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胡仁宇

职务: 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家

家庭地址: 上海

出生日期:1931年7月20日  

详细事迹

1931年7月20日,胡仁宇出生于上海,籍贯浙江江山,祖籍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仙岩镇官溪村。


1946年,胡仁宇考进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在高中学习期间他就喜欢数理化和从事课堂实验 [2]


1948年,胡仁宇高中毕业后参加了高考,被清华大学物理系和交通大学电机系 [17]同时录取,考虑到交通大学离家较近,所以他选择在上海的交通大学就读 [6-7]


1950年,胡仁宇在学习中发现自己对工科并不太感兴趣,而非常喜欢物理学科,就申请转到清华大学物理系继续学习。


1952年8月,胡仁宇从清华大学物理系毕业后,被选入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工作。


1956年7月,胡仁宇加入中国共产党 [2]。同年9月,被选派赴苏联科学院列别捷夫物理研究所攻读研究生,他的导师是物理学家契伦科夫(195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1958年,以研制核武器为主要任务的国家第二机械工业部九局成立,胡仁宇奉时任国家第二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长钱三强之命调回国,到二机部九局工作,胡仁宇如果继续在苏联留学,毕业后就是副博士学位了,但他并不计较这些,而是服从了组织的安排。上班的第一天,他接受的第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负责组建加速器与中子物理研究室。


1959年6月,苏联拒绝提供原子弹研制的技术资料并撤走专家,胡仁宇所在的国家二机部等相关单位集中大量人力物力,自力更生研制原子弹。


1963年,胡仁宇等上万名科研人员、解放军官兵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前往青海的金银滩核试验基地 [4]


1981年,国防科工委组织了“核爆近区物理测试专业组”,胡仁宇被任命为两召集人之一。


1983年6月,胡仁宇被提拔为核工业部第九研究院副院长,协助院长邓稼先教授组织领导全院的科研工作。


1985年9月,胡仁宇接替病重的邓稼先教授的工作,担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代理院长,承担全院领导工作。


1986年,胡仁宇担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院长。


1987年7月24日,胡仁宇等10多位有重大贡献的中年科学家受中共中央邀请到北戴河休养,并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接见。


1991年,胡仁宇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1994年1月,因年龄关系,胡仁宇从院长的位子上主动让贤,改任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高级科学顾问。


1999年,胡仁宇又受到江泽民李鹏等中央领导的接见 [2]

其他英雄

  • 周继成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45师135团2营机炮连,战斗英雄一等功臣

  • 彭德怀 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

  • 陈见海 工人

  • 阮啸仙 广东地区青年运动的先驱者之一,是中共早期农民运动的重要领导者。中共中央委员江西省委书记

  • 高波 政委

  • 阿布都克优木·阿布都喀迪尔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莎车县公安局国内安全保卫大队原二级警长

  • 袁隆平

  • 谭籍安 部长

  • 皮尔开提江 ·斯马依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疏附县公安局原喀什职业技术学院派出所民警

  • 陶荣华 班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