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欧阳叶

职务: 吉布哨所哨长 上士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90年   逝世日期:2020年1月1日

牺牲地点:西藏军区总医院重症监护室

详细事迹

2020年1月1日,西藏山南



某边防团观察哨哨长欧阳叶



突发爆发性心肌炎



因公牺牲在雪域边关



还没来得及拥抱新年的第一缕阳光



来不及告别雪山、告别哨所



来不及告别战友、告别家人



年轻的战士就永远闭上了眼睛



追随牺牲老团长的足迹



走上凶险巡逻路



欧阳叶是家中独子,家庭条件优越。大学毕业,家人劝他留在老家工作,欧阳叶毅然决定从军报国,最终来到西藏军区某边防团。



该团驻地海拔4000多米,是西藏所有建制旅团驻地海拔最高的单位之一,已经有包括第8任团长高明诚在内的51名官兵牺牲在巡逻路上。欧阳叶没有被吓倒,新兵集训时就强烈要求到一线点位去。最终,他如愿以偿分到了边防七连。



千里巡逻线,生死一瞬间。2017年5月的一次巡逻途中,山上滚落的一块巨石突然向上等兵徐鑫砸去,欧阳叶反应及时,一把拉住徐鑫往旁边闪去,成功避险。



每当拿起望远镜和记录本



我就是祖国的眼睛



2018年6月份,欧阳叶经过3次申请后,终于来到连队观察哨担任哨长。哨所占地30个平方,只有5个人,虽然距离连队只有三公里,来回却要3个小时,还时常没有手机信号。



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是哨所的真实写照。哨所人员实行一个季度一轮换制度,但作为哨长的欧阳叶一直没离开。



他在日记本扉页写到:哨所是很苦,但每当拿起望远镜和记录本,我就是祖国的眼睛。



去年年初,上级需要连夜核对一个观察点位置,欧阳叶当即展开工作,连夜揣着相机下山报告情况。山陡路滑,夜间行走格外危险,欧阳叶却说“时间就是生命,一刻也不能耽误”。担任哨长期间,他累计上报418条观察信息,从未出现过因工作失误导致误报、漏报的情况。



每次短暂恢复意识



他最关心何时能重回哨所



2019年12月21日,欧阳叶咳嗽不止,在战士们的再三劝说下,他才前往营部卫生所进行治疗,病情一有好转便立即返回观察哨。他对营部医生说:“这次轮换上来的都是新人,我不放心。”



12月28日,欧阳叶午饭后出现呕吐、胸闷症状。12月30日,病情急剧恶化,连夜被送往团部卫生连治疗。



在团部卫生连治疗时,欧阳叶出现恶心呕吐、胸闷气短,意识逐渐模糊。在送往陆军第954医院的路上,每次恢复意识,他就询问医生,自己什么时候能回到哨所。



当晚,专家确诊他为暴发性心肌炎、多器官功能衰竭、胸腔积液、休克前期。12月31日,欧阳叶被紧急转送至西藏军区总医院重症监护室,经救治无效,于2020年1月1日死亡,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0岁。



战友以点名答到的方式缅怀欧阳叶。(来自@高原战士)



妻子蒲玉洁睹物思人泣不成声。(来自@高原战士)



年轻的欧阳叶走了,带着牵挂、带着不舍,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仍然对哨所念念不忘,因为在他心中使命高于生命。



英雄走了,但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守卫过的边防线却永远留下了他的足迹和身影。



英雄走好!



向英雄致敬!


其他英雄

  • 田守尧 司令员

  • 李源 琼崖特委书记,广东省委书记,革命烈士

  • 杨勇 司机

  • 李桂林,陆建芬 悬崖小学支教教师、感动中国人物

  • 张益仁 连长

  • 郑维新

  • 赵林

  • 潘玉泽

  • 李晓欢 辅警

  • 才山 副参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