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沈荣华

职务: 副班长

家庭地址: 江苏省

出生日期:1959   逝世日期:1979-3

牺牲地点:防城区

详细事迹




沈荣华烈士



 



沈荣华,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五汛镇安定村人。1956年8月25日出生,初中文化。1976年12月入伍,在南京军区浙江省军区舟嵊要塞区普陀山守备6师19团3连服役。他入伍后,遵守连队各项规章制度,利用节假日帮助驻地渔民劳动。在军事训练中,严格要求自己,苦练杀敌本领。他刻苦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服从命令,听从指挥。1977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先后任战士,副班长,班长职务。



1979年,越南黎笋集团反华仇华,恩将仇报,视中国人民为敌人。驱赶华侨,在边境无故制造事端,抢我耕牛,杀我边民。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中央军委发出了自卫还击保卫边疆的战斗命令。并要求从南京军区抽调一批战斗骨干,支援广西云南边防建设。沈荣华是老同志,又是班长,首先报名要求参战,连队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当时没有批准他的请求。连队领导认为他在家是老三,妈妈是盲人,大姐出嫁,哥哥智障,弟弟又小,他也找到了对象。连队决定让他退伍回家结婚,好照顾妈妈。沈荣华知道情况后,对连长说:“国家是大家,没有国家哪来我小家,如果我光荣了,国家会照顾好我家庭的,请连长一定要批准我的请战要求。”连队党支部最后重新研究决定,同意了他的参战请求。1979年1月18日,全连11名战友从浙江省宁波市坐上火车,于1月22日到达广西东兴县马路公社前线。沈荣华被分配在广西独立师3团2营2机炮连4班任战士。由于环境气候的变化,他开始很不适应,但他能克服各种困难,积极配合班长做好新战友思想工作。树立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训练中他手把手地教新战友练技能,经过20多天的临战训练,全班军事技能有了提高。在连组织的实弹考核中,取得了优秀成绩。



    1979年2月17日,他参加了对越自卫还击作战。3团负责攻打广西东兴滩散当面的越南保肯的战斗任务。早上5时连队占领了冲击出发阵地,6点40分我军炮火袭击后,全连在连长的带领下,迅速越过界河,机枪班占领有利地形,掩护步兵向山上冲击。上午10时左右攻下越南保肯无名高地,在战斗中他机智勇敢,圆满完成了第一阶段的作战任务。战斗进行到第二阶段是2月27日至3月5日。3月1日,连队奉命攻打广西东兴峒中当面的越南横模战斗任务。由于山高坡陡,易守难攻,几次冲锋都没有奏效,此时,他向连长请求,让机枪班占领一个有利地形,他班迅速前进到小高地,利用有利地形,消灭了两个敌火力点,正在瞄准第三个敌火力点时,敌人从背后一个点射,打中了沈荣华胸部。下午6时,他在8号高地前方阵地上不幸牺牲。年仅22岁。战后,部队给他追记了三等功。



1979年5月,家中得知沈荣华牺牲的消息后,悲痛万分。当地政府和部队进行了慰问。县里为牺牲烈士召开了追悼大会。父亲沈秀成因为悲痛过度,当年离开了人世。母亲魏福珠,仍健在,今年87岁。大姐已出嫁,成家立业。哥哥智障在家。弟弟在张家港打工,生活状况一般。妈妈靠政府每月的抚恤金度日。



(汤宏寿,施则洲,顾炳芹,黄德满供稿)



 



沈荣华烈士的烈士证明书





沈荣华烈士的革命烈士证明书(资料破残)




其他英雄

  • 贾晓月

  • 夏云杰 抗日联军第六军军长,北满临时省委直委会常委

  • 陈潭秋 中共驻疆党代表,八路军办事处主任

  • 赵九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气象学家、地球物理学家、空间物理学家、教育家

  • 林水实 战士

  • 蒋连祥

  • 吴焜 副团长

  • 席志章 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事故处理大队原二级警长

  • 鲁力 公务员

  • 黄启东 少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