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周纯麟

职务: 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并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是中共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第十一届中共中央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少将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13年8月   逝世日期: 1986年9月

详细事迹

周纯麟仅仅用了9分钟打垮日军王牌骑兵团



1941年底春,彭雪枫率新四军四师挺进淮北,鉴于华夏要地一望无际的地区情况,彭雪枫决议组建马队队伍,构成抢占疆场劣势的灵活战力。



8月1日,四师马队团正式组建,周纯麟任团长。此后的3个多月里,彭雪枫派供应处长李作舟乔装打扮,展转山西、河南,分数批次征购了800匹良马。



这个盛夏的晌午,周纯麟伴随师长校阅一溜排开的马队。方才登上校阅台,天空蓦地乌云翻滚,鹅毛大雪呼着厉啸囊括而至,雪中的马队声势被衬染成看似昏黄飘忽、实则蕴力无穷的富丽画卷。虽然北风寒冷、冰雪砭骨,但彭雪枫容光焕发、笑逐颜开,可半晌间神色却渐转凝重,他扭头对周纯麟说,良马成战骑,必需装备良好的装具、马刀,1 个月内处理这个麻烦,队伍迅疾打开锻炼,赶在明春反扫荡前构成战役力。



两天后,彭雪枫派李作舟赶赴马队团,带去一个主要谍报,国民党地方政府崩溃时,曾把一批专用于治淮工程的钢制东西沉入淮河,所在就在江坝镇一带。正为打造马具、马刀短少钢铁而犯愁的周纯麟闻讯大喜过望。但李作舟瞭望漫天大雪:只是此日公不作美。周纯麟“嘭”地一拳砸在桌上:“构成战力事比天大,龙潭虎穴也要闯!”他立即带领一个连迎风冒雪赶赴现场,县大队也派民兵划着舢舨前去援助,几个谙熟水性的民兵兵士脱掉棉衣,端起海碗喝下烈酒,一头扎入河中,摸到东西就用扎在腰间的绳索绑上,再由船上的兵士提下去,打捞战役整整继续了两天,3吨多精钢东西被拖到了邻近的大李集。



就在周纯麟布置打捞时,彭雪枫已让顾问长张震把平常搜集和战时缉获的各式战刀集合到了师部,有苏军编配的高加索式、青海马家军式,另有日军马队、东北军马队的配刀。彭雪枫带领师部的装备里手重复推敲,综合各式特性,最初绘制出了独具特色的马刀款式,即刀身硕长、刀背轻浮,比日军马刀长出5厘米,并带护手圈,具有轻盈灵活、以长制敌等优长。同时,彭雪枫又让李作舟寻访十里八乡的打铁工匠,商请了12人星夜集合到大李集民兵连长家,预备开炉铸剑。



完工此日,彭雪枫师长亲临现场解说图纸,而提出的请求更是刀切斧砍:马刀务求尖利,必需到达一刀能把两个叠放的铜板劈成4瓣,且刀刃不卷无缺才算及格,并留下作战顾问担任监工。最后,彭雪枫抱拳向工匠们作揖称谢,言辞诚恳地说,年关将至,让各人离家辛勤,只为抗日救国实属十万火急。新四军财力菲薄,我从师部带来12匹马,聊作诸位工匠辛勤及炭火之酬。



工匠师父一听,齐声暗示不克不及采取。彭雪枫杂色说,这是我军纪律所系,如若不收,我将另请高明。看彭雪枫立场坚定,年长的老师父和工匠们低声私语一番,才许诺收下,当天便牵往家居本庄的一个工匠家圈养,待竣工后再各自领回。




 

这个夏季,大李集呈现了从未有过的繁华,小街上的四合院落里,昼夜炉火熊熊,叮叮当当的敲打声远传九霄。方案20天期满,正月十五元宵节此日,800把马刀全盘制成,牛皮刀鞘和马鞍、马镫、马嚼子也同期制造终了。此日晌午,马队团齐装满员举办授刀典礼,彭雪枫师长亲自给团长周纯麟授刀,此后布置排阵练习,有轮流进犯阵式、埋伏突袭阵式、横排冲锋阵式……全部锻炼场风卷雪扬、人呼马嘶,尽显威武骁勇。练习锻炼完毕时,周纯麟团长带领全团高呼“雪枫刀!雪枫刀!”声壮如雷,气冲云霄,“雪枫刀”隽誉就此降生。



1942年,在洪泽湖地区沙山集,新四军马队团与日军王牌马队队伍马队第四旅团正面遭受。



日军王牌马队队伍马队第四旅团于1901年组建,曾参与过日俄和平,有正面击败哥萨克马队的战例。




 

新四军兵士们对日军马队作战特性进行了充沛的剖析,决议埋伏两个马队连,再用一个马队轮作正面诱敌,待日军马队进入沙山集时三面包围夹攻。300余名骄横的日军马队基本不把新四军马队兵士放在眼里,进入埋伏点后。



新四军马队团团长周纯麟一声令下,埋伏的两翼新四军马队兵士突如其来,忽然反击,日军简直没来得及作出任何反响,就有300多名日军就地被砍死,其他80多名日军吓得肝胆俱裂,举手投诚,而这统统仅仅用了9分钟。 经此一役,雪枫刀威名远赫。


其他英雄

  • 乔锦仁 警察

  • 张振宇

  • 孔庆德 历任河南省军区副司令员,中南军区炮兵代理司令员,武汉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 蹇先佛 历任中南军委军事训练部办公室副主任,燃料工业部副局长,电力工业部、水利电力部副司长,电力工业部副部长。是中共七大代表、中纪委委员、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

  • 崔光日 汪清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指导员。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誉称号,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第四届吉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

  • 陆更夫 省委书记

  • 陈训杨 战士

  • 顾希均 总编

  • 金锦泉 战士

  • 周锡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