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钟先国

职务:

家庭地址:

出生日期:1957年   逝世日期:1979年2月

安葬地点:防城烈士陵园

详细事迹



钟先国:肩扛大炮 用生命守护和平

 

红网


发布时间: 2019-10-18 10:56红网官方帐号

关注

编者按:在时间的碑林里,总有一些人、一些事,铭刻在那里。



他们是革命者、拓荒者、奋斗者,更是你我一样的普通人。



但他们从来不是天生就矗立在那里。他们的每一步,都是激昂、坚守与担当。他们如丰碑般树达与铭刻,也如帛书般耐读与沉思。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衡阳市委网信办、红网衡阳站联合推出“衡阳风华·70年70人”网上展览活动,利用红网、“衡阳发布”等网络平台,通过系列报道、集中展览、网上互动、对外宣传、结集成册等,对历史致敬,发时代宣言,向先进学习,为衡阳聚力,将精神承扬。



为省域副中心而聚力,为最美地级市而奋斗,继往开来,砥砺前行,让我们走近那些人、那些事——



红网时刻记者 蒋楠 衡阳报道



位于广西的防城城北烈士陵园内,安葬着对越自卫还击作战、对越防御作战期间、其他历史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312名。其中,湖南籍烈士32名,来自湖南省衡阳县22岁的烈士钟先国(1957-1979),从1979年开始,便长眠于此。





每年清明节前后,肖俊国都会和当年的战友一起,跋山涉水前往广西,祭奠钟先国。



今年62岁的肖俊国是位退伍军人,也是钟先国的战友,从他的讲述中,烈士钟先国的故事渐渐清晰。



钟先国与肖俊国共同在如今的衡阳县西渡区阳古社区长大,那时,两人虽不在一个生产队,肖俊国却常常听人夸赞钟先国。



钟先国的父亲在郴州工作,母亲在家照顾5个子女,钟先国是第二个孩子,因为高中毕业,钟先国算是生产队中的“知识分子”,生活虽然艰苦,但他始终积极向上、助人为乐,在生产队中非常受欢迎。



1976年12月,改变两人命运的时刻到来,钟先国与肖俊国共同参军入伍。肖俊国回忆,“出发时我们坐的同一趟列车,入伍后便共同加入了广西军区独立师步兵第2团2炮连。”



进入连队后,钟先国对自己要求严格,认真进行军事技术训练,在军事训练考核中由于成绩优异多次受到连队领导表扬。据肖俊国介绍,钟先国所在班级为82无后坐力炮班,战争时随同步兵作战,钟先国由于成绩优秀,被确定为一炮手即瞄准手,一炮手技术要求最高,并且危险系数在炮兵与步兵中属于最高级别。



1979年2月,钟先国跟随所在连队赴中越边境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2月27日早上6点,在高巴岭战场,钟先国所在的82无后坐力炮班跟随四连的步兵作战,在炮班摧毁敌人两个火力点之后,步兵借势往前推进,但由于炮班装备较重,战场所在地山高坡陡沟深,地势复杂,大雾掺着雨水,当时通讯设备也不发达,82无后坐力炮班不久便脱离连队,与连队失去联系。



但他们始终向着有炮声的地方前进,下午1点时,他们遇到了3营通讯员,因为与协作炮班失联便请求他们支援,钟先国毫不犹豫,迅速参加战斗,并对班长说,“有枪响的地方就是我们战斗的地方,枪声就是命令,先消灭敌人,我们再向连队汇报。”



下午两点,在观察敌情时,钟先国发现敌人距离他们只有200余米。紧急关头,班长要求钟先国对敌人进行肩炮射击,钟先国毫不犹豫背起炮身,对敌人的暗堡进行射击,一发炮弹就将敌人暗堡摧毁,当时瞬间暴露了射击位置,敌人的另一处火力点发现了钟先国,于是向钟先国开火,两发高射机枪子弹穿过了他的脖颈,他,倒下了。



28日中午,在高巴岭无名高地阵地上,全连为钟先国烈士开了追悼会,战友们集体向他告别。之后,年仅22岁的钟先国烈士被追记二等功。



故事还没结束,烈士钟先国没有被忘记,他的妹妹接过哥哥的枪,也继承他的意愿,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每年清明节前后,肖俊国都会和当年的战友一起,跋山涉水前往广西,祭奠钟先国。今年清明节,160余名钟先国的战友及军属,一起赶赴防城城北烈士陵园,看望这位“年轻”的烈士,将他的事迹传扬,将他的精神传承。



“打仗前我就跟他说,我俩是老乡,有遗嘱的话可以谈一谈。他说我的遗嘱已经写好了,我要立几个功再和你谈三天三夜。”回忆往事,肖俊国声音哽咽,“他不怕牺牲敢于亮剑的精神鼓舞了我们,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


其他英雄

  • 彭景富 战士

  • 孙训祥 村干部

  •  杨超 革命烈士

  • 何叔衡 1931年11月,当选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临时中央政府工农检察人民委员、内务人民委员部代部长、临时最高法庭主席等职。

  • 郭文生

  • 李耀军 公务员

  • 刘远平 副大队长

  • 张宁海 安徽省黄山风景区公安局温泉派出所民警

  • 王周

  • 李兆福 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