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奉孝同

职务: 1953年,奉孝同回国后,成为中央司令部武警战士,为毛主席的贴身警卫。从戎8年,中央司令部先后授予奉孝同“执勤能手”、“技术能手”、“一级射手”等称号。

家庭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奉家镇下团村

出生日期:1927年  

详细事迹



奉孝同:曾任主席警卫,晚年因没钱给妻子治病,给政府写信求助

 



一个人最重要的,不是他说过什么,而是他做过什么。我们喜欢高谈阔论,讲述自己人生最精彩的时刻,因为那是我们引以为豪、希望与他人分享的欢乐与喜悦。



 



 



学雷锋做好事不留名,善良者不歌颂自己的善良。我们的民族流传着一份美德,那就是冷暖自知,随遇而安。有的人批判那是迂腐的中庸思想,可真正迂腐的是不深入了解便加以评判的自以为是。



 



 



“我是毛主席警卫,希望得到帮助。”一封信上如是写着,信里的内容被证实,山里的人们才发现,原来身边藏着一个如此优秀的人,保护过国家的领导人。



 





 



写信的人已步入生命的倒计时,守了半辈子的秘密,最终还是公开了,原因无他,生命可贵。这是他人生唯一一次使用的特权,可以说是为了他自己,也可以说是为了深沉的爱。



 



 



他并没有用之以耀武扬威,而是救命之匙,他怀着的不是虚荣心、而是爱之切,他叫奉孝同,爱着王云欢。



 



 



神仙枪法得重任



 



 



年幼时的奉孝同受到了红军的恩惠,出生贫苦农民的他,因着打土豪、分田地的行动,缓和了挨挤受冻的家境,红军的作为刻进了他的心里,如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有红军受邀落脚在他家,亲切和蔼的形象使得奉孝同更加向往红军,崇拜着军人的正气与风度,参军报国,成了他小小的梦想。



 



 



当他长大成人时,解放战争即将结束,父亲不希望他走参军之路,以战争不需要他为理由拒绝了他参军的愿望。



 



 



解放战争结束后,爆发了朝鲜战争。这一次,父亲失去了阻挡他的理由,他坚定不移地加入了志愿军的队伍。奉孝同跟随部队一起跨过鸭绿江,开始了自己期待已久的战斗生涯。



 





 



战场上磨炼出钢铁般的意志,感受到生命的珍贵,在三年抗美援朝生涯中,他曾以为自己会马革裹尸还,但最终还是挺了下来,伤痛没能阻挡他前进的步伐。



 



 



战争的经历让他意识到枪法的重要性,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是战争取胜的关键,为此在作战间隙中,奉孝同苦练枪法,不断提高自己的精准度与射程。



 



 



1953年回国后,由于奉孝同素质过硬、表现优异被调入到中央司令部成为一名武警战士。中央警卫团从全国选调人员来担负保卫毛主席的任务时,拥有神仙枪法、出身贫苦农民的他成为了被予以重任的其中一人。



 





 



幸得书生指点



 



 



“在毛主席身边工作的那几年,是我一生中最骄傲、最幸福的日子!”奉孝同如是说。成为保护国家领导人的卫兵,并非能够直接上岗,经过一系列针对性培训后,他才真正符合了要求,拥有了光荣的工作。



 



 



熟悉规章制度、踩点毛主席的日常起居,通晓礼仪规矩,以最严谨的态度理解各方面细节,而不是单纯的了解。



 



 



毛主席对于处在同一时空的青年人,都寄予了厚望,他会趁闲与他们聊一聊,关心他们的难处,奉孝同也是从中受益的人之一。



 





 



由于家庭原因无法读书识字的奉孝先,被毛主席指派了读书的任务,对任何事都怀揣着热情与认真的他努力地克服自己不识字的缺点,积极请教,不懂就问。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坚持过后的奉孝同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他看世界的格局变大了,把个人利益与人民幸福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毛主席夸奖了他的认真与上进,但他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保护好毛主席的安全。除了护卫安全,毛主席的警卫员还有一项特殊的任务,那便是代替忙碌的毛主席,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需求。



 





 



毛主席爱民如子的真诚感动了警卫员们,他们铭记着主席的教诲,为人民服务,说实话,做实事。



 



 



万不得已求救信



 



 



1958年2月,为“加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奉孝同再次响应号召,从北京回到湖南老家闭塞贫困的大山里,和妻子一起上山下地。



 



 



他的复员证上只简简单单地介绍了自己参过军,对执勤小能手、技术能手、一级射手等荣誉称号一概不提。



 





 



战战兢兢为人民服务多年后,他有自己的家庭,经历了生死离别,子女都因病而有困难,连老伴也进了医院,昂贵的医药费压垮了这个家。



 



 



知情的人曾劝诫奉孝同向党组织申请援助,但是他认为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要自己扛,把补贴留给更加需要的人。



 



 



等到他走投无路时,才含泪写下了求救信,信里没有自以为是的要求,而是迫切的心情与忐忑的念想,希望能得到帮助,党组织了解实情并得到确切证据后立即帮扶老人的家庭,媒体得知也争相报道。



 





 



社会的援助缓解了家庭破碎的危机,有记者问老人一生最大的遗憾是什么,老人希望去见见毛主席老人家,向他汇报这些年自己的成长。



 



 



最终社会有心人士帮助他完成了这个梦想,踏上北京和韶山的那天,他回想起了当年毛主席的嘱托,“不要摆架子,要为百姓服务。”



 



 



他想,他没有辜负毛主席的期望,他有资格去见毛主席,去祭拜为他指点过江山的恩人。临走时,奉孝同便将自己珍藏多年的警卫员日记,捐给了湖南革命军事博物馆筹备处。



 



 



他说:“毛主席当年说过,劳动最光荣,回乡当农民,我无怨无悔。”



 





 



小结:



 



 



毛主席是新中国人民的贵人,也是奉孝同的贵人。站在巨人肩膀上,我们能看到更高更远的事物,奉孝同正是得了红军的第一次指引,得到了毛主席的亲身指导,将个人利益与国家民族利益联系起来,勤勤恳恳生活,不骄不躁生存,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奉献自我,不怕苦、不怕累,不为功名利禄所痴迷,在清贫的人生中实现了自我的人生价值。



 


其他英雄

  • 唐国旺 乌鲁木齐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技术保障科原科长

  • 谢洪威 上栗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见习期警衔,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胡仁宇 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

  • 南仁东 中国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人民科学家 。曾任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射电天体物理和射电天文技术与方法,负责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

  • 俞秀松 杭州“五四运动”的领导人 上海共产主义小组创建人之一 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 我党最早的军事工作者

  • 李兆福 院长

  • 余明生 副主任

  • 高树理 警察

  • 林柏 向都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兼任农军赤卫军总指挥、中共向都县委委员。

  • 刘守玟 卫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