广州市的区分部执行委员,积极推动改组国民党的工作。



  1924 年初,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建立后,周其鉴被委任为中共广东区委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兼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取得了公开搞农民运动的合法身份。 4 月上旬,中共广东区委、团粤区委指示周其鉴以中央农民部特派员的身份,率领一支由共产党员、社会主义青年团员和油业工会职员、工人组成的共 30 多人的队伍,奔赴广宁开展农民运动。4 月 10 日,周其鉴等从广州回到广宁县江屯墟,即召集骨干分子开会,讨论筹备组织广宁农会的有关事宜,并决定在江屯成立“广宁农会筹办处”,周其鉴担任筹办处主任。会址设在马路头一间江合村人开设的茶青铺子里。



  按照江屯会议的决定,周其鉴等一方面前往县城南街向国民党广宁县长办理农会立案事宜,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宣传和组织农会的工作。他们采取墟期演讲,逐乡宣传和挨家挨户谈话等办法,号召农民团结起来,组织农会,开展革命斗争。经过 10 多天紧张工作,便在江屯、潭布、拆石、螺岗、荷木咀等地建立起农会组织。这是广宁最早成立的 5 个乡农会,入会农户达 3000 多户。从此,一种崭新的、革命的农民群众组织,开始在广宁山区兴起。



  由于当时的广宁反动县长李济源百般阻挠建立农会,不给农会“立案”,至农会于不合法地位,严重影响着农会的进一步发展。周其鉴便向中央农民部和中共广东区委要求派有丰富农民运动经验的彭湃到广宁指导农民运动。5 月中旬,彭湃到达广宁,到县署交涉农会“立案”问题。但李济源仍态度顽固,“托辞不予接洽”。这使周其鉴等认识到李济源是广宁开展农民运动的绊脚石,要打开广宁农民运动的局面,非从反李入手不可。于是,广宁县农会筹备处在周其鉴的领导下,开展了“驱李”运动。周其鉴利用部分地主劣绅与李的矛盾,多次向省署控告其罪行,并发出声讨李破坏农运的通电。经过一系列活动,李济源于 6 月 4 日被撤职,这块绊脚石终于被搬掉。其间,广宁农民运动在彭湃的指导下成效显著。至 6 月 18 日,加入者 6 万人,成立了 8 个乡农会。广宁农民运动得到迅猛发展。



  8 月 11 至 13 日,周其鉴召集陈伯忠、罗国杰、王世禄、谭鸿机等在带洞举行了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总结了前段农民运动的经验教训,着重制订了推进全县农民运动的策略和步骤。决定在迅速扩展农民协会组织的基础上,成立全县农民协会,以便更好地领导全县的农民运动,并作出了比较符合当时斗争实际情况的纲领。会后,经过周其鉴等努力工作,广宁农民运动如火如荼,席卷全县,大批区乡农会,接连建立。到 10 月上旬,全县共建立了 19 个区农会,57 个乡农会,为组建县农会,推动全县农民运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



  10 月 6 日,广宁县第一届农民代表大会在县城南街学宫举行,到会代表 32 人。周其鉴主持了会议。会上,通过了成立广宁县农民协会、组织农民自卫军、开展减租运动等重要决议。并选出第一届县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周其鉴被选为委员长。10 月 10 日,周其鉴等在南街举行广宁县农民协会成立大会,各区乡农会代表和执行委员 300 余人、各地农会会员 1000 余人参加,广州各界代表亦到会祝贺。会后,举行盛大的庆祝游行,大大鼓舞了广大农民的斗志。



  广宁县农民协会成立后,广泛开展了减租运动。但是,反动地主并不甘心失败,他们千方百计破坏农会。为压垮广宁县农民协会,地主劣绅挂花红、出赏格,企图暗杀周其鉴,叫嚣“谁杀死周其鉴,可以赏给白银 1000 元”。但周其鉴毫不畏惧,坚定地说:“田主们纵使杀了一个周其鉴,也杀不尽千千万万个周其鉴。”他继续深入农村,领导农民开展减租斗争。11 月,潭布、江屯和扶溪等地的地主组织“保产大会”和“业主维持会”,成立反动武装“业主军”,还勾结当地军政右派头目,大施其虐,捣毁农会会址,杀害农会干部,反动气焰十分嚣张。周其鉴不畏强暴,坚持斗争,并运用斗争策略,团结争取大多数,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国民党右派和反动地主民团势力。他和彭湃亲自率领农军,在中共广东区委和国民党左派领袖廖仲恺派遣的革命武装大元帅府铁甲车队和卫士队等的支援下,严厉镇压了地主的反抗。在进攻广宁的地主巢穴——潭布炮楼的战斗中,周其鉴和彭湃冒着弹雨,亲临第一线指挥战斗,一举摧毁了广宁地主这个顽固堡垒,使广宁农民运动蓬勃发展起来。



  在广宁县开展农民运动伊始,周其鉴就十分重视在广宁县建立中共党组织,以加强对农民运动的领导。随着农民运动的深入开展,涌现了一批思想觉悟高,积极参加农民运动,坚决与反对农运的国民党右派和地主劣绅作斗争的积极分子。周其鉴注意在这部分骨干中培养发展党员对象,于 11 月吸收了政治觉悟较高的工人李爱和农民高玉山等 8 名积极分子入党,在他家的澹园书室举行入党宣誓仪式,由彭湃监誓。并随即组成中共广宁支部,周其鉴亲自担任支部书记。这是西江地区最早建立的中共支部,也是广东成立最早的几个农村支部之一。



