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报到

登录
首页
人民英雄纪念碑
英烈名录
英雄名录
抗疫英雄
寻找英雄

张学智

职务: 指导员

家庭地址: 河北安新县人

出生日期:1926年   逝世日期:1951年9月

安葬地点: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详细事迹

“拼刺英雄”张学智



 


来源:沈阳网 2021-07-21 06:18

 



 


 



 


 



张晓书和丈夫到父亲生前所在部队参观,与父亲雕像合影。



  2008年9月,张学智烈士的女儿张晓书偶然看到《沈阳日报》的寻亲报道,才获知父亲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从此寻找父亲足迹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她来到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奠父亲,还到父亲生前所在部队参观,当她看到父亲的半身雕塑和生前照片时,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2021年7月18日,张晓书的儿子王磊告诉记者,他还记得小时候,无论家搬到哪里,母亲都把姥爷的烈士荣誉证书放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母亲的心愿就是在有生之年知道姥爷的下落,如今心愿实现了,虽然母亲已于2014年因病去世,但她走时没有留下遗憾,还说感谢《沈阳日报》帮她找到了父亲。



  英烈简历



  张学智,河北安新县人,1926年生,生前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3军188师教导队副指导员。1943年入伍,中国共产党党员。参加大小战斗60余次,先后负伤5次,左臂致残。1948年10月,被晋察冀野战军第三纵队授予“拼刺英雄”称号。1950年9月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1951年9月在朝鲜前线因病牺牲。



  入葬情况



  1952年3月7日,张学智入葬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墓地番号西区六排五号。



  青纱帐里打鬼子



  张学智从小随父亲以打铁为生,练就了健壮的体魄。本来,他想继承父业,但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华战争打碎了他的铁匠梦。1942年底,日本鬼子“大扫荡”,砸了他家祖传的铁匠铺,抢走了全部家当,还将其父打成重伤致死。怀着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无比仇恨,他在1943年参加了革命队伍。



  张学智入伍后,不到一年就成了赫赫有名的神枪手。他还是连里出了名的“小诸葛”。1943年夏天,张学智大胆向连长建议:利用夏季茂盛的农作物隐蔽伏击敌人,以恢复和扩大根据地。连队经过研究并报请上级,同意了他的建议。考虑到敌人的碉堡坚固,防守严密,难以强打硬攻,张学智就和战友化装成农民到敌碉堡附近侦察,将敌人的兵力、火力分布情况摸得一清二楚后,他们立刻制定了作战计划。



  张学智和突击队员们乘着夜色,在青纱帐的掩护下,到了桥东碉堡底下,埋好炸药包后迅速撤离。只听“轰”的一声巨响,敌人的碉堡被炸开了花。桥西碉堡内的日本鬼子见状,立即纠集了一个分队的人马赶来反扑。按预定计划,张学智带领突击队故意向绿浪起伏的农田跑去。日本鬼子不知是计,紧跟着追了进去。张学智和突击队员们一会儿向东,一会儿向西,使敌人转迷了方向,然后他们就来个瓮中捉鳖。敌人知道上当了,仓皇撤退。而他们的老窝——桥西碉堡,早就被张学智的战友炸成了一堆废墟。



  在这次战斗中,张学智屡出奇招,共杀敌5人,表现突出,被提升为3连1班班长。



  英雄事迹上报纸



  经受了抗日战争的洗礼,张学智变得更加成熟与威猛。解放战争开始时,他已经是晋察冀野战军第三纵队8旅23团3连1排排长。



  1946年8月24日上午,国民党大同总指挥楚溪春率领1个团的兵力,在4辆坦克5架飞机的配合下,反击周家店。张学智率18名勇士在阵地与敌人展开激战。他们居高临下,没用半个小时就把敌人打了下去。但敌人并没有死心,他们不停地佯攻,妄图消耗我军弹药。张学智识破了敌人的阴谋,一面派人请求上级支援,一面让战士们不要轻易开枪,争取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敌人见佯攻不成,就一窝蜂地涌了上来。张学智让战士们假装撤离,悄悄地埋伏在沟壕里。敌人果然上当,毫无防备地哇哇乱叫着跑到我阵地前。



  “杀啊!”随着张学智的一声怒吼,还没等敌人反应过来,他们就把敌人打得鬼哭狼嚎。这场战斗共歼敌56人,缴获机枪2挺,美式步枪52支,取得了很大胜利。



  1948年10月11日,张学智随部队南下保卫石家庄。战斗异常残酷激烈,他所在的阵地只剩下他一个人。虽身负重伤,但他毫不畏惧,用刺刀同冲上阵地的敌人搏斗,刺死敌人6名,刺伤1名。他用嘴叼住已断的左臂,靠手枪又击毙敌人4名。深夜,他从昏死中苏醒后,从山坡上滚下来,克服重重困难,找到部队。此战他立大功1次,获得“拼刺英雄”光荣称号。1950年9月,张学智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人民日报》以《拼刺英雄张学智》为题,介绍了他的战斗故事。



  在朝鲜前线因病牺牲



  1951年2月15日,张学智随志愿军第63军188师入朝作战。在朝鲜战场上,美军飞机就如同苍蝇一样,飞来飞去,依仗绝对的空中优势,对我军狂轰滥炸。但是,188师的几千支乌黑的枪口,已为他们准备好了空中坟场。



  1951年4月18日8时,8架美军飞机超低空飞临188师562团和563团阵地上空。突然信号弹腾空而起,两个团的3000多支步枪、冲锋枪、机枪,一起向敌机开火,一架敌机尚未弄明白志愿军用的是什么新式武器,便摔了下来。



  10时,美军又出动16架飞机前来报复。在敌机俯冲扫射的关键时刻,一声号令,两个团的3000多支枪像鞭炮一样响了起来。顿时,4架美机当场来了个倒栽葱,在荒野里腾起滚滚火球。一日之战,188师共击落敌机5架,击伤13架,开创了朝鲜战场步兵轻武器打下飞机的最高纪录。



  铁原阻击战是张学智参加的又一场光辉战役,被誉为志愿军的生死之战。63军进行了12天的生死阻击,最后取得了战略上的伟大胜利。张学智虽然幸运地活了下来,但已元气大伤,1951年9月,他在朝鲜前线因病牺牲。


其他英雄

  • 胡青山 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六师四十六团一营原副营长

  • 陈景润 中国科学院院士、数学家

  • 吞静 云南省瑞丽市畹町镇混板村委会党总支委员弄片村民小组党支部书记

  • 李荣宝

  • 吉鸿昌 前敌总指挥兼第2军军长

  • 李登海 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现任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名誉董事长,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主任。

  • 王宏坤 创建人民海军的领导人之一。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并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是第一至第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九、第十届中共中央委员。1988年7月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

  • 芦振龙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重庆市杰出青年卫士

  • 刘胡兰 妇救会秘书

  • 黄智佳 公务员