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张世聪

职务: 支队长、钦廉四属组织联络员兼军事特派员

家庭地址: 广西壮族自治区浦北大成

出生日期:1909   逝世日期:1945-5

牺牲地点:合浦县大成大窝山

安葬地点:浦北县张黄镇世聪广场

详细事迹



1928年秋,张世聪考入广东省立第十一中学(今廉州中学),1935年9月,考入国立中山大学文学院文史系。他在中学时代,已接触进步文艺书刊,在中大,受到进步同学的帮助,加上“12.9”学生抗日救亡运动影响,思想有很大进步,积极参加广州大中学生抗日救亡示威游行,是1936年1月的“荔湾惨案”参加者。1936年11月,由陈任生介绍,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同盟,1938年夏天,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是张世聪一生重要转折点。从此,他走上了献身于人类最壮丽的事业的道路。全国抗日战争开始后,张世聪看到平、津、京、沪相继沦陷,武汉、广州形势危急,便决心放弃学业,走上抗日最前线。1938年9月,他回到合浦,县委派他和朱兰清、许家骅等同志一起,在白石水镇建立第一个党支部,开始宣传组织农民工作。1939年5月党案事件后,县委决定建立以白石水镇(现为大成镇)为中心的农村根据地,派县委委员何世权兼任白石水中心区委书记,张世聪为统战委员,并从廉州北海调来知识青年党员20多人到白石水工作。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建立了柑子根、勾刀水、金街、红岭四个党支部和白石水、茅坪两个特组,发展党员近100人,掌握抗日自卫团两个多大队,、并且开始改造地方政权。几经斗争,张世聪被选为白石水乡乡长,朱兰清被选为旧州乡副乡长,抗日根据地初步形成。

当时日寇已占领钦州、防城港、南宁,并已占领横县,直逼灵山县,合浦县已处于敌后。国民党正规军都龟缩到广西内地,留下一些地方行政人员和武装,他们勾结汉奸特务,敲榨勒索人民,造成敌后人民生活极其痛苦。因此党组织领导和开展反走私资敌的斗争,国民党反动派恨之入骨,首先向白石水地区开刀。1940年5月,伪县长李本清率领十个自卫团大队,围攻白石水地区,烧学校,捉老师,抢劫财物。白石水人民在张世聪带领下,奋起自卫打得敌人丢盔弃甲,狼狈不堪。

正当白石水武装斗争进展顺利时,党内一些受王明右倾机会主义影响较深的人,认为这场斗争是不合法的,触犯国民党,影响统一战线。因此,要张世聪他们停止斗争,遭到张世聪的拒绝后,他们就把何世权、王克、卢文等领导骨干调走,使张世聪和农民武装处于孤立无援地步,国民党反动派乘机调集了一个保安团进行围剿。张世聪等带领农民武装上山,经过一年多的艰苦日子,终于被迫解散。1941年11月张世聪被调到遂溪县界炮镇老马村,在老马小学当教员。1942年2月,日寇在雷州半岛登陆。张世聪领导农民组织“锄奸小组”和“联防队”与敌伪军和汉奸开展斗争。1943年,日寇占领海康县,张世聪在党领导下,组织抗日游击队,消灭汉奸周之犀部队。在另一次与日寇遭遇战中,张世聪身负重伤,被群众救回驻地。

1945年春,合浦各地发动武装起义,南路特委任命张世聪为南路人民抗日游击纵队第三支队长兼政委,张世聪随同第二支队回到白石水地区,队伍未及整编,即和国民党正规

军保安团展开一系列战斗。敌众我寡,第二支队被迫撤离合浦,张世聪带领少数部队转战合灵边界。此时,钦廉四属党组织联络员兼军事特派员阮明被捕牺牲,特委任命张世聪兼任。张世聪临危受命,带领新组建的队伍坚持战斗。

1945年5月6日,张世聪带领指挥部一部分人员到白石水乡大窝山(今大成镇柑子根村公所),被敌一五五师围攻。张世聪指挥队伍一边还击一边撤退,他在掩护撤退中不幸中 弹栖牲。

张世聪等九位革命烈士纪念碑张世聪牺牲后,战友们秘密把他的遗体安葬,仍然打着他的旗帜战斗。直到解放后,人们才知道张世聪已英勇牺牲了。

其他英雄

  • 拉玛才旦 队长

  • 邱光华 副师职特级飞行员

  • 王合良 战士

  • 敖其尔格日勒 额济纳旗公安局达来呼布派出所原民警

  • 王珩 炮兵8师师长

  • 林祥谦 中国工人阶级的杰出代表

  • 张伯礼 中医内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 郑晓平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公安局原党委专职副书记

  • 胡云川 海尔服务工程师

  • 陶飞 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