  1925 年 5 月,周其鉴率领西江广宁等县的农民代表出席在广州召开的广东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会上,他当选为广东省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大会结束后,周其鉴更加坚定不移地领导广宁农民继续开展减租运动,颁发标准“农会正斗”,反对地主豪绅“大斗入、小斗出”的非法剥削,并扩大农民自卫军的队伍,加强训练,以警惕地主武装反扑,维持社会治安秩序。还成立妇女协会,开办农民识字班,组织农民生产消费合作社。



  1926 年 1 月,中共广东区委根据西江地区革命形势有较大发展和党组织、党员人数增加的实际,为把农民运动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决定成立中共西江地方执行委员会,由周其鉴任书记。地委机关设在肇庆镇南街五经里关帝庙(现市一中内),下设组织部、宣传部和工运、农运、妇运等工作机构,隶属中共广东区委。这是西江地区第一个全区性的党组织。与此同时,广东省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为了更好地指导西江地区的农民运动,在肇庆设立西江办事处,由周其鉴任主任。中共西江地委和西江办事处成立后,周其鉴把广宁的建党经验和农民运动经验推广到西江各县,使西江地区的党组织和农民运动迅猛发展。



  1926 年 1 月初,高要恶霸地主黄蔚楼、谢达卿、卢沂川等纠集高(要)、广(宁)、德(庆)的地主民团、土匪数千人,袭击领村农会,屠杀农会干部,劫掠农民财产,烧焚农会会员房屋,制造了“高要惨案”(又称“领村事件”)。事件发生后,周其鉴等中共西江地委和西江办事处负责人,深入领村调查,接连向中共广东区委和省农会发出了 5 次详细报告,说明实情,提出处理意见。同时,发出慰问高要农友信及告“神打”书,并同肇庆各界人士接洽,揭露地主劣绅的罪行。随后,在中共广东区委的推动下,成立了绥缉委员会,由叶挺任主席,周其鉴等为委员,全权处理“高要惨案”。在和平调解无效的情况下,周其鉴动员组织各地农民自卫军配合叶挺独立团,击退了地主武装的进攻,并乘胜直捣地主黄蔚楼、谢达卿的老巢,打垮地主反动武装,勒令反动地主赔偿农民的损失,较好地解决了这次事件。



  “高要惨案”的解决,沉重地打击了地主劣绅的嚣张气焰,鼓舞了农民斗争的信心,有力地促进了高要乃至西江地区农民运动的发展,使全区的农民运动很快达到了高潮,其规模在全省仅次于海陆丰。



  同年 5 月 1 日,广东省第二次农民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周其鉴在大会上作了西江办事处工作报告,并被选为广东省农民协会五个常务委员之一,与阮啸仙、彭湃等共同领导全省农民运动,成为广东著名的农民运动领袖。不久,他又被委派兼任省农协北江办事处主任,领导曲江等县农民的革命斗争,促使北江流域农民运动蓬勃发展。这时,毛泽东在广州主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周其鉴被聘为教员,主讲《广宁高要曲江农民运动状况》,并写出了《广宁农民反抗地主始末记》,比较系统地介绍了广宁农民运动的经验,给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以深刻的教育和影响。《广宁农民反抗地主始末记》后被毛泽东辑进《农民运动丛书》(卷三),被称为本书“最精粹部分”。



  1927 年,国民党反动派在广东发动“四一五”大屠杀后,周其鉴根据党的指示,集中清远、英德、南雄、始兴、乐昌、仁化等县农军于韶关,成立了“广东农军”总指挥部,准备反击敌人。周其鉴担任广东农军副总指挥。在这期间,他还亲自组织英德农民武装暴动,攻占英德县城,建立英德县苏维埃政权。不久,周其鉴奉命率领广东农军 1000 多人北上武汉。汪精卫在武汉发动“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周其鉴率农军到江西,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后随起义军南下广东。



  同年 10 月 15 日,中共广东省委改组,周其鉴被选为省委候补委员。不久,又被选为省委委员。广州起义前,他奉命赶赴清远,组建“清远工农革命军独立团”举行暴动,攻占县城,配合广州起义。



  广州起义失败后,周其鉴被党派往北江地区开展工作。1928 年 1 月 22 日,正值农历除夕,周其鉴秘密到清远县葫芦岭活动,潜伏在农会骨干余锦华家。当地反动地主获悉后,向敌人告密。年初一( 23 日)晚上,清远县民团反动头子潘伯良带兵前来将周其鉴逮捕。残暴的敌人当场杀害了余锦华。次日凌晨,将周其鉴押回清远监狱,施以惨无人道的毒刑,并极尽利诱之能事。但周其鉴始终立场坚定,坚贞不屈,拒不吐露真实姓名和其他情况,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坚强气节和大义凛然的情操。这时,中共广东省委和北江特委曾多方设法营救,革命群众也心急如焚。1 月 26 日,敌人害怕我党组织群众劫狱抢救周其鉴,即秘密把他杀害于清远县城西门岗。革命群众闻耗,悲愤万分,冒着生命危险将他的遗体安葬。周其鉴牺牲时,年仅 35 岁。 



  



  周其鉴故居门口



 



 


  

 



  周其鉴纪念馆



  



  纪念馆前周其鉴半身铜像


其他英雄

  • 车凤千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延吉市公安局北山派出所原民警

  • 李皓 公务员

  • 徐光耀

  • 叶秀丰 村干部

  • 徐建平 空军航空兵某师装备部原副部长

  • 李湘 军长

  • 李 勇

  • 刘远翔 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共产主义战士、革命烈士

  • 王永维 护士

  • 张道华 护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