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谢樵

职务: 卫生员 中士

家庭地址: 霍童镇东岭村

出生日期:1990年5月   逝世日期:2014年8月4日

牺牲地点:云南省鲁甸县光明村9社

详细事迹

谢樵,男,汉族,1990年5月出生,2008年12月入伍,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霍童镇东岭村人,中专文化,生前系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中医科战士,武警中士警衔。工作中,他勤于钻研,归纳了“区位识别抓药法”、“相似植物药性速记法”、“抓药180秒标准”等经验做法,先后采集中草药300多种100余吨,为病人抓配药达16000余份,实现零差错、零投诉;由于他像亲人般热情服务每一名前来就诊的群众,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边防好卫生员”。 [2] 

2010年,谢樵在组织培养和自身努力下考入公安边防部队昆明士官学校。

2012年,以2次获评优秀学员、所有科目全优的成绩分配到总队医院,担任卫生员。



2014年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后,根据上级命令,云南边防总队医院紧急组织41人的应急医疗救援分队赶赴灾区开展救援。

2014年8月4日10时,车辆行进至鲁甸县小寨附近时,因山体滑坡道路垮塌,车辆无法前行,总队医院中士谢樵随医疗救援队下车徒步向震中龙头山镇行进。途中余震不断,巨石伴随着碎石不断从两侧高山滚落,谢樵和战友们躲避着山上滚滚而下的石头。

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救援队是第一支深入光明村的救援队伍,谢樵和战友们协助当地群众从垮塌的路基上搬运伤病员,往返出入山体滑坡道路近40次。途中,有四名群众被滑落的山石击中死亡,谢樵和战友一起搬开大石,帮助转移尸体,并沿途疏散身处困境的群众30余人。

2014年8月4日下午1时,救援队接到光明村9社刘远玉刘家华父子的求救,称其所在的大林村因昨晚地震导致的泥石流,整个村子被掩埋,60余人至今下落不明,其妻张仲巧也未逃出,但是始终手机都有信号,他们请求救援队到山体滑坡处看看,帮助寻找妻子的下落。刘远玉始终坚信妻子仍然活着,泪流满面地恳求医院人员通过堰塞湖帮助找寻妻子。

谢樵主动请缨:“我就是来救人的,我先上,这点水不算什么,我年轻,身体好,懂水性,我先来!”说着,谢樵利落地脱掉外衣,向对岸游去。距岸边仅5米时,余震袭来,一块块石头从山上坠落水中,巨石激起巨大的浪花,形成深深的漩涡,岸边的战友的惊呼还未出口,就看到谢樵被一块石头击中,他的两只胳膊在水面奋力挣扎,但还是未挡住汹涌的激流,渐渐地沉入水中。

随后总队救援队组织全体官兵开展了全力搜救,并积极协调消防及当地相关部门开展搜救,但因余震不断、山体滑坡较为严重,堰塞湖水位不断上升,仍未发现谢樵踪迹。

经过4昼夜的搜寻,2014年8月8日上午9时45分,武警云南总队第二支队官兵在支援甘家寨搜救的路上,发现旁边的堰塞湖里漂浮一具遗体,9时50分被打捞上岸后,经确定死者为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战士谢樵。

2014年8月8日9时50分,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抗震救灾救援队接到一个电话:在甘家寨堰塞湖内发现疑似谢樵的遗体。电话那头话音未落,医疗救援队9名队员迅速登车,朝甘家寨方向飞奔而去。10时30分,医疗队到达甘家寨堰塞湖。

“谢樵在哪里?”下车后,9名队员顾不上列队,一路狂奔至停放在玉米地边的担架旁。

院长陈本善的手颤抖着,轻轻掀开裹在遗体上的棉被、床单。当看到谢樵那张熟悉的脸时,汉子们再也忍不住开始哭喊:“谢樵,谢樵!”

“可怜的孩子,在外漂了几天了,冷了,快醒来回家吧。”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抹着泪说。

向谢樵求助的刘远玉、刘家华父子也赶来了。他们流着泪跪在遗体前,按当地的习俗向英雄遗体上香、烧纸、祭献点心。他们切开大老远抱来的西瓜,整齐地放在担架前:“小伙子,我们会一辈子记得你的恩德,一辈子感谢你!快吃,吃饱了你才有力气回家。”

“敬礼!接我们的英雄谢樵回家!”陈本善将军哽咽着命令道。

2014年8月8日中午,载有英雄遗体的救援车,缓缓驶入龙头山镇。在龙泉村冒沙井广场云南边防总队抗震救灾指挥部前,官兵在道路两侧长时间地齐齐敬礼,一边压抑着哭声。

武警云南边防总队在灾区驻地为谢樵举行了简单而庄重的战地告别仪式后,谢樵的遗体被战友们护送返回龙头山镇部队驻地。


其他英雄

  • 汪勇 警察

  • 马喜国 历任河南省巩义市公安局米河派出所民警、市公安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二级警司。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顾瑛 南通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

  • 周安 浙江省嘉兴市公安局技术侦察支队原副支队长,警务技术一级主管

  • 张一阳 政治干事

  • 王希季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卫星与返回技术专家

  • 陈万新

  • 赵世炎 中国共产党早期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卓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播者、著名的工人运动领袖、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 肖月堂 一级警长

  • 马德海 第一个加入新中国国籍的外国人、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顾问,全国第五届政协委员,第六届和第七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2009年被授予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最美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