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廉宝生

职务: 通信射击员 中尉

家庭地址: 天津市天津市宁河区

出生日期:1938年4月   逝世日期:1965年11月12日

牺牲地点:台湾桃园机场

安葬地点:天津烈士陵园

详细事迹

1956年1月入伍,1959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伍后曾任坦克独立二团战士,坦克一师二团驾驶员,空军第一航空预备学校学员,空军第16航空学校学员,空8师22团通信射击员。1964年被授予中尉军衔,荣立三等功一次。

1965年11月11日,驻守浙江笕桥机场,第22轰炸机团的IL-28轰炸机正进行一般的飞行训练,机组成员有驾驶员李显斌、领航员李才旺,机尾的通讯员兼射击员廉宝生;李显斌驾机突然挟持廉宝生、李才旺叛逃台湾,飞机在桃园空军基地陆时,曾经触及跑道,在机尾炮台的廉宝生不愿投降,举枪自杀,时年27岁。



当年李显斌驾机飞往台湾空域时,导航员李才旺立即发现了异常。可此时李显斌已经关闭了通讯设备电源,李才旺无法与他联络。当李才旺掏出手枪准备制止时,发现手枪的复进簧没了,不能击发。原来在前一天夜里,李显斌已偷偷动了手脚。等到飞机准备降落时,李显斌故意微微收起起落架,让机头冲向地面,想置李才旺于死地,可惜没有得逞。飞机落地,敌人一拥而上时发现已经受伤的李才旺,和被他撕得粉碎的航行图。

而对于远在机尾的廉宝生,李显斌并不担心,因为他威胁不到自己。事实上,廉宝生全程不知道发生什么情况,由于电源关闭,他既无法收到地面的呼叫,也无法与驾驶舱联络。



据对岸当年参与该事件的一名士兵班长回忆,当他爬上尾舱时发现廉宝生正在东张西望。也许那时他看到身边满是穿着敌军军服的人才意识到,降落的地方并不是自己的基地。

廉宝生掏出枪对准那名爬上来的士兵班长,两人对峙了两秒钟。这生死两秒,对于谁来说都无比漫长,没人知道廉宝生在想什么。他只要轻轻扣动扳机,就可以取走那名敌军的性命。但他也许觉得自己已经插翅难逃,没有必要再搭上一条无辜的生命。

最终,他没有开枪,而是将枪口对准了自己头部,“砰”的一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决不当俘虏。

那名在场的士兵班长被这一幕深深震撼,以后他吩咐妻子,每年的这一天,一定要去廉宝生坟上,献上一束百合花,以表达自己的敬意。



廉保生可以说是罕见地被两岸分别认定为“反共义士”和革命烈士的第一人。2016年9月28日,其家人带着他的骨灰返回大陆。据台湾《中国时报》29日报道,廉保生1956年入伍,27岁时担任大陆空军航空兵某大队中尉通信员兼机炮手。1965年11月11日,飞行员李显斌决定趁训练投奔台湾,结果飞机偏离跑道,机尾着地,李显斌、领航员李才旺受伤被抬出机舱,廉保生当场身亡。当时台湾官方说法称,李显斌三人都是因不满大陆,决心投奔自由台湾,但降落时发生意外导致廉保生伤重不治。但是李才旺1975年退伍后移民美国,并返回上海召开记者会,强调他与廉保生是被李显斌挟持的,廉保生发现降落地点是台湾而非大陆、且四周都是荷枪实弹的“国军”后,当场举枪自尽。廉保生、李才旺后来被大陆平反,廉保生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1993年廉母过世前夕,希望儿子能归葬故乡。廉保生的侄子廉成刚、廉野于是和台湾友人联系,辗转得知廉保生葬在桃园大园公墓,通过殡葬业者向台湾“国防部”及大园区公所提出申请,于本月22日抵达台湾。27日台风来袭,桃园风雨交加,但廉成刚等仍按原计划挖出遗骨送去火化,28日带着骨灰搭机离台。《中国时报》报道称,廉保生的骨灰将在9月30日,也就是大陆的“烈士纪念日”下葬天津烈士陵园。

 

其他英雄

  • 郇华民 教育者

  • 刘杰 河南省革委会副主任以及河南省委第一书记

  • 李汉 大队长

  • 唐开益

  • 徐海东 中国工农红军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主要领导人之一

  • 周秀林

  • 杨承宗 中国科学家

  • 陈申 公务员

  • 吴保兴 副班长

  • 李觉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少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