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黎强

职务: 红色特工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 1915年4月30日   逝世日期: 1999年3月2日

详细事迹


1915年4月30日,黎强出生于安岳县东兴乡,在大表哥姚仲署(共产党员)等进步人士影响下,受先进思想的启迪和教育,思想活跃。


1935年春,黎强在安岳中学高中毕业后,考入成都师范,在车耀先教育下,参加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8年,受组织安排,黎强到延安抗大学习,后又进入陕北公学高级研究班学习深造。1939年夏,从陕北公学回到家乡,在母校龙泉小学任教务主任。因他在校组织开展了抗日宣传活动,引起国民党县党部的注意,被迫离开安岳到了成都。


1940年5月,黎强到成都后,听从党组织意见,寻找机会打入国民党内部。


黎强的房东有两个酒肉朋友,都是国民党省党部训练处的,一个叫周壁成,是科学长,另一个叫翟白湘。通过接近他们,黎强由国民党省党部保送考入中央军校政治研究班第7期学习。这是他打入国民党内部的开始。


学习期间,黎强尽量与中统的人打交道,同他们拉同学关系、“交朋友”,还将班内的组织情况、训练内容、教材及一些反共文件等及时向组织汇报。结业后,他被分配到成都潘文华部队56军164师984团正训室任中尉干事。同年10月24日,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扩大社会接触面,了解更多情况和深入特务机关内部,按党组织指示,黎强在成都广泛进行社交活动。当时成都的三教九流、各种帮派他都混了进去,一些行话、黑话都学会了,通过一些社会接触,不仅使身份社会化,而且还了解到社会各阶层对中国共产党各个时期政治主张的反映,以及特务活动的一些内容和特务机关对共产党人下毒手的情报。


由于广泛的活动,黎强同中统一些人员的关系也一步一步地“密切”了。1943年夏,黎强参加中统训练班第3期培训,并赢得了特训班和川室的信任。训练结束后,被委任为中统成都实验区助理,后又找准机会接替了省特会一组主任干事和川室视察的职务。


因为这两重身份,黎强既可以看到川室和省特会的文件、情况、审讯案卷,参加两处召开的科以上会议,又是省特会丙种会的召集人,有时还到附近专、县去视察。这样,他就能直接掌握特务破坏我党组织和镇压我革命力量的情况和企图,进而为党提供可靠的材料,尽可能采取一切措施来保护党和革命力量。期间,先后保护了熊复、白玉芬、王文鼎等知名共产党人,千方百计扰乱成都“六一”大搜捕,清查出混在我党内的陈景文等奸细。


1948年,淮海战役开始后,国民党从四川调部队去加强兵力。蒋介石命令在成都成立陆军补充兵训练总队,黎强调任补训总队政工室主任。同年,补训总队接收新兵完毕,奉令调南京改编。就这样,黎强在组织的指示下,随补训总队到了南京。但到南京后,国民党不只是“防止逃兵”还“防止逃官”,他难以脱身,无法与组织取得联系,只好独立开展工作。


1949年初,补训总队改编为45军下属的312师,黎强被任命为师政工处长兼副师长。4月下旬,他带领全师大多数官兵,从南京撤出,在浙江宜兴遇到了我军3野8兵团88师。他把这批人交给了我军,自己也成功与中央取得联络。作为党的地下哨兵,黎强在国民党中统特务机关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重要情报。


不久,经中组部介绍,他到了华中局组织部,见到了钱瑛同志。接上组织关系,被安排到华中局社会部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黎强任西南公安部办公室主任,为清查四川的特务及我党的叛徒做了大量工作。以后,他出任中央人民公安学院党史教研室主任、青海省人委秘书长、中央政法干部学校副校长等职,得到党和人民的高度信任。


“文革”期间,黎强受到不公正对待。


1999年3月2日,黎强在北京逝世,享年84岁。

其他英雄

  • 黎又霖 “民革”四川省负责人

  • 龙玉坤 云南省昆明市公安局直属支队原副支队长

  • 邱业兴 领航员

  • 叶刚 革命烈士

  • 王大珩 教育科研工作者

  • 张从顺 全国公安战线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革命烈士。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公安局军弄派出所历任副所长、所长、副科级侦察员。

  • 傅敏超 中队长

  • 刘 刚

  • 王文明 特委书记

  • 毛泽民 中国国家银行第一任行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