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张永福

职务: 班长

家庭地址: 江苏省南京市江浦区汤泉街道三泉社区薛家园小区人

出生日期:1956年8月23日   逝世日期:1979年2月27日

安葬地点:防城烈士陵园

详细事迹

张永福烈士



       张永福,江苏省南京市江浦区汤泉街道三泉社区薛家园小区人。1956年8月23日出生,初中文化。1975年1月入伍,在南京军区浙江省军区舟嵊要塞区普陀山朱家尖守备6师第20团服役。他入伍后,刻苦学习军事理论和技术,努力改造世界观。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在训练中,苦练杀敌本领。在学雷锋树新风活动中,被评为优秀士兵。并多次受连队嘉奖。先后担任战士,副班长,班长职务。



     1979年1月,上级要求从南京军区抽调一批战斗骨干,支援广西云南边防建设,张永福听了连长的动员报告后,主动报名参战。连队当时没有批准他的请求,因为他是家里的老大,还3个弟弟很小,而且家里为他找了对象,让他退伍回家结婚。第二天上午指导员找他谈话时说,你家条件不好,回去照顾父母亲为好。他当时表态说,我是预备党员,是班长,祖国需要我们时,怎么能只顾自己的小家呢?只有保卫好国家,自己小家才安宁啊!他恳请连队党支部重新考虑他的请求。后来连队研究决定批准了他的请求,并号召全连向他学习。



     1979年1月中旬,张永福和其他战友从浙江宁波坐上火车,20日到达广西南宁,随后坐汽车在当晚23时到达广西东兴县板八公社,张永福被分配在广西独立师2团3营7连任战士。他刚到广西边防,对气候条件很不适应,但能克服各种困难,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中,并配合班长做好全班的思想工作。通过20多天的临战训练,在考核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1979年2月17日,他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连队担任攻打广西东兴板八当面越南比劳之敌。在17日早上5时,7连到达界河一线,7时全连越过界河,占领了比劳村庄的无名高地。2月27日早上7时,连队又担任攻打广西东兴县峒中方向的越南高巴岭3、4号高地的战斗任务。高巴岭海拔高度为1060米,常年被雨雾天气笼罩着,杂草丛生,对我军进攻造成很大障碍。当我军炮火袭击后,全连进攻到半山腰时,遭遇敌火力点封锁,进攻受阻。10点多钟又重新组织冲锋,在快接近3、4号高地时,敌人暗堡里的重机枪发出一个点射,打中了张永福的胸部当场牺牲。年仅23岁。战后,部队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并给他追记了三等功。



     1979年4月,家人没有知道张永福参战的情况。后来是家人去武装部打听到才得知他牺牲的消息,父母亲悲痛万分。母亲经常一个人躲在家里哭。随后民政部门和武装部到他家进行了慰问,并在村里开了追掉会。母亲2016年10月因病去世。父亲仍健在,今年87岁。每月政府给3000元生活费。张永福是他的长子,次子张永宏,于2016年10月3日因交通事故去世。家里有有三子张永祥。四子张永龙。父亲现在和儿子们一起生活,家庭状况较好。(汤宏寿,袁邦平供稿)



 



张永福烈士的烈士证明书




其他英雄

  • 李伯蛟 旅长

  • 杨水桐 生前系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曾任汕头地区公安处政治处主任、副处长。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路线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 杨志铭 村组长

  • 李望厦 公务员,检察官

  • 罗仕忠 副班长

  • 王建刚 红军后代,担任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的义务守墓人,27年如一日,以残疾之身守护忠骨,为来访者讲述红色故事。

  • 徐芳春 湖南省军区副司令员,广州军区军政干部学校校长,广州军区后勤部部长,广州军区副司令员,后勤学院院长,1985年11月任军事科学院副院长。

  • 陈宗尧 八路军120师359旅718团团长

  • 吕正操 任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副部长、代部长,中央军委军事运输司令员,解放军总参谋部军事交通部部长。 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 范式人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