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耿飚

职务: 曾任国务院原副总理,中央军委常委、秘书长,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在十二大、十三大上当选中顾委常委。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09年8月26日   逝世日期:2000年6月23日

详细事迹

耿飚将军有多牛?武功力压许世友,晚年又创建特警部队

1955年我军大授衔,共授予了1048名开国将帅(后来又补授、晋升566人),是对这些为革命出生入死几十年的将帅们一种莫大的荣誉和肯定。



不过,还有一些同样功勋卓著的将军,却因在建国后离开了部队,遗憾地错过了这次大授衔。



其中,最让人惋惜的,恐怕就要数耿飚了。





为什么说耿飚最让人惋惜,看看他的经历就知道了。



1909年,耿飚出生于湖南醴陵北乡一个武林世家,父亲耿楚南年轻时投军于湘军亲兵营,因武功高强,被选拔进入皇宫,担任侍卫,用武侠小说的话说,就是一位大内高手。



1900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叫嚣要缉拿中国皇帝光绪和慈禧太后,慈禧不得不挟持光绪一同向西安逃难,还恬不知耻地美其名曰“西狩”。耿楚南就护卫过光绪和慈禧的这次“西狩”,因护驾有功,被赐以“虎头双钩”,所以人称“双钩大侠”。



出身于这样的家庭,耿飚自然也是从小就练就了一身惊人的武艺,十八般兵器样样精通。



耿飚参加红军后,那一身的功夫也得到了用武之地,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耿飚率领的红一军团第二师第四团,就担任了最艰巨的开路先锋的任务,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遇到拦路的敌军,更是要杀出一条血路。





长征途中最惨烈的湘江战役,红四团官兵个个舍生忘死,打退了敌军多次进攻。但是,敌军在督战队的威逼下,又发起了更猛烈的冲击,红四团的阵地开始一个个丢失。



督战队,是旧中国一个独特的军事事物,军阀们为了防止官兵临阵作战不力,或者退却逃跑,专门挑选一批凶神恶煞的官兵,组成督战队,跟在部队后面,一旦发现有官兵后退,有权当场击毙他们!



眼看一个个阵地丢失,红军的保卫局也派出了“红色督战队”,罗瑞卿亲自前来督战。因形势太危急,罗瑞卿甚至用驳壳枪顶着耿飚的脑袋,大声质问:“方城(红四团代号)怎么搞的!阵地怎么丢失的!”



其实,耿飚又何尝不想守住阵地,但是,双方的实力差距太过悬殊,红四团的战士们都快拼光了,还拿什么来守阵地?但是,作为一名红军的团长,耿飚知道自己没有任何借口,就算是自己牺牲了,也必须要顶上去!



于是,耿飚大喝一声,又带领战士们发起了冲锋,誓要把丢失的阵地夺回来!





子弹很快就打光了,耿飚就抄起一把大刀,左突右砍,勇不可挡,精钢打造的大刀一连砍坏了数把!砍坏一把,耿飚大手一伸,身后的警卫员就再递给他一把,只杀得耿飚周身都被敌人喷涌的鲜血浸透了,敌人见到他犹如见到“杀神”一般,抱头鼠窜!



当时的红四团政委杨成武后来回忆说:“敌人像被风暴摧折的高粱秆似的纷纷倒地,但是打退了一批,一批又冲上来,再打退一批,又一批冲上来。从远距离射击,到近距离射击,从射击到拼刺,烟尘滚滚,刀光闪闪,一片喊杀之声撼山动地。”



这场惨烈的战斗结束后,耿飚也累瘫在了地上,身上浓重的血腥味,连他自己也不住干呕!



在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会师时,还发生过一件趣事。



大家都知道,红四方面军有个大名鼎鼎的许世友,少年时曾在少林寺习武多年,练就了一身硬功夫,在红四方面军罕有对手,他早就听说中央红军也有一位武林高手,所以在两军会师之际,特地来找到耿飚,想跟他“切磋切磋”。





但是,耿飚没有答应跟他切磋,让许世友很是郁闷。



那么,耿飚为什么不愿意跟许世友比武呢?第一,耿飚有关云长的性格,轻易不出手,一出手就是下死手,红军都是兄弟,所以不能轻易出手。



第二也是最关键的,当时中央红军和红四方面军刚刚会师,虽然表面上都很和气,但因为张国焘的原因,实际上还是暗流涌动,如果这个时候耿飚跟许世友公开比武,不管谁赢谁输,对两支部队的团结都是很不利的。



从这件事也可以看出来两人的性格,许世友就是一个单纯的武夫,只想着自己比武,根本没想过那么多复杂的东西,而耿飚却心思更细腻,遇到事情考虑得也更全面,这也是建国后周总理点名让他担任外交官的原因。



耿飚一身硬功夫,不光敌人见了怕,就是烈马猛兽,见了他也得乖乖驯服。



红军到达青海、甘肃地区时,骏马多了起来,这让在长征途中马匹损失严重的红军非常高兴,耿飚有一次就到一个牧区买马,一眼就相中了一匹骏马,可是,这匹马性格暴烈,从来没有人能驯服它,所以红军战士们也都拿它没办法,这时,耿飚站了出来,说:“看我的!”





