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周高义

职务: 战士

家庭地址: 安徽省宿松

出生日期:1956年10月5日   逝世日期:1979-3

详细事迹

   周高义,安徽省宿松县二郎镇铜铃村愚公组人。1956年10月5日出生,初中文化。1976年3月入伍,在南京军区浙江省军区舟嵊要塞区定海守备18团2营机炮连2排5班服役。他入伍后,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他在连队特别能吃苦耐劳。连队担任国防施工任务,他主动承担点炮的危险任务,重活脏活抢着干。他能努力学习军事文化知识。在训练中,苦练杀敌本领,取得优秀成绩。197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战士、副班长兼无后座力炮一炮手。



    1979年1月,越南黎笋当局背信弃义,公然侵占我国边境领土,打死打伤我国边民,危害了我国边境安全,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中央军委下达了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作战命令。他多次写血书,向部队申请要求参战。部队领导批准他的请求。1979年1月17日,同连队的8名战友坐上了去广西前线的火车专列,20日到达广西东兴县边境。他分配在广西独立师1团3营炮连9班任无后座力炮一炮手。到边境后,他迅速投入到临战训练中。虽然没有当副班长,但能配合班长做好全班思想工作,树立敢打必胜信心。当时很多新战友训练跟不上,他能主动做示范动作,手把手的教他们军事技术,使全班的训练水平提高很快。



      1979年2月17日,他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3营担任全师穿插任务,2月16日晚上,全营就提前穿插到越军心脏内,拦截越军后退和越军增援部队,当第一阶段战斗快要结束的时候,又担任掩护大部队撤离的任务。



       第二阶段战斗从1979年2月27日至3月5日,1团3营炮连担任攻打越南高巴岭6、7号高地的战斗任务,3月5日中午12点战斗刚打响时, 6、7号高地上云雾浓重,看不清敌人火力点的分布情况,部队不敢贸然发起冲锋,没过多久,云雾散去,晴空万里。这时9班长胡人民接到上级命令,他指挥第一炮手周高义向6号高地右前方暗堡火力点射击。周高义发出的炮弹命中了敌暗堡,打得敌人鬼叫狼嚎。在13时30分左右,6号高地左前方敌人暗堡里的高射机枪平射,3发子弹打中了周高义腹部。当班长和战友把他抬到安全地带包扎抢救时,还在说“班长不要管我,快去消灭敌人!”战友还没有帮他包扎完,他就光荣牺牲在战场上。年仅23岁。



       周高义牺牲后,战友周传军和李俊生立即上前将其遗体抬上担架、然后抬到安全地带。放下周高义的遗体后,周传军见周高义满身是血,眼睛睁得大大的,好像有许多话要说,这时,周传军含着眼泪将周高义的眼睛合上,并对这位年仅23岁的烈士说,“你安息吧,我们理解你想说什么”。然后交给了民工担架队抬回国内安葬。战后,部队给他追记了三等功。并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周高义牺牲后,父母亲非常悲痛。父亲周永德,于2000年10月去世,终年86岁。母亲董兰英,于2013年去世,终年96岁。家里还有哥哥周高成今年69岁,在家务农。姐姐周桂芝今年74岁,在家务农。弟弟周高明,在家务农。兄弟姐妹目前的生活都比较困难。家里亲人至今没有到过广西防城烈士墓为周高义扫墓。(胡人民,吴乃林,王德瑞供稿)



 



周高义烈士的烈士证明书






 

其他英雄

  • 郭伟民 福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原政委

  • 郑维新

  • 斯日古楞 内蒙古自治区看守所原四级高级警长

  • 李德平 中国科学院院士、辐射物理、辐射防护专家

  • 苗立发

  • 陈在华 城管

  • 朱文富 摄影员

  • 潘东升 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原委员、福州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

  • 萧克 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第十届候补中央委员,第十一届中央委员。在中共第十二届一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

  • 李启汉 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一批党员,省港大罢工的主要领导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