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谢洪威

职务: 上栗分局刑警大队民警,见习期警衔,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73   逝世日期:1997

详细事迹

危难时刻 他们以鲜血和生命书写忠诚之歌



 


2019年03月25日 07:34     来源: 中国警察网    作者: 陈希 潘林     






 

——— 人物简介 ——— 



  刘云声,1969年出生,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为江西省萍乡市公安局上栗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谢洪威,1973年出生,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为江西省萍乡市公安局上栗分局刑警大队刑警。



  彭新安,1968年出生,1989年参加公安工作,生前为江西省萍乡市公安局上栗分局金山派出所副所长。



  1997年8月15日,他们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行动中不幸壮烈牺牲。公安部追授他们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江西省人民政府追认他们为革命烈士。



  1997年8月14日17时许,江西省萍乡市公安局上栗分局刑警大队收到一条重要线索,犯罪嫌疑人万某已于当天凌晨潜至萍乡市上栗区。万某曾是体工队射击队队员,训练有素,在持枪杀死杀伤巡警各一名后潜逃,是广东、江西两省公安机关通缉的在逃人员,随身带有枪支。



  萍乡市公安局、上栗分局获悉这一重大情况后,及时进行研究部署,根据初步了解的现场周围环境,经过分析,决定成立10个抓捕小组前往围捕。15日凌晨4时,全体围捕人员从分局步行前往现场,一路上,刘云声对抓捕小组成员进行详细交代,万一有情况,要他们注意隐蔽配合,保证自身安全。



  保护群众和战友,他们浴血奋战壮烈牺牲



  当日4时50分,抓捕小组到达距歹徒落脚房屋200米远的后山坡。5分钟后,按照抓捕方案,抓捕小组迅速进入房屋开展抓捕行动。万某在房屋二楼疯狂地向抓捕小组人员开枪、扔手雷,民警奋起还击,战斗中谢洪威被手雷炸伤右臂,他强忍剧痛用同事的手帕扎好伤口,再次冲进屋内参加战斗。为了避免人员伤亡,指挥组果断下达撤离的命令,刘云声一面掩护同志们撤退,一面指挥组员守住侧门,自己走在最后。



  在刘云声准备撤退时,一楼右侧房内传来妇女小孩的哭叫声,来不及犹豫,刘云声便冲进房去准备将妇女小孩救出。不料,此时万某从二楼窜到一楼,刘云声赶紧在房内占据有利位置,果断向其射击,双方发生激烈交火,刘云声不幸中弹,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仍奋起还击,击中万某左肋。刘云声不幸头部中弹,壮烈牺牲。



  在其他组员营救妇女小孩时,谢洪威发现万某在猪舍旁出现,欲从后偷袭。谢洪威站在无任何掩体的地方一边勇敢地开枪射击,将万某的火力引向自己;一边大喊:“这里危险,你们赶快带着小孩和妇女走,我掩护!”万某躲在柜子后边射击。激战中,谢洪威头部中弹,壮烈牺牲。



  直面枪口,他视死如归终将歹徒擒获



  6时30分许,在房屋西面担任布控任务的彭新安听到后山草丛中有人跑动的声音,立刻和组员翻身跃上后山的土坡,前去拦截企图逃脱的万某。万某突然向彭新安开枪,彭新安迅速还击,双方交战距离只有4米。彭新安中弹负伤仍然向万某逼近顽强射击,并将其击成重伤倒地,万某随后被其他组员擒获。彭新安身上多处中弹,壮烈牺牲,万某在送往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青山肃穆,大地含悲,刘云声、谢洪威、彭新安用他们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赞歌,用青春和热血凝成了催人泪下的诗篇,不愧为公安民警的楷模、新时代青年的典范。



继承遗志 勇敢前行



  “年年八一五,岁岁断肠日,安源山依旧,战友情更痴。”刘云声、彭新安、谢洪威三名民警牺牲后,骨灰安置在了安源烈士陵园。烈士们生前战斗过的集体——萍乡市公安局上栗分局,伴随着撤区设县已经成了上栗县公安局。名字变了,领导班子换了几届,但是烈士精神的传承从未间断。新警入警都要学习上栗公安志,研读三名烈士的英雄事迹。每年的清明节和8月15日,上栗县公安局领导班子、“8·15”参战民警和新民警都会到烈士陵园敬献鲜花,祭奠英烈。



  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烈士们虽然离开了,但是他们的故事被传诵。如今,刘云声、彭新安烈士的后代已经长大,他们继承了父辈的遗志,选择了公安事业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奋斗。“父亲永远是我心目中的英雄!”22岁的上栗派出所民警刘焓为父亲刘云声感到骄傲。



  22年来,上栗公安民警沿着烈士用鲜血铺就的道路前行,他们栉风沐雨、日夜守护的这个地方,经济繁荣,群众生活安宁。今天的上栗公安人才济济,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可以与沿海发达地区比肩,工作效能实现了跨越式提升,公安工作满意度连年位居全省前列。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深刻地感受到,上栗公安确实是一支流淌着英雄血液的团队!这支队伍由内而外传递着一种气质,团结向上、不怕吃苦、英勇善战,他们用过硬的技能以及高效的执行力,守护着上栗——这座湘赣边界重镇的平安稳定。



其他英雄

  • 刘 刚

  • 周文雍 无产阶级革命者主要成就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工委书记、广州起义革命委员会委员、工人赤卫队总指挥

  • 王瑛 委局班子被县委表彰“四好班子” 四川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巴中地区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最美奋斗者”

  • 胡俊生 上饶县林业公安分局长,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宋良友

  • 理琪 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

  • 任冀军 郑东新区金光路办事处主任任

  • 王春天 警察

  • 时席席 辅警

  • 陆升勋 副司令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