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韦一平

职务: 中共苏北特委书记、苏浙军区第4纵队政治委员兼中共浙西地委书记等职。

家庭地址: 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

出生日期:1906   逝世日期:1945-10

牺牲地点:泰兴天星桥

安葬地点:扬州革命烈士陵园

详细事迹

舍生取义韦一平



2015年08月28日 06:33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编辑:邓达





舍生取义韦一平 



韦一平(1906-1945年)原名韦家惠,又名韦瑞珍,广西罗城人。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北伐战争、广州起义、海陆丰起义和百色起义。抗战全面爆发后,历任新四军驻吉安通讯处副主任、主任,中共苏北特委书记,苏中军区第一教导旅政治委员,苏浙军区第四纵队政治委员兼中共浙西地委书记等职。1945年10月在率部渡长江时,不幸沉船遇难。



韦一平出生于广西罗城一个壮族农家。在历次战斗中,他总是身先士卒,曾被湘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谭余保称为“无产阶级的硬骨头”。



抗战爆发后,韦一平任新四军驻吉安通讯处副主任、主任,兼吉安中心县委组织部长、宣传部长,参与联络和组织湘赣游击队改编工作,大力开展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韦一平赴江苏任中共苏北特委书记,领导苏北军民开展抗日斗争;后任中共苏北区委会组织部部长兼泰兴中心县委书记、苏中第三地委书记兼苏中军区第三军分区政治委员、第一地委书记兼第一军分区政治委员,苏中军区教导第一旅政治委员,苏浙军区第四纵队政治委员兼中共浙西地委书记。先后参加过郭村、黄桥、天目山等战役战斗。



1940年6月在郭村保卫战斗中,韦一平率领特委机关全体干部深入基层,发动、指挥群众支前,保证战斗的胜利。同年9月,在黄桥成立以陈毅为书记的苏北党委,韦一平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兼泰兴中心县委书记。同年10月成立黄桥决战支前委员会,韦一平为主要领导人之一,在黄桥何家祠堂指挥支前。



1941年韦一平任苏中区第三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委。8月,日伪军一万多人对苏中进行大规模“扫荡”,第三地委辖区城镇均被敌人占领,他率领地委、行署、军分区机关干部与敌人打游击战。一天晚上,在如西县境内一个村子宿营时,哨兵过度劳累睡着了,黎明时发现驻地已被日军包围。分区司令员陈玉生在指挥突围战斗中负重伤,情况万分危急,韦一平沉着指挥队伍从敌人的接合处冲了出去。



1942年,韦一平调任苏中区第一地委书记兼分区和新四军六师十八旅政委,发动群众,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和地方武装,开展游击战,同时大力开展统战工作,把不少“联庄会”“大刀会”争取过来。



1944年3月初,新四军一师发动车桥战斗。当时,韦一平配属一师,他与旅长刘先胜率六师十八旅参战,并通过各级民主政权发动群众踊跃支前。战斗历时一天两夜,歼灭日军460余人,击毙日指挥官三泽大佐。



1945年2月,韦一平调任苏中军区第一教导旅政委,4月率部南下浙西。5月底,粟裕、叶飞指挥苏浙军区各部队发起第三次天目山反顽军战役,他率部与各兄弟纵队并肩作战,经20多天苦战,终于粉碎了顽军的进攻。



1945年10月,根据中共中央指示,位于长江以南的新四军分批向江北转移。15日晚,韦一平在完成掩护兄弟部队渡江任务后,率部最后一批北撤。当轮船行至泰兴天星桥西南江面时,由于风大浪急,加之超载过重,船底漏水,倾沉在即。警卫员找来救生器材要韦一平立即离船,但他想到的是如何使数百名指战员脱险,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全力组织部队泅渡上岸。不料轮船突然倾覆,韦一平和几百名指战员光荣殉职。


其他英雄

  • 张贵斌 战士

  • 杜显圣 医生

  • 刘少猷 革命烈士

  • 宋亚洲 公务员

  • 杨忠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革命烈士,江苏盐城军分区,担任司令员。

  • 邓子恢 解放后曾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国务院副总理、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 吴富莲 中国工农红军的妇女杰出代表之一,原红军西路军妇女先锋团政委

  • 胡乃全 广东省茂名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三大队原一级警长

  • 施维昆 天津市公安局和平分局 法制支队二大队大队长

  • 陈 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