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黄周玉

职务: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  

详细事迹

1952年初,抗美援朝战场上,敌我双方为了争夺双方战线上的中间地带进行了一系列规模不大,但是却异常激烈的拉锯战。我68军203师607团在组织部队攻击我主阵地大黑山对面的662高地时,连续3次都未能将其拿下,但68军意志非常坚决,并不为暂时受挫改变自己的目标,决心对该高地发起第4次攻击!



打开腾讯新闻,查看更多图片 >

662高地位于北汉江的左岸,其地形异常险要。1951年11月,南朝鲜军在付出沉重代价后从我军手里夺取了此地,随后便不断强化防御,试图将此处变为一把插入我军防线的匕首,将我军沿汉江的防线一分为二,破坏我军的防御稳定。由于我军三次攻击均未奏效,敌人的气焰是非常嚣张的。南朝鲜军不但在阵地上构筑了坚固的防御工事,而且还将其第3师团最精锐的师团直属搜索队2个小队,联队搜索队的1个小队另外加强1个重机枪小队部署在662高地。



1952年2月14日,我203师第4次对662高地发起了攻击!609团2营5连的2个排从西南方向实施偷袭,607团3营8连2个排待战斗打响后实施正面攻击。傍晚18时30分,5连的2个排开始秘密接敌,但在接敌过程中,因为迷路被敌人发现,偷袭未成,在敌人的猛烈火力攻击下,5连不得不暂时退回己方阵地。



▲不走寻常路是我军得以连连击破敌人阵地的诀窍

但敌人在“挫败”击退5连的偷袭后,异常兴奋,误认为又击退了我军的一次攻击,忽视了正从正面向662高地进逼的8连2个排。晚22时许,8连对高地的敌人发起偷袭。我军2个排分左右两路向山头攻击前进,连续摧毁了敌军的多座暗堡,突破了数道防线,将敌重机枪小队的4挺重机枪炸掉了3挺。眼看就要胜利再望了。



但在接近主峰时,一个隐藏的暗堡突然开火,敌军的最后1挺重机枪开火了,带队的连长当场牺牲,2排长也受伤了,副排长牺牲!突如其来的打击使得8连一度陷入混乱,参加战斗的3排7班战士黄周玉也被敌人的火力压在一个弹坑里无法前进,他手里拿的是一支苏制步枪,只能拉一下打一发,射速太慢完全没法压制敌人,他情急之下几个翻滚到牺牲的副排长那里取走了他的冲锋枪。拿到冲锋枪后,黄周玉立刻展现出了一名战斗英雄的特性。



他发现了敌人的一条交通壕直通正在喷射火力的暗堡,于是一个箭步冲到壕边,壕沟内一个敌人举枪向他瞄准,他先敌开火,一个点射将其击毙。随后他冲入壕沟,直扑暗堡,对着敌人的正副机枪射手一阵猛扫,打掉了这个火力点。



他借助照明弹的光线看到大群的敌人在其火力点被打掉后,完全丧失了战斗下去的勇气,争先恐后地向后方的一个洼地逃跑,企图重新集结。黄周玉对着敌人连续猛烈开火,这时一个副班长冲上来和他一起射击敌人,在副班长受伤后,他又接过副班长的冲锋枪,轮番用2支冲锋枪开火射击,副班长则躺在地上为他装子弹,黄周玉边射击边投弹,最终将洼地里的敌军全部驱散,山洼里躺满了敌军的尸体。



这场战斗,8连用了45分钟拿下了阵地,虽然伤亡很大,但是攻下了这个难啃的阵地,黄周玉因为表现出色,也荣立了二等功。

参考资料

《中国人民志愿军英雄谱》

其他英雄

  • 毛景荣

  • 宋良友

  • 王孝和 工会常务理事

  • 吴炯

  • 李振亚 副司令员

  • 欧致富 广州军区原副司令员。开国少将

  • 谭籍安 部长

  • 高文亮 公安部追授高文亮一级英雄模范称号,中共云南省委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他为革命烈士。

  • 刘自强 医生

  • 刘 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