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杜富国

职务: 中士 云南扫雷大队中士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91  

详细事迹

2018年11月18日,杜富国被授予一等功一次。12月,陆军党委召开常委会,作出关于开展向献身强军备战的排雷英雄杜富国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12月20日,被评为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



2019年2月18日,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誉   ;同年5月16日,荣获全国自强模范;同年5月22日,中央宣传部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同年7月31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授予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并向其颁授奖章和证书]  ;同年9月25日,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2018年10月11日下午,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四队在云南省麻栗坡县某雷场进行扫雷作业,作业组长杜富国带战士艾岩在一个爆炸物密集的阵地雷场搜排时,发现一个少部分露于地表的弹体,初步判断是一颗当量大、危险性高的加重手榴弹,且下面可能埋着一个雷窝。杜富国马上向分队长报告。接到“查明有无诡计设置”的指令后,他命令艾岩:“你退后,让我来!”艾岩后退了几步。正当杜富国按照作业规程,小心翼翼清除弹体周围的浮土时,突然“轰”的一声巨响,弹体发生爆炸,他下意识地倒向艾岩一侧。飞来的弹片伴随着强烈的冲击波,把杜富国的防护服炸成了棉花状,也把他炸成了一个血人,杜富国因此失去了双手和双眼。正是由于杜富国这舍生忘死的刹那一挡,两三米之外的艾岩仅受了皮外伤



2018年10月11日下午2点40分发生爆炸后,杜富国当场昏迷休克、伤情十分严重。现场军医进行急救包扎处理后,战友们迅速护送杜富国到麻栗坡县人民医院进行先期抢救治疗。同时,扫雷大队向桂林联勤保障中心第59医院请求进一步医疗救援。部队医院迅速抽调外科、骨科、眼科、烧伤、皮肤等科室的多名专家,组成应急抢救小组,组织两辆救护车赶往麻栗坡县医院协助救治和后送



经过军地双方医护人员近3个小时的共同努力,杜富国术后伤情得到有效控制,生命体征趋于平稳。考虑爆震后24小时至48小时肺部伤情可能加重,县医院医疗条件有限,经医院专家组综合评估后,决定立即将杜富国连夜后送至解放军第59医院进行后期治疗。



2018年10月12日凌晨,顺利抵达部队医院后,由10多名专家组成的治疗小组紧急会诊,全力对杜富国的伤情进行后续治疗。   经过前期的紧急救治,杜富国的伤情基本平稳,下一步的治疗主要是进行创面修复功能康复治疗和心理干预。



截至2018年10月21日,杜富国的父母在接到部队通知后,已赶往云南省第59医院。  

截至2018年10月28日,云南省麻栗坡县、马关县,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等地党委政府已专门派出慰问团,到医院探望慰问。 


其他英雄

  • 张显扬 福州军区原副司令员

  • 陈士欣 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他“革命烈士”称号。

  • 闫希明 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看守所原副指导员、二级警长

  • 蓝运东 参谋长

  • 黄敏 护士

  • 王耀南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少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的创始人之一

  • 杨金仁 战士

  • 李涛 河南省信阳市公安局平桥分局原民警

  • 肉孜· 米吉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公安局多来特巴格乡派出所原所长

  • 李忠贵 全国公安战线一级英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