说来也怪,耿飚可能身上真的有“煞气”,那匹烈马一见耿飚,掉头就跑,耿飚哪肯罢休?撒开两条大长腿就追,很快就追到了马屁股跟前,纵身一跃,一个漂亮的“鞍马动作”,就骑在了马背上!



这匹马上蹿下跳,用尽力气想把耿飚甩下来,但耿飚两腿紧紧夹住马肚子,双手狠狠揪住马鬃,最后硬是驯服了这匹烈马,连牧区的老牧民都佩服他!



延安大生产运动时期,耿飚所在的部队也参加了“南泥湾大生产”,当时,南泥湾到处野兽出没,耿飚就带着官兵打猎,没多久竟然抓了四只老虎、八只豹子,还有几百条豺狼、数千只野兔!



后来,耿飚还亲自把一只老虎送到延安,给毛主席看看,毛主席第一次面对面看到这百兽之王,兴奋得像个孩子,还跟朱老总开玩笑说:“总司令,你能不能把它举起来?”



朱老总也兴致勃勃,风趣地说:“可以,不过得先吃了九牛二虎才行。”大家哈哈大笑。



以耿飚的资历和战功,如果能参加授衔的话,肯定是上将,但是,新中国成立后,急需组建外交部,周总理就亲自点名,把耿飚调到了外交部,担任外交大使。因此,到了1955年授衔时,因为耿飚离开了军队,自然也就没有军衔了。





刚才也说了,耿飚将军思考问题非常全面,也非常敏锐,因此到了国际舞台后,也能看到很多国际上的新趋势、新事物。



比如,耿飚发现,尽管美苏长期敌对竞争,但谁也不敢挑起事端,新的世界大战可能性并不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世界已经和平,相反,世界更加危机四伏!



为什么呢?因为随着军事科技的不断进步,几千年来需要许多国家组成联盟才能获得的高度杀伤力和战斗力,现在由于高科技现代武器的研发和扩散,使得很少一部分人组成的恐怖组织、犯罪集团,就可以拥有挑战大国、毁灭小国的威力。



比起国家,这些隐藏在阴暗角落的一小撮人更加难于预防,难于应对,所以,大量恐怖组织的出现,使得世界变得更加动荡不安。



尤其在冷战时期,美苏两国为了借刀杀人,各自扶持许多恐怖组织,然后鼓动这些恐怖组织攻击对方,实在是养虎为患,这些恐怖组织一旦坐大,立刻就会露出恐怖的獠牙,让世界陷入危机!



尤其是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国际上兴起了一股猖獗的劫机浪潮,一批批打着各种旗号的恐怖组织,经常劫持民用客机,把大量无辜人士作为人质,把一些世界强国搞得灰头土脸,疲于应对。



为此,欧美发达国家就组建了特种部队,进行特殊训练,采用特殊武器战术,上演了许多“反劫机”行动。





中国当时已经改革开放,外界花花世界的诱惑力和一些反华势力的影响力都骤然增大,国内也开始出现劫机的严重案件,比如震动国内外的卓长仁劫机事件,引起了国内外的强烈关注。



当时,耿飚正担任国防部长,意识到中国也应该从中获得经验教训,除了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也应该组建一支能应对小股悍匪、恐怖分子突然发动骚乱和恐怖袭击事件的“特警部队”。



在耿飚的提议下,1982年,武警部队正式组建了一支“反劫机警察特种部队”,开创了我国特警的先河,因此,耿彪也被称为我国“特警之父”。



2000年6月23日,耿飚将军结束了波澜壮阔,又精彩纷呈的一生,享年91岁高龄。



纵观耿飚的一生,可以说是传奇之极,出身于武林世家,练就了一身硬功夫;参加红军后,打了20年仗,立功无数;建国后转到外交战线,担任过外交部副部长,为新中国的外交事业贡献极大;后来,耿飚还担任过副总理、国防部长、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在各个岗位上都取得了非常高的成就,确实太了不起了!


其他英雄

  • 杨成武 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

  • 陈 凯

  • 徐灵光 班长

  • 金虎 公务员

  • 黄骅 司令员

  • 汤洪波 航天员

  • 段铁军

  • 胡乾秀 参谋长

  • 覃碧 警察

  • 闫海文 飞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