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陈琮英

职务: 任任弼时同志处机要秘书、中央机要局机要处处长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2年1月16日   逝世日期:2003年5月31日

详细事迹



陈琮英:24岁嫁任弼时,9个孩子4个夭折1个失散,48岁痛失爱夫

1897年,27岁的湖南汨罗青年任裕道丧妻,虽然这位妻子仅仅与他相伴1年时间,也未曾为他生儿育女,但二人相亲相爱,爱妻的离世,让任裕道心痛不已。为了与爱妻的家庭世代交好,任裕道决定,让双方的下一代结亲。





就在丧妻的这年,任裕道续娶继室朱宜,1904年,朱宜为任裕道生育一子,他便是任弼时,而任裕道前妻的兄弟,早在1902年便生育一女陈琮英,双方为二人定下娃娃亲。





幼时的任弼时生活得很幸福,因为父亲是教员,任弼时5岁便跟着父亲读书,7岁进入崇明学校,而陈琮英就没有那么幸运了,2岁母亲离世,父亲又常年在外奔波,年幼的她跟着兄嫂长大。



任裕道、朱宜夫妇对陈琮英极好,年幼的陈琮英经常在任家小住,因此,她与任弼时感情极好,二人以“姐弟”相称。



12岁时迫于生计,陈琮英前往湖南长沙一家工厂做童工,巧的是一年之后,任弼时进入长沙师范附属高小,姐弟二人在长沙相聚。当时的陈琮英薪水并不高,但却对任弼时极好,时常给任弼时零花钱。





不久之后,任弼时考入长郡中学,在这里,他接触革命思想,走上革命之路。



1920年,16岁的任弼时决定前往苏联留学,当时的陈琮英已经18岁,按理说,早该与任弼时成婚,但任弼时不提,陈琮英也不问,反而竭尽所能,帮助任弼时完成学业。





1924年,在苏联求学4年的任弼时返回国内,但此时的他,正忙于革命工作,根本无暇顾及其他,就连父亲病故,都没有时间回家奔丧,更不用说去见“姐姐”陈琮英。





但未能相见,并不是说任弼时心中没有陈琮英,当时的任弼时20出头,人长得又精干,并不缺乏追求者,其中,比陈琮英漂亮,比陈琮英优秀的大有人在,但都被任弼时一口回绝,并骄傲地告诉众人,自己的妻子是一名女工。



1926年,五卅运动接近尾期,任弼时终于有时间考虑自己的事情,身在上海的他决定把母亲与陈琮英接来,并且与陈琮英成婚,可不巧的是,刚刚准备动身,便接到命令,前往北京开会,此事儿只能无奈作罢。



令任弼时没有想到的是,同志们也很为他的婚事儿操心,在任弼时到达北京之前,已经把他的母亲和“姐姐”陈琮英接了过来。





1926年4月,24岁的陈琮英终于与22岁的任弼时步入婚姻殿堂,虽然婚礼很简朴,但婚后的二人相亲相爱,很是甜蜜。



1928年,任弼时与陈琮英有了爱情结晶,长女“苏明”出生,初为人父的任弼时对这个女儿极为喜爱,只要有空,就会抱着“苏明”,逗弄女儿,但不幸的是,这个女儿却因他而死。



1928年秋,任弼时奉命前往湖南展开工作,不幸在南陵被捕,好在一点,身份并未暴露,得到消息的陈琮英是心急如焚。





任弼时当时的身份,是一家钱庄的员工,而这家钱庄的老板又是陈琮英的亲戚,为了营救任弼时,陈琮英立刻抱着女儿坐上一辆拉煤的敞篷火车前往南陵。



最终,任弼时得救,可他们的女儿“苏明”,却因受了风寒染上肺病夭折,女儿的离世,也成为任弼时、陈琮英夫妇心中永远的痛。





革命,就会牺牲,任弼时、陈琮英夫妇付出的代价远不止于此。



1931年,陈琮英生下女儿任志远,当时的任弼时已经前往苏区,可任弼时走了没多久,顾顺章便叛变,陈琮英与女儿入狱,幸亏陈琮英机警,称自己是农妇,一问三不知,这才侥幸逃过一劫,



为了革命,陈琮英只能含泪把女儿送回老家。





1934年,陈琮英刚刚生下儿子“任湘赣”,结果红军长征,没办法,只能将这个孩子送给百姓,后来,这个儿子下落不明。



1936年,红军过草地之时,陈琮英在恶劣的环境中产下一女“任远征”,幸运的是这个女儿活了下来。



1938年,陈琮英跟随丈夫前往苏联,在苏联,夫妇二人生下女儿女儿任远芳。





陈宗英与任弼时,一生共生育儿女9人,但可惜的是,这九个孩子,只活下来4个,其余的要么夭折,要么下落不明。





时间到了1949年,革命取得胜利,新中国成立,好日子来临,但可惜的是,这个时候,任弼时却病倒了。



1948年之时,任弼时的血压便很高,而且心率严重不齐,但当时正是解放战争重要时期,任弼时只能拖着病体继续工作,直到1949年3月,这才前往苏联治疗。





1950年4月,身体稍好任弼时便回到国内主持繁重的工作,10月26日,在抗美援朝打响的第二天,研究战局的任弼时突发脑溢血,次日离开人世,享年46岁。



失去相濡以沫24年的丈夫,陈琮英心中的悲痛可想而知,可当时,她的4个孩子尚未成人,只能强忍悲痛,抚育儿女。



好在陈宗英的四个孩子都争气,长女任志远曾担任国家轻工业部任部长秘书,二女任远芳在中机公司工作,三女任远征曾任全国政协委员,独子任远远也在1993年被授予大校军衔。





2003年,陈琮英走完人生旅途,享年101岁。


其他英雄

  • 赵梓森 光纤通信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

  • 黄红 团长

  • 旺青尼玛 辅警

  • 张学强 副支队长

  • 贺炳炎 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军军长兼青海军区司令员、西南军区副司令员兼四川省军区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 刘贵福 军工设计者,中国“第一枪”之父

  • 田耘 团长

  • 陈毅安 红三军团下辖的第六师师长

  • 苏振华 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海军政委、中央军委副秘书长、海军第一政委、中央军委常委、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等职,对加速海军现代化建设起了重要作用,为人民海军的发展壮